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次年终现复苏迹象 足球回归负面主旋律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8: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还有那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有一点必须肯定的是,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与去年不可同日而语。目前已经结束了10轮联赛,接近一半的赛程,在这一阶段的比赛中,裁判、暴力、罢赛不再是关注点,取而代之的是足球的本质元素,如对连胜、连续不胜以及连续不败等方面纪录的关注等,中超次年已经呈现了复苏的迹象,而济南、武汉等部分地区的球市也已经开始急剧升温。

  中超元年曾经乱成一锅粥

  纵向比较同一时段的历史,肯定会感到欣慰。去年元年中超联赛在乱烘烘的气氛中开幕,前四轮之后曾经有长达半个多月的歇赛期,但仅仅前四轮,就发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足球场上也充满了血腥的味道。第一轮北京现代主场对四川冠城的比赛中,隋东亮在逼抢刘玉建时,一记有力的蹬踏将刘玉建的右小腿踢成骨折,一声惨叫过后,后者倒在了场内。第二轮的时候又出现暴力殴裁事件。上海国际对北京现代的比赛中,由于对当值主裁判王学庆的判罚严重不满,比赛结束之后,一位球迷飞奔至场内,从后面掐住了主裁判王学庆的脖子。同样是这一轮,重庆力帆对上海申花的比赛中,于涛在比赛中出现抽搐的症状,处于昏死状态。此后几轮暴力事件也没有减弱的趋势,第三轮张玉宁眉骨撞裂。第四轮的时候,申城德比中,国际球员成亮又将拳头砸向主教练谭海。裁判退场后,国际替补球员陆炜还冲进场内击打裁判员。在第四轮比赛中,6场比赛中主裁判竟然一共出示了6张红牌,连北京现代的场外球员南方都被罚出场,黄牌则达到20张,可见当时局面混乱了什么程度。

  除此之外,中超元年的裁判问题也非常严重。第一轮上海申花对山东鲁能的比赛中,何志彪的判罚就引起极强烈的争议,鲁能俱乐部对这场比赛的判罚向中国足协提出了上诉。当轮青岛贝莱特对上海国际比赛中的陈国强,第二轮上海国际对北京现代比赛中的王学庆,第三轮辽宁中誉对山东鲁能比赛中的胡鹏春,第四轮上海国际对上海申花中的谭海,都引起了极其强烈的争议。

  以上的问题已经足够严重,而一些疑问比赛也令人心惊,如深圳健力宝主场对辽宁中誉的比赛,比赛开始受注时的盘口是深圳让半一,最后最高点竟然冲高到球半/两球,但深圳健力宝在如此高的盘口下最终还是完成了赢球赢盘的事实。辽宁中誉主场对阵山东鲁能时更是诡异,前一天中午11时受注是辽宁中誉让半球,此后盘口继续开始剧震,到后来竟然降盘到受让一球/球半,从辽宁让半球、平半、平手、受让平半、受让半球、受让半一、受让一球到受让一球/球半,一共跨跃了八个区域,这当然是一个非常诡异的盘口,令人非常怀疑。

  中超元年开局阶段就是问题连连,终于使得后面的局面再也无法收拾,最终闹出两次罢赛事件,引了中国足球大革命。

  中超次年终现复苏迹象

  不能说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完全走入正轨,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同去年第一阶段相比,今年的中超联赛的确是干净多了。在第一阶段中有许多焦点话题,如升班马武汉的黑马相、以及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内部的剧烈动荡、以及大连实德、山东鲁能和武汉争霸等,值得庆幸的是,这些都与上赛季的几大丑恶现象:球场暴力、裁判问题以及疑问比赛无关。

  在本赛季开始之前,新浪联合足球报及多家地方报纸开展了“净化中超联合行动”,事实证明,这一大型活动对于净化中国足坛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也对裁判的执法工作也有一定警示作用。每一轮比赛过后都将对裁判打分,这样裁判也就不敢再明白张胆地操纵一些可疑比赛。不可否认的一点是,在前面的10轮比赛中,裁判问题已经不再成为主要问题,引起争议的比赛也有,如第五轮引起争议的三场比赛,以及津沈战、连鲁战中的争议判罚等,但大部分比赛都是风平浪静的局面,更多的比赛执法都趋向于理智。而且即使是几个争议比赛,也并未引起太大的震动,不象上赛季那样开始几轮的时候就两次发生暴力袭裁事件。

  另外疑问比赛也比上赛季大大减少,这除了澳彩对中超关注度降低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部分派系的瓦解。中超元年是派系最为横行的一年,实德系未灭,又多出了健力宝系。深圳健力宝、上海国际和辽宁中誉这三家俱乐部的资本环环相扣,同为健力宝系,许多疑问比赛就是在同系球队之间进行的。如深圳主场对辽宁中誉的比赛,就曾经跨越来八个盘口。但今年这种现象有所收敛,目前随着张海入狱,健力宝系实际上已经土崩瓦解,深圳、国际和辽宁之间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关连,而动荡之间的深圳健力宝自顾不瑕,更难去考虑什么派系的问题。实德系中,沈阳金德早已经与他们没有关系,大连实德与四川冠城倒是依旧有着一些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如球员之间的一些互换,以及教练方面的调配等,但派系萎缩到这种程度已经难以再形成什么大风浪,这对于比赛的公正程度也是大有裨益,也是减少场上疑问比赛减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几方面的作用上,球场暴力的现象也已经基本没有,在前10轮比赛中,再未出现象刘玉健断腿或于涛昏迷那种非常严重的暴力事件,裁判也再没有被球迷殴打的情况。

  在丑恶现象越来越少的时候,足球的关注点显然就又转到一些本质问题上。如黑马武汉的七连胜纪录、几支队伍争霸的格局如何发展和转变,重庆的不胜耻辱纪录等等。而山东鲁能在亚冠赛上的神勇表现,以及鲁连大战时的那种国家德比味道以及技战术方面的对抗等也曾经是第一阶段的焦点话题。如果这种局面继续维持下去,中超也将越来越干净,全面复苏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艾祺)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第一阶段总结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