竞技风暴

董路:以“韩”克韩——评深圳队击败水原蓝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3:02 新浪体育

  以往中国足球曾经无数次败倒在韩国人的脚下,在无数次的总结和反思中,有一条切中要害,那就是:中国球员是在“玩”,而韩国球员则是在“玩命”。

  我相信今天出现在深圳体育场上的韩国人依然是在“玩命”;我同样可以确信的是,深圳健力宝所有上场的球员也都是在“玩命”。

  这是一场中国球队用韩国人标志性的“精神”战胜韩国人的罕见一幕——90分钟之内,从场上每一位深圳球员做出的每一个动作和每一个表情中,我们没有看到丝毫的畏惧,丝毫的松懈与丝毫的放弃,所目睹到的只有拼尽全力,只有坚持到底,只有向着胜利勇敢前进。

  几天前在与英超新科状元切尔西的一场热身赛中,韩国水原蓝翼仅以0:1小负,而赛后穆里尼奥对水原队中场的表现给予了由衷的赞叹。果然,本场比赛开赛不久,韩国人中场的优势便已体现得淋漓尽致了——通过快速的传切和默契的配合,水原蓝翼几乎控制了整个中场,将深圳队压制在本方半场之内。

  相应地,深圳队屯重兵于中后场以加强防守的战术,显然是一种较为务实的选择;而在由守转攻中基本放弃中场、直接将球打向对方半场的打法也可谓是避其锋芒——在深圳队“紧凑得像沙丁鱼罐头”的防守体系面前,韩国人即使拥有了绝对占优的控球时间,却也很难找到真正有威胁的攻击方式。

  建立在充分知己知彼基础上,深圳队赛前冀望于在定位球上有所斩获的思路看起来也是有的放矢的。22分钟获得的第一次角球,利用李伟峰后点第一点的头球摆渡、杨晨门前的二点接应,李毅近距离施射便险些攻破对手的球门;而5分钟之后,深圳健力宝终于利用第二次角球之后的二次进攻,从边路打开了缺口——李伟峰穿越了对方一字排开的后卫线传中,忻峰以勇往直前的姿态完成了对韩国人的致命一击!深圳队居然依靠两名中后卫之间的助攻和射门修成正果,即使车范根赛前针对防守同样做了最为充分的部署,恐怕也足以出乎意料而防不胜防。

  一球领先之后的深圳队,进一步加强了防守几乎是一种必然而唯一的选择;客观地说,韩国人的体能状况很是一般,加上人员不够齐整,其一对一的逼抢做得并不像印象中的那样富有强烈的侵略性。于是,深圳队逐渐开始追求通过中场的过渡,发动目的性更强、威胁性更大的快速反击的机会——上半场结束前,杨晨中场突破之后的分球,前插的王欣新左路的横传,为李毅再次创造了门前包抄抢点攻门的绝好机会;倘若后者能够把握得当,那可谓是教科书般的一次快速反击得分的套路。

  用“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来形容下半场深圳健力宝全体球员在抵抗韩国人凶猛反扑是的表现,或许是恰如其分的——铲球、拼抢、追击、封堵、争顶、冲撞……深圳队球员一次、次也是一人次、一人次地做出了足球比赛中所有可能做出的防守动作,他们是在“玩命”、在“拼命”——一如2002世界杯上与强大的意大利西班牙对阵时,韩国人曾经表现出的那种舍身忘死的气概与精神!

  最终的胜利与晋级是对深圳健力宝全体将士最好的一份回报。今天的深圳体育场,没有正义,没有邪恶,也没有正义战胜邪恶或者邪恶战胜正义,有的只是:一种“玩命”战胜了另一种“玩命”;所能够证明的还有:只要努力付出,舍得付出,中国足球同样可以接近或完全展示出韩国足球那份足以令世人惊叹的精神!

  在看台上球迷点燃的烟火和唱起的歌声中,在场上场下的将士一份众志成城与坚持到底中,人们熟悉的那支真正的深圳健力宝队,回归而至!

  一场胜利也许不能说明全部的问题,但一场胜利却足以显示全部的精神。长期以来,中国足球所迫切需要的不正是这样的“一点精神”吗?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亚冠新闻 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