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阶段总结:亚冠为国争光 三大问题是致命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最具实力的俱乐部做后盾、最有实力的球员、中国足协最有力的主持,使得鲁能泰山在2005赛季没法不被人们所注意,而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上的出色战绩,也使得人们没法不对其产生较高的期望值。“中国皇马”,这个称号似乎就能说明一切。然而,多线作战的困扰、主教练和队员们稍显浮躁的心态,也是鲁能泰山前进路上不可忽视的障碍。

  回顾之成绩

  在赛季之初,鲁能就不得不面对两线作战的困扰,一边是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一边是国内的中超联赛。由于有了“望加锡惨案”的前车之鉴,所以鲁能并未在亚冠联赛有着太大的希冀。在联赛上更上一层楼,也就是夺取中超联赛的冠军,才是俱乐部的首要目标。

  但是,低调出征的鲁能在横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尽管在场面上处于劣势,但敢打敢拼的图家军客场1比0击败J联赛冠军横滨水手队,不仅使得本队的亚冠前景一片光明,更极大增强了鲁能俱乐部的信心。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鲁能将战略重心移到了洲际赛场上,老总董罡一次次地往返北京,向中国足协争取赛程,以及人员上的支持。而图家军也非常整齐,先是以两个1比0击败泰国BEC和印尼马卡萨,接着在主场狂扫马卡萨,在小组出线的关键战役中,主场2比1逆转横滨水手,提前一轮晋级亚冠联赛八强。在两个月的时间里,鲁能实现了洲际赛场的飞跃,不仅成为中国足球的代言人,而且极大提升了处于低估中的中国足球的士气。

  但是,亚冠赛场的风光却是联赛不尽如人意换来的。虽然中超开始阶段三连胜,但鲁能并未表现出强大的攻击力,甚至还不如上个赛季发挥出色,使得人们不禁产生一丝忧虑。果然,在与深圳健力宝、大连实德武汉黄鹤楼的强强对话中,鲁能2平1负。在深圳队固若金汤的防守面前,李金羽和丹丘内斯库显得毫无办法,而面对大连实德和武汉黄鹤楼的放手一搏,鲁能队员再也没有了王者之气。在中超联赛的第一阶段的9场比赛中(与申花队比赛延期),鲁能5胜3平1负,只能在积分榜上排到第五位。对于鲁能来说,这样的联赛成绩只能是差强人意,好在大连实德和武汉黄鹤楼第十轮双双败北,给了鲁能赶超的机会。

  回顾之战术

  图拔崇尚攻势足球。本赛季,鲁能大手笔引进了郑智、丹丘内斯库,使得图拔有了更大的本钱与演练自己的攻势足球。

  勿庸置疑,李霄鹏、郑智、李金羽和丹丘内斯库组成的“鲁能攻击群”爆发起来势必无人可敌。联赛第三轮主场迎战重庆,“攻击群”大显神威,4比1的比分让媒体和球迷大呼鲁能的“中国皇马”风范。

  在图拔设计的“鲁能攻击群”里,郑智是重要的一环,图拔给了这位爱将以最大的自由发挥空间,而在亚冠联赛和中超联赛上各奉献5粒进球,也证明了“标王”的实力。但是,图拔的首发阵容、甚至是技战术,可以说都是固定的,很容易让对手研究透。就像与武汉黄鹤楼和青岛中能的比赛,进攻核心郑智一旦被对手看死,鲁能的攻击力就打了很大的折扣。“盯死郑智”,已经成了各队击败鲁能的必修课。

  回顾之环境

  涉足职业联赛以来,鲁能从来没有得到过现在这么好的发展环境,这一切得益于鲁能自身的努力。

  此前,尽管鲁能也出了不少力,但因球队成绩不理想,所以总是扮演“挨欺负”的角色,像“尼古拉斯事件”。但是,在连续大成本投入后,鲁能的发展不仅走上了正规,而且还得到了回报。今年的中超转会市场,鲁能成了球员最受球员欢迎的俱乐部。

  在山东省内,政府、电力集团、媒体、球迷都给予了鲁能最大的支持,而在取得亚冠联赛资格后,中国足协的帮助也多了起来。为了让图拔有足够的人手去备战亚冠联赛,董罡一次次地往返北京、济南之间。在他卓有成效地斡旋下,足协同意了鲁、沪、连等俱乐部引进第三名外援的请求,而崔鹏、苑维玮也从德国赶回来支援球队备战亚冠最紧要的比赛。同时,足协还同意新一届国家队不征调鲁能的国脚,保证图家军以最强大的阵容出战亚冠联赛。目前有消息称,鲁能正在向足协申请引进外籍门将,以进一步增强球队实力。不管足协能否同意,这件事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鲁能现今的江湖地位。

  问题之心态

  联赛开始之前,山东媒体在采访图拔时,曾提醒其注意桑特拉奇的遭遇,即执教的第二年因心态问题导致溃败,最终下课。对此,图拔一笑了之,“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我只能说这件事不会发生在我的身上。”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在主场击败横滨水手后,鲁能获得了晋级亚冠联赛八强的资格,此时,队员们似乎一下子放松了许多,在接下来的两场联赛里,1负1平,难以令人满意。而作为队中的大牌球员,郑智等人还不够成熟,比赛场上不断和主裁判进行争辩,无谓获得黄牌,使得球队面临战斗力减员的问题。

