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正直播迟尚斌发布会 破解深圳内乱之谜(进行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内足坛又掀波澜,迟尚斌--中国足坛堂吉诃德式的人物,他究竟是捅破国内足坛"潜规则"的斗士,还是对球队管理不当的失败教练。在经过了与球队几名大佬长时间的完全敌对后,迟尚斌被深圳健力宝俱乐部解职。而对于此事的前前后后,一直希望能通过一己之力来改变深圳健力宝现状的迟尚斌,今晚20:00(5月18日)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彻底说清楚。目前新浪体育正在直播新闻发布会,请不断刷新页面获取最新内容。

  主持人:现场来到的深圳健力宝队的原主教练迟尚斌。

  迟尚斌:我想可能大家从媒体知道,深圳健力宝队,我是从2月22日从上课到下课,当时我也从报纸上也注意到,深圳健力宝队是一支冠军队,当时接手由于张海最新也知道深圳健力宝队8个月没有拿工资,当时入主的时候我认为在深圳健力宝队困难的很。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入主深圳健力宝队,我认为从董事长包括杨塞新先生,我很清楚,不到3个月的时间,我想作为教练,打中超联赛,九场比五场失败4场平局,我认为我在这里作为主教练要说声对不起。对不起球队,也对不起深圳广大球迷,没有给他们带来快乐,我作为主教练我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大家也知道,一个冠军队在两个多月就一下落到中超的最后一名,我想这里,我作为主教练在讲,我一直在反思这件事情,我反思自己,我和队员的沟通情况,到一个队,深圳健力宝队我觉得有国家队6、7个队员,我感觉我和他们的沟通,我曾经多次和许多队员一起,我个别地,我在这方面感觉能沟通的方法、方式不太多,从另一种感情的东西和他们沟通,有一些队员我和他谈话的时候我希望尊重对方。

  另外,中国足协今年取消升降级,对中国足球的发展非常有利,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队伍,包括全国各个俱乐部都在进行限薪,全国中超俱乐部已经有了不少,这样可能会引起一些队员,有的队员就和我这么讲,迟尚斌指导我可能要卖车卖房子了,我说不至于吧,我认为薪水也不低,是不低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可能要说句公道话,在这一点上,我感觉队员其实还是应该知足,我接手不久,就感觉队员那个时候对比赛,为国争光的情绪相当足,我们客场赢了水原三星,队员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在韩国、日本展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新闻发布会上我说了,中国人在重大事件上非常非常团结,我们有能力,当时日本队看不起我们,到联赛以后,我认为成绩不佳这个原因我感觉是队伍管理,我看到很多的现象,因为我走的俱乐部比较多,大家也知道,就不多说了,包括万达,包括河南建业,我感觉和队员感情交流方面,管理方面我不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教练,也不是不讲人情的教练,在这个时候我感觉队伍陷下去了,在这之前我看到了现象,我和当时的总经理张健要,他说没有,没有的话我们就重新订,订立了一个管理条例。

  一共两章,在这个基础上,队员和我商量,大家都是八点半吃饭,我认为球员从一个敬业方面,保护自己方面应该说不要产生问题的,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大家有异议,我不训练的时候可不可以不吃,我们上午训练8点半,那么这是一个小的事情,我到队以后,我感觉队员比较松驰,我想一个队伍必须要有一个度,我曾经没几天,我往回叫,队员不接电话,一个和老队员在一起,一点、两点回来,我说比赛完了以后,12点就得回来,大家不要影响训练,从教练的角度,我认为是不过分的。

  但是队员回来跟我说,我们晚了一点,我直接就感觉向我挑战,有的老队员,我记得在万达队曾经处罚过徐弘、孙继海,就是说在这个队伍有一些做法没有限制。

  走到今天,不久我们张健总经理被杨总所代替。我认为在这期间,我感觉队伍越来越过分,我多次和杨猛谈,我们的本意是好的,目标是共同的,但是可能工作方法的问题,我昨天和杨猛交流过,我们都是共同的目标,我来了之后没有给我一个很好的条件,有一些东西完全可以跟主教练沟通完再说,往往都是征求队里的老队员的意见,对我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利,而且在这一点上,一是工作方法不好,至于打到5轮输球,大家知道我们打亚冠比赛,我们客场打越南,深圳球迷会长和我们教练来说,当时不是评球论球,马上就输给你看,球迷这么说,他说这些东西过去深圳健力宝队的一些东西,和原来的教练,他就说回去就输给你们看。一个球迷就能决定球场上的事情了.

