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足球疑似复活 迟尚斌“厄运”原是宿命定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50 中国足球报

  迟尚斌下、郭瑞龙上,结束五连败、迎来1比0,深圳足球就此天下大吉了吗?

  将帅本想搭伙赚钱

  中国体育界有个特殊的现象,不管是队员还是俱乐部官员或者相熟的记者,管教练不叫“教练”,而是称呼为“指导”,简称“某导”。因此,当迟尚斌一踏上深圳这块土地
的时候,听到的就是这样一种说法:“迟导,我要请你吃饭!”“迟导,我要为你踢球!”那时候的大迟教练与深圳队的大腕们没有任何矛盾,只有一个共同的心愿:2005年好好干一把,球队胜利,大家赚钱。

  然而,到他在上周一晚上搬出笔架山基地的时候,“迟导”已经变成名副其实的“迟倒”了!

  传说中,大迟是被李玮峰等“大腕”们联手扳倒的,又传说大迟本来已经做出了开除大头的决定。然而形势就是这样,如果健力宝队不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大迟不会出此下策;而一旦已经山穷水尽,什么上策下策都来不及了,迟导的决定正确与否已无法考证,因为它已经迟到了,而且根本得不到实施和验证的机会。

  回过头看,大迟在最后关头抛出“点名批评”的“杀手剑”,却忽略了这把剑其实是一柄“双刃剑”,这个举动把对手和自己同时逼上了就地摊牌的不归路,而且完全失去了回旋余地。再说什么严了松了已毫无疑义,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大迟对整个深圳足球的环境分析与健力宝队员的形势判断显然是不准确的,以为只要一心一意为球队,站在了正义的一边就一定能得到老板的肯定和舆论的支持。然而,远水解不了近渴,就算现在全国舆论一致支持你,但是对于已遭“辞退”的主教练,这种支持不也太“迟到”了吗?

  大迟厄运竟是宿命

  事实上,“大迟”与“大头”能有什么矛盾?大家出门都是求财,只要不挡我的财路,谁都是朋友。然而,在中国足协做出了2005中超联赛不降级的英明决策之时,一切都不可避免地降临了。没有降级谁还拼命投资?看看如今的联赛哪家不是能省就省,坐个红眼航班就把住宿费减免了。因此李玮峰们被大幅度降薪已经不可避免。问题是,他们早与俱乐部签定了三年的薪酬合同,有资格在到期之前拒签任何新约,而俱乐部早已是江山易主、社稷全非,新东家不愿意认可前朝旧帐,掏出6000万来补发工资奖金已经是汇中天恒的心理底线。劳资双方一个要维持旧秩序,一个要重建新规则,矛盾中间夹着个主教练,一手托两家,能托得平吗?当然这两家不是平等的关系,大迟领着老板的工资,自然要帮着俱乐部去力压球员而不是像朱广沪那样帮着球员跟俱乐部斡旋(注意:斡旋而非对抗)。结果,大迟帮得越努力,自己就越受反弹,最终俱乐部还成了好人,辞退他这大恶人“以平民愤”。

  悲哉!这不是迟尚斌的厄运,而是健力宝队主教练的宿命,从大迟踏进深圳的第一天就已经注定了!

  “倒迟”本质是“倒老板”

  因此,大迟揭露队员打牌打到半夜只是表象。其实,队员们不敢去跟俱乐部大老板闹,也够不着,就采用这种方式告诉新老板:您所付出的价钱,只能买来我们半个心眼训练、1/4的精力比赛,请看着办吧!而部分球员指责大迟没有训练计划也是无的放矢:事已至此,什么计划能保障比赛赢球?除了不明真相的外援,健力宝队谁还真去射门啊?如此严峻的根本矛盾得不到解决,只是拿杨猛换张健、拿郭瑞龙换迟尚斌,于事何补?只不过眼下俱乐部高层给球员出了气,大腕们可以暂时安份一些日子,但是他们腕里的肉并非主教练抢走的,问题暂时压下来并不等于彻底解决。当然如果汇中天恒早能解决,也不需要大迟去跟球员们拚个刺刀见红了;如果大腕们早认可了新的薪酬标准,也不需要跟大迟闹得不可开交了。

  再镀金身谈何容易

  也许有人会奇怪:同样的一支队伍,朱广沪带,欠薪8个月怎么还能夺冠?问题就在于,深圳队的大多数队员是老朱一手带起来的,不说情同父子,起码有个心理约束。同样的情况如果发生在朱导身上,深圳大腕们绝对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反了就是叛徒混蛋白眼狼,必将受到一辈子的舆论谴责。但是反大迟就不一样了,大家都是移民,谁跟谁啊?同样道理,郭瑞龙是朱广沪当年的老班底,不看僧面看佛面,而且球员们已经“胜利”了,所以应该能有一小段时间的风平浪静,但是佛面贴金能管多久的香火,可就难说了。要在深圳足球这个废墟上重塑庙宇、再镀金身,谈何容易?

  痛哉惜哉!中超联赛的首个冠军就这样被毁得面目全非了。

  千万不要以为迟尚斌下、郭瑞龙上了,结束五连败、迎来1比0了,就自此天下大吉、风和景明,深圳足球就彻底复活了。错,庆父不死,鲁难未已。现在深圳足球的新一轮劳资矛盾仍有可能在酝酿中继续以新的形式爆发,俱乐部凭白无故撕毁已签的3年期工作合同总得给个说法,冲突只待时机,而且汇中天恒还多了迟尚斌这一个讨债人,麻烦更大,负担更重了。

  作者:老方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