  在客场输给武汉黄鹤楼之后,老总董罡认为,“是我们的心态出了问题。”而主场被青岛中能逼平之后,一位俱乐部负责任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球队的心态还不够成熟,使得本该拿下的比赛没能拿下。”主教练图拔也认为队员们没能集中精力去比赛,是心态出了问题。对此,图拔表示自己面临很大困难,“要说战术问题,我可以去帮他们解决,可问题出在心里,我的作用就很小了。”有意思的是,心态有问题的决不仅仅是队员,图拔也没好到哪去。主场被青岛中能逼平后,他就很没有风度地指责对手踢法保守,使得比赛没有观赏性。

  问题之球员

  一提到球员,人们首先想到的词就是人才济济。确实如此,把鲁能的秩序册翻开看看,从前锋到门将,每个队员都有国字号经历,就是坐在替补席上的刘金东高明宋黎辉、吕征、韩鹏、任永顺、宗垒、万程、王永珀、范学伟和姜勇也可以组成一支令人羡慕的阵容了。

  但是,从目前情况看,鲁能的人才库并未做到最大限度的使用。亚冠5场比赛、联赛9场比赛,图拔的阵容基本固定,无非是李金羽、丹丘;李霄鹏、高尧、郑智、周海滨;王超、巴辛、舒畅、矫喆;杨程的固定组合,其他队员只能在板凳上苦熬。

  这样做的后果显而易见。首先,尽管韩鹏在实力和经验上都有了极大的提高,但只要大羽和丹丘不出现大的伤病,不管状态如何,二人肯定是锋线首发,这自然影响了球队的攻击力;其次,再有实力的球员,长时间不打比赛状态也会下滑,鲁能主场与青岛中能的比赛就很清楚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曾经风光无限的宋黎辉、高明、刘金东、吕征在场上状态非常一般,根本达不到赢球的要求。要命的是,高明、刘金东、吕征都是年轻球员,这样长时间坐在板凳上,肯定不利于他们的发展。

  问题之赛程

  亚冠、中超、联赛杯、足协杯,再加上十运会,鲁能今年要面临五线作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亚冠晋级八强,使得鲁能信心大涨,自然要求更上一层楼;作为联赛杯和足协杯双料冠军,鲁能希望今年能够卫冕;在国内,中超联赛冠军的含金量自然是最高的。换句话说,对于这四项冠军,鲁能都想要。

  但从赛程来看,鲁能实现大满贯的可能性并不大。亚冠、中超联赛始终交叉进行。鲁能分身乏术(除非图拔使用轮换制)。其实,即使图拔使用轮换制,联赛杯和足协杯也不易得到。眼下,杨程、关震、周海滨、崔鹏和苑维玮已经赴国青队报到;月底,李霄鹏、李金羽、郑智和矫喆也将参加国家队的一系列集训和热身赛。在这种情况下,图家军若想在6月份的联赛杯、足协杯上有所作为,难!

  前景之外援

  再引进一名高水平外援前锋势在必行。

  中国足协宣布本赛季每队只能使用两名外援后,董罡就跑到北京公关去了,“亚冠联赛的规则是每个球队可以上三名外援,中国足协这样规定,不是让我们还没打比赛就处于下风了嘛,我们可是代表中国足球去踢比赛呀。”鉴于此,足协同意鲁深两家引进三名外援,但第三外援只供亚冠使用,在国内赛场上,还是只能为其中的两个人报名。这一举措并未得到鲁能的响应,“人家高水平外援怎么会为打几场亚冠就跟你签约呢,再说不打比赛怎么保持状态啊。”于是,鲁能一度放弃了第三名外援的引进。

  但是,经过一系列斡旋,中国足协终于同意为国青队输入4名以上的球队引进并使用第三外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鲁能仍有时间引进第三外援。据了解,俱乐部已经敲定了引援的时间:亚冠联赛八强对阵抽签出来后,以便引援工作有的放矢。

  从目前情况,崇尚进攻的鲁能攻击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强,甚至还不如上赛季,究其原因,就是外援丹丘与李金羽特点相似,无法形成强有力的攻击组合。所以,鲁能第三外援引进的成败,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球队接下来的走势。

  前景之修养

  加强修养的对象既有队员,也有球队。

  尽管财力雄厚,但鲁能一直是平民球队,队员只以实力论高下,而非辈分抑或其他,即使是绝对大哥李霄鹏,在对内、对外,场上、场下,都是彬彬有礼。但是,自从俱乐部大手笔引进一些大牌球员后,鲁能在比赛中的“脾气”涨了不少,后果自然也很明显,被裁判出示红黄牌,主教练的排兵布阵受到影响。据了解,老总董罡已经表态,要找队中几名球员好好谈一谈,让他们认识到目前的不足,并深刻学习领会鲁能文化。

  从人员配备上,谁也不能否认鲁能是强队。但鲁能还缺少一股气,就像当年大连队那样舍我其谁的冠军气质。有了这股气,鲁能再碰到武汉黄鹤楼、青岛中能时,恐怕就不会失分了。

  (鲁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新闻 全部亚冠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