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19二十年记之马克坚:负责国足“逃跑”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1:28 体坛周报

  1985年,马克坚49岁,国家体育总局竞赛二司足球处调研员,负责安排国家队的“逃跑”路线。

  在比赛结束后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中国队全体球员一直躲在休息室里集体沉默,很多人不自觉的两眼噙满了泪水,负责协调工作的马克坚好不容易和警察们商量好了“逃跑”的路线图,但碍于围在工体外围的球迷太多,他们还不敢挪窝。

  “输给中国香港,这可能吗?”一个球迷狠狠地抽了自己一个耳光,眼泪却随着挥动的手掌掉在了地上。一分多钟,七万人死一般的沉默,除开主席台上一些外国使馆的官员开始撤离之外,整个工体唯一活动的人群是二十多个香港人,他们的替补队员在终场哨响的那一瞬间,像疯子一样的冲进了场内,庆祝,拥抱,高喊,似乎忘记了七万球迷愤怒而又无可奈何的眼睛。工体18看台附近率先响起了愤怒的呐喊,随即京骂铺天盖地从看台的四面八方涌向了开始退场的中国队球员。队员们木然地走着,没有人敢抬头仰望看台。最年轻的主力队员贾秀全在比赛中曾经不冷静,几位球迷站在通道处高声怒骂着,没想到同样一肚子火气的小贾怒不可遏,一位站在看台最低处骂人的球迷被他踢中一脚,好在助理教练戚务生赶紧拉走了冲动的小贾。

  马克坚今年已经69岁,已退休两年有余,在自己的记忆中,马老一直把“5·19”当作一次没有醒来的梦,他宁愿就那么梦着,因为醒来就是痛苦,“那两个任意球像两把刀,一直扎在我的心里,可能在曾雪麟那里是两颗子弹,把他的事业击得粉碎!”(冉雄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克坚新闻 全部5.19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