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成全16岁马一鸣 中超最年轻小将要学鲁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9: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4,昨天的中超杯首轮,全部以替补出战的上海中邦队不出意料地大败于急于复仇的申花队面前。尽管比赛输了,但对总教练马良行来说,还是有值得他好好回味之处:身披29号球衣的儿子马一鸣在这场比赛中首发登场,由此也刷新了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年轻球员的出场纪录——1989年7月26日出生的小马,昨天还只有15岁零297天。单从出场年龄上说,马一鸣已经超越了英国金童鲁尼,尽管他自己现在并不愿意把自己和鲁尼做比较。

  小马:给自己打60分

  不到16岁的年龄,大多数国内球员尚且还在足球学校学习,或者是在俱乐部的二三线梯队锻炼。不过或许是因为有一个当教练的老爸,马一鸣已经跻身中国职业队伍的一线。从年初的海南集训开始,马一鸣就跟着主力一块练,昨天他终于在中超杯这样的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从表现来看,我给自己打60分吧。我觉得,第一次还是有点紧。”比赛结束后,小马一边用冰袋敷着已经肿得老高的右脚脚踝,一边羞涩地对记者说。

  对于中超杯这样的“鸡肋”比赛,中邦昨天全部安排替补出战,明显是不想跟几乎以主力上场的申花叫劲。肖毅海、高万国等一帮年轻球员在场上拼劲十足,而其中最惹眼的当属29号球员马一鸣。全场22人中,就属他个子最矮小、身体最单薄,连套在身上的球衣都显得有些肥大。出任单箭头的他在场上显得很卖力,常常不惜体力地来回奔跑抢脚下球,不过也常常淹没在申花高大的后卫中。直到上半场第30分钟,小马右路带球突破,才在与杜威的对抗中赢得一次角球机会,看台上随即响起了“马一鸣”的名字。不过,由于中邦队传统的451战术,小马在前场得不到足够的传球和支援,经常陷入孤军作战的地步,拼抢能力本来就处于下风的他难以得到较好的射门机会。

  小马全场最大的亮点出现在下半场第28分钟,当时他利用速度在右路高速下底,禁区线上轻轻一扣晃过上前防守的杜威,接着又是一个假动作过了补防的第二个后卫形成单刀,随后在禁区右侧起脚打门,不过由于力量太小,被对方门将抱住。提起比赛,小马表示:“我觉得自己的体力没问题,但是和杜威他们比,身体上还是有差距。现在我就是希望自己能尽快踢上中超。”

  老马:对29号很满意

  2002年10月19日,还差5天满17岁的鲁尼在埃弗顿古迪逊公园球场迎战阿森纳的比赛中,距离球门22米处180度转身吊射命中,一战扬名;2003年2月12日,17岁零111天的鲁尼代表英格兰参加与澳大利亚的热身赛,打破了英格兰队最年轻球员的纪录;2003年9月6日,17岁零317天的鲁尼第6次代表英格兰队出场,在与马其顿的比赛中打入一球,打破了1998年世界杯前由欧文创造的英格兰最年轻的进球者纪录……年轻的鲁尼一个接一个打破纪录,而马良行也在不经意间制造了一个更年轻的“中国鲁尼”——尽管马良行称他并未刻意这么做,尽管马一鸣现在也远远不能和鲁尼相提并论,但至少昨天登场的16岁小马有了一个很不错的开始。

  在赛后的发布会上,老马也坦言:“16岁不到就能参加这样高级别的比赛,可能是因为我的原因吧。”随后他简洁明了地对儿子的表现做了一个评价:“我对29号队员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

  父子两人在全场比赛中仅有一次交流。下半场马一鸣的主要活动区域换到右路,旁边正好就是老马所在的教练席。当中邦大比分落后时,老马起身走到场边,对着小马使劲地挥手,示意他多前插。不过,在杜威、成亮等1米8几的高大后卫面前,1米75的马一鸣实在显得太瘦弱,有记者看着比杜威几乎矮了一头的小马,笑言这是一场“成人队与青年队的较量”。下半场进行到30分钟,老马换下已经有些疲态的小马。走下场时,马良行甚至没有看儿子一眼,受伤的马一鸣独自走到替补席上大口地喝水,队医立即上前拿两袋冰块给他敷在已经肿起来的右脚脚踝上。“场上撞得挺重的。”马一鸣说,“我的脚也崴了一下,不行了。”记者询问:“上场之前你爸跟你说什么了吗?”他摇了摇头:“没说什么,马指导就是让我自己抓住机会,好好发挥,该怎么踢就怎么踢。”和老马刻意只提“29号”一样,小马的口中也常常出现“马指导”,随后小马抬起头,补充了一句:“其实我知道,他最担心的就是怕我受伤。”

  “他啊,身体还差了些。”新闻发布会结束,记者在楼梯口碰到马良行,提起马一鸣的伤势时,老马说:“毕竟年纪小,和杜威这些人拼不容易。”随后,他径直走下去搂住一瘸一拐的儿子,两个人轻声交流起来……(侯海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一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