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离任之际力荐两得力助手 队员更看好冯助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27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包波)与天津康师傅比赛前,当所有队员都走出休息室开始做准备活动,裴恩才将冯志刚、陈方平两位教练叫到身边,低声说了几句后重重地拍了拍两人的肩膀。上赛季征战中甲直到冲超成功,冯、陈两人都一直辅佐裴恩才,因此老裴对这两人的能力十分了解。据悉,俱乐部在向裴恩才征求继任者时,他力荐冯、陈两人。

  17日晚,总经理陈旭东专门找到裴恩才,两人就这支队伍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球队下一阶段怎么搞,裴恩才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同时,他还向陈旭东建议,继任者最好能从教练班子中产生,这样能更好地保持球队的稳定性。记者问裴恩才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时,他做了解释:“2004年我来武汉时没有带任何助手,可以说是孤家寡人一个。当时俱乐部曾经问过我的意见,我表示,俱乐部给我配就可以了。在我看来,我当时对湖北足球并不完全了解,因此如果助理教练是湖北的,会有利于球员和教练组的沟通,也有利于我尽快地熟悉球队。从去年冲超成功到现在的七连胜,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整个教练组的,应该说,我们的合作相当愉快。”他认为,不论是冯志刚还是陈方平,都有独当一面的能力,都能胜任主教练这个位置。

  陈方平是当年裴恩才在八一队时的队友,两人交情相当深。在决定聘请裴恩才前,陈旭东就是通过陈方平对裴恩才加深了解的。裴恩才认为,陈方平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很清晰的执教思路,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肯动脑筋。冯志刚曾经在英国斯托克港留学一段时间,因此他有很多新的想法、新的训练手段。作为一名年轻教练,他十分好学,十分有上进心。不过,当记者问谁最有可能出任主教练时,裴恩才笑着说:“我只是向陈总提出了意见,最终的决定权在他那里,我说了不算。”

  上赛季冲超成功后,在一次和俱乐部高层的交谈中,裴恩才曾表示,自己想换一家俱乐部再试试,看看自己的水平究竟如何。“当时我就向俱乐部建议,由湖北自己的教练带这支队伍完全没有问题,他们有这个能力。”他说,“我现在还是这个观点,这些教练能力都很强,可能只是在经验上有所欠缺,但经验不是余生俱来的,需要通过比赛不断积累,关键是你要给他机会。”

  队员意见:冯指也许更适合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 墨凌) 裴恩才走了,谁来接任球队主教练一直是队员们关心的话题。原来,队员们对新任主教练的要求很简单,就是要“适合武汉队现有的打法,最好能从熟悉武汉队的教练中产生”。如今,队员们在得知主教练可能会在助理教练冯志刚和陈方平之间产生时,都非常高兴。一位主力球员表示:“这样最好,他们两位都是裴指导的得力助手,对球队现状非常了解,如果他们中的一位能够出任主教练,我们肯定欢迎。”

  球队部分主力队员在和记者聊天时,透露了自己对新主教练的要求,他们都强调:“新任主教练必须全面”。如何解释“全面”,他们给出的解释是:“主教练不是什么人都能当的!第一,必须有扎实的业务水平,要不,没有人会服从他的;第二,必须处理好人际关系,善于做球员思想工作,能与球员和睦相处;第三,与武汉队必须有很深的根源,说白了就是根基必须要深。”

  如果在冯志刚和陈方平两人中选择一个的话,队员们会倾向谁?一位中前场的球员表示:“我向你透露一个内幕,我们队之所以能够七连胜,裴指导的作用非常大。但是在他身后还有一位军师,那就是陈方平。其实,陈指导这个人很聪明,在深得裴恩才战术思想的同时,他也有自己独到的思想,执教能力上没有话说。不过,他的为人……”这时,同为中前场的一名球员接过了话茬儿:“陈指导这个人有才华,但性格太耿直了,有时候说的话让人听起来很不舒服。”当然,大多数队员们对冯志刚的执教能力同样没有怀疑,毕竟每堂训练课,冯志刚都亲历亲为,这是队员们有目共睹的。部分队员表示:“冯指导这人不错,与球员们相处得也很好,处理一些事情时,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做得非常有人情味。”

  值得一提的是,冯志刚和陈方平两人虽同为武汉人,但与武汉的根源却深浅不一。如果不是裴恩才的到来,估计无人知晓陈方平是何许人也,但提起冯志刚,却是无人不晓。队员们表示:“陈方平离开武汉很多年后才重新回来,从这点上看,人气也不如足球生涯大部分与武汉有联系的冯志刚。”

  专家意见:先过七连胜这关

  近日,记者采访了湖北足球圈内的几位专家,他们认为,新主教练最重要的一点是必须赢得队员的信任,这样才能保持球队现在的良好势头。

  邓达之是武汉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的主任,同时还负责湖北武汉职业足球俱乐部各支队伍的技术调研,应该说,他对什么样的教练适合接替裴恩才有发言权。邓达之强调,新任主教练首先要有承受压力的准备,“新主教练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七连胜的压力,因为外界始终都会把你和你的前任相比,一旦战绩不佳就会面对内外的置疑。所以,这名教练要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他认为,武汉队目前能取得七连胜,技战术是外在因素,全队上下的团结是内在因素,“这名教练应该有一定的凝聚力,起码球员非常信任他。”在技战术方面,邓达之表示,因为目前正处于联赛期间,而联赛间歇期也只有一个多月,所以不适合对队伍做大的调整,“裴恩才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摸索,已经形成了一套颇见成效的打法,队员之间的磨合也已经完成。我想,这种状况如果能延续下去,武汉队的战绩不会出现大幅下滑。”

  罗登仁是裴恩才昔日的队友,对于裴恩才的上调,他认为对湖北足球来说是个损失,而对中国女足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现在最重要是稳定军心,尽早确定主教练,或许能减少一些负面的影响。”他说,“武汉队目前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如果主教练选好了,那么球队不会有大的波动。如果选不好,不但会影响今年,甚至还会波及到以后。”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也谈了自己的想法:“裴恩才在的时候实际上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但后来的七连胜将这些问题掩盖了。新主教练上任后,一旦输球或者下滑,一些问题肯定会浮出水面。怎么解决,主教练和俱乐部都应该考虑好。湖北足球难得有这么好的局面,所有人都应该珍惜。” 记者 包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武汉黄鹤楼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