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八裴恩才回家没享清福 告别之际错过“双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04 《球迷》报

  裴恩才回家了,跟随武汉黄鹤楼队一起抵达天津的裴恩才,其身份不再是曾经的八一青年队主教练、解放军超能队主教练、八一队主教练、武汉黄鹤楼队主教练,因为中国足协的一纸调令,现在其身份是中国国家女足的主帅,是天津人在国字号成年队中担任主教练的第一人,因此,亮相津门的他颇有些衣锦还乡、荣归故里的风光,用“高光人物”来形容裴恩才并不为过。

  在天津足球圈中,裴恩才被称为“老八”,其实这是因为在他这一辈儿,裴家的男孩子中其年龄排行第八,小时候在河东业余体校、五十四中学踢球、学习的时候,这种称呼就“诞生”了,后来他和同学们相继进入了足球专业队,“老八”的外号一直沿用至今。

  随队抵达天津,在京津塘高速公路天津段出口,时钟已经指向晚上八点多了,裴恩才的弟弟裴恩全带着家人以及朋友早已恭候多时,还有不少津门球迷也来到这里欢迎裴恩才回家,刚刚到达天津即收到了一大捧鲜花,蒙蒙夜色中裴恩才笑逐颜开,下了球队的大巴车,裴恩才和家人、朋友一行直接杀奔市区,饥肠辘辘的他此时期待着弟弟准备的接风晚宴。晚宴上,裴恩才见到了自己在五十四中学的启蒙教练———穆乃龙,穆老先生因为患上脑栓塞,行动极为不便,不过知道弟子成为国家队的主教练,老先生也是非常自豪,执意要和“老八”见见面,见到自己的恩师,裴恩才一直是毕恭毕敬,在穆乃龙左右陪伴着。

  在酒店休息一晚后,裴恩才早早让朋友在狗不理大饭店订下数桌酒席,作为主人,作为曾经的主教练,他要在这里尽尽地主之谊,设宴款待武汉黄鹤楼队,不过央视《东方之子》节目组的突然来访让裴恩才的整个上午都忙忙碌碌的,中午时分,他特意穿上一件红色上衣来到狗不理大饭店,裴恩才说告别时穿这样的衣服,显得特喜气。午宴上,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正式宣布裴恩才卸任武汉队主教练的职务,在裴恩才起身讲话的瞬间,所有队员全部起身为自己的教练鼓掌,依依不舍的裴恩才和武汉黄鹤楼队的每一名队员碰杯,并且还提出了一个小要求,就是要一个全队的签名足球,用他的话讲,这叫“留个念想”。

  周六晚上,已经和武汉黄鹤楼队“脱离关系”的裴恩才来到了东瀛海鲜酒楼,在河东教育局工作的弟弟裴恩全再次给他接风,席间,裴恩才想起了老朋友张贵来,一个电话拨去,“出来坐坐”,想到裴恩才25日就要到中国足协报到,而且自从回到天津之后还没有与其见面,张贵来也没有推辞,张贵来的到来让裴恩才打开了话匣子,因为在这些老朋友中,只有张贵来是同行,老哥俩的话题一直没有离开足球。最让张贵来感兴趣的是裴恩才如何把默默无闻的武汉队带到八连胜的高度,其秘诀究竟是什么?面对“八连胜的奥秘”,裴恩才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能够在中超联赛中战胜很多强队,我感觉离不开‘激情’、‘快速’、‘拼命’、‘回防’四个宗旨,再者就是让队员们明确一个观点,就是武汉队实力不行,每场比赛要以不如对手的心态去拼每一支队伍,其次是队伍的团队精神,一定要让队员们做到攻守兼备、平衡……”一番专业知识理论不仅让张贵来,还有在座的每个人都明白了能够成为国家女足的主教练,裴恩才的确有一套“自己的东西”。

  两个多小时的晚宴结束后,裴恩才和张贵来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于是老哥俩来到了美都酒店,就在裴恩才的房间里,两人边看正在直播的英国足总杯决赛,边继续着他们的足球话题。其间,《东方之子》节目提出还要采访打断了两人的谈话,房间里,只见手拿听筒的裴恩才侃侃而谈,张贵来打趣道:“不是说《东方之子》是‘浓缩人生精华’嘛!我看你这期就叫‘浓缩足球故事’算了。”超长时间的足总杯决赛也给了两人再聊一会儿的理由,两位足球人在一起的话题当然离不开裴恩才即将面对的中国女足,带领汇森女足的张贵来相对于裴恩才算是有过女足带队经验的教练了,对于女足队伍的管理、指挥,张贵来也把自己的心得毫不保留地讲给老哥们听听。

  昨天下午,尽管不再是球队主教练的裴恩才照例出席了武汉队的赛前准备会,不过会上更多的是其接任者陈方平在布置战术安排,在球队离开美都酒店前往民园的时候,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球队大巴车停在了酒店大门口,队员们大多都已经上了车,但是教练组成员们都站在车门口,他们仍习惯地在等待着裴恩才的到来。裴恩才终于出现了,见到裴恩才精神的黄色上装,总经理陈旭东笑着说,“老裴,今天穿得可是阿玛尼啊!”“最后一次亮相,怎么着也得整精神点儿吧”,裴恩才乐呵呵地回答。

  抵达赛场之后,大连队输球的消息传来,一些武汉媒体问裴恩才是否知道大连队输球的消息,裴恩才的回答一如既往地幽默:“知道,刚才方平告诉我了,这场咱们要是赢球了,武汉队不就成为第一阶段的冠军球队了,我就是冠军教头啊!中甲冠军加中超冠军,我也是‘双冠王’了!”

  三球完败,裴恩才没能实现“双冠王”的愿望,但是他还是拥抱着每一名曾经的弟子,“马上要回北京了,大家多保重!”休息室里,裴恩才和武汉队相互道着珍重。

  -本报记者秦斌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武汉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