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曾雪麟:5.19毁了我的后半生 足球不翻身死不瞑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00 华商网-华商晨报

  “5·19”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球迷一直在喊“枪毙曾雪麟”。

  因此采访曾雪麟,不说“5·19”是不可能的。

  “‘5·19’毁了我的后半生”

  谈起“5·19”,曾雪麟的语气显得很沉重,伴随着自己的叙述,他又回到了那段难挨的日子,“那时候简直是吃不下、睡不着。我们一个星期没有出楼,球迷都在外面,崇文区公安局派人专门保护我们。当时心情就是坏透了,一闭眼睛就这一场球。”

  “当年输给中国香港队之后,你知道球迷喊的是什么吗?不是像现在这样喊‘下课’,他们喊的是‘枪毙曾雪麟’啊!我30岁开始当教练,从天津队到北京青年队到北京队再到国家队,整整26年,但是‘5·19’之后,我再也没有当过主教练,说‘5·19’毁了我的后半生,一点都不为过。”

  年底举办聚会纪念“5·19”

  曾雪麟有个最大心愿,就是在“5·19”20周年,也就是今天搞个大聚会,不过他这个想法被几个老朋友否决了,迟疑之下,原定于今日举行的这个聚会最终没搞成。不过曾雪麟对此并不死心,在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后,倔强的曾雪麟还是决定在今年年底举办一个迟到的“5·19”聚会。

  “50年前我与年维泗、张宏根、张俊秀等人前往足球强国匈牙利学习,在年底的聚会中,我将邀请他们到来。此外,当初经历‘5·19’的戚务生、徐根宝、沈祥福、林乐丰等人也在我的邀请之列,这些人现在基本都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人物,阵容非常强大。我希望我们能聚到一起,好好谈谈,也好给中国足球提点建议。我已经76岁了,能完成这个20年纪念的愿望,我死也瞑目了。”

  直言中国足球必须改革

  古稀之年的曾雪麟面对中国足球的迷茫前程,有壮士一去兮的慨然:“我已经老了,我不怕得罪人,想什么就说什么!”

  “过去的一年,中国足球真是脏乱差,国家队小组都没有出线,国奥队也是这样,还有女足就更加别提了。我们这些足球界的老人都很伤心啊。现在中国足球很明显是生产关系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中国足球不改革,就没有希望了。贺龙元帅曾经说过,‘三大球不翻身,我死不瞑目’,我是足球不翻身,死不瞑目啊!”本报记者 于志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曾雪麟新闻 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