  我感觉在这里,后来果然就是我们输球,我们就输球。输球,竞技体育,输、平、赢都很正常,我们怎么输的,我感觉对不起李志达也好,我的队伍带成这样,我有责任我要负,该有球员的责任就是球员负责。我们队伍中的一些队员最开始有伤,就不请假,打个招呼,楼上楼下,我在3楼,他们在2楼,后来我在全队会上说了,我就和你们差一层楼,我作为中国教练,和球员必须沟通好,有什么事你提供给我,提供给我,我来决定。

  教练也不打招呼,到点了发车,就说我牙疼,教练,我肚子疼,我感觉不太好,不善于沟通,我说你有病可以打招呼,我们不强调队员带伤带病上场。后来越发展越不像话,我们打四川冠城时,发角球时,就有人说你们派老外去,我们不会踢,你们要把场上的表现奉献给观众,你们要有职业素质。我们有一些队员,很有素质,能力也不错。之所以到后来我们资深的球迷,看得很清楚,为什么一到前面马上就把球传回来?根本没有起到自己在场上的作用,你在做什么?你在这个位置应该起什么作用?

  最近,输辽宁,我们一直在输下去,我想这个原因有一些队员本人消极不踢,他已影响到我们的年轻队员,我想今年没有升降级,我想这个举措非常好,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我们也要挖掘年轻队员去上场比赛,在这个队里,我举个例子,本来一个巴西教练带着他们训练,开始他还喊,大家靠拢一点,喊号,最后拉距拉得越来越大,到后来,就有人说你跑那么快干吗?在这个队伍已经形成了一种风气,好人想踢球的不敢踢,能踢球的而且有点灵气的他不踢,不管是比赛也好,还是训练也好,还影响到别人,小孩也不敢去踢。

  有一些队员我也知道,我也没办法,包括深圳的球迷大家也知道,前天,对辽宁,我对球迷无冤无恨,我理解他们。这个东西引深一步,真正的球员,他应该关注这支队伍,对辽宁,都是年轻队员上场,年轻队员上场都是胆战心惊,已经到这个地步,有的记者问我,比赛怎样,这个都不是我能左右的,我左右不了了,我可以动员这些孩子,我可以当面说这些话,我会努力去踢,可是在场上的不是我。我作为教练,今年56岁,我从球员走到教练,经过好多事,我今天想跟大家所说的,就是真正足球这个环境从去年那种情况走到今年,我说我有责任,你说教练,包括你俱乐部也是有责任的。

  我这里说我们俱乐部的负责人到达韩国的时候,自从打韩国之后,这个队伍你们就听我的,我不知道听你,听你干什么,作为一个球队权力应该在主教练,我想这个可能给队员一种误导,我的前任,张健,我看了报纸说,试图想找我沟通,我不理他,每次我找他的时候他就回避我,拖我,当时我签合同,我也三番五次找过他,我年龄比你大,我想及时跟你沟通,反而说我不找他,对当时的俱乐部说。他和队员的关系很融洽,多年的关系,关系不错,大家应该共同把工作做好,反过来,杨猛取代了张健,我感觉杨猛也没有起到原有的作用,我与杨猛的沟通比张健多得多,就想对得起广大的球迷,哪有一个教练想把队伍搞垮的,我对球员说,我说你们去年联赛拿了冠军,你们是有能力、有素质的,朱广沪带领的,当时他说这个队很难管,我不知道当时他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这些话。

  我想,到了今天,到北京来,就想和大家说这些,我不是说非要有什么正气,我想把我心里的话说出来,我想说中国足球这几年,我们重新来,我们要配合祖国,打牌是命令禁止的,不管一分钱、两分钱,在外面的后梯楼赌博,我说就是我们管理条例上午发布的,晚上就要打到1点,1点半钟,我这个管理条例大家可以看,很简单,我们该不该有这个,有的人是在我刚宣布完以后就有人带头鼓掌,我知道那是好意的,有的人出来就跟我们总经理张健在一起,就告诉俱乐部,说我不灵,后来就砸我玻璃,猖狂到这个地步。

  我说你们都是国脚,我在当运动员时也有队规,你们为什么对这个这么反感?有一些队员跟我说,迟导,我们有习惯,深圳队大部分年轻队员,个别队员在外边租房子,这些我都可以理解。但是我们规定的是该到场的时候要到场,慢慢这些东西可能和队员形成对抗的情绪。

  不到三个月,我把这个冠军队伍带到这个地步,不光是技战术的问题,为什么从开始慢慢慢慢地,作为主教练成绩不好,不是好教练,刚开始说我管理严了,后来说不严,我根本做得不够,我做得够绝对不会有这种下场。我也和俱乐部也沟通了,在大的环境下,我想这一点,到昨天,当时跟我谈的怎么办?其实我已经知道了,不管我辞职还是解雇,他们说你是辞职还是解雇,我知道成绩下滑炒教练是天经地义的,但是我认为昨天尽管叫我离开,叫我们教练组离开队,安排一个酒店,我也知道是好意。那么就是说,到今天现在我认为,当时我到深圳健力宝队任主教练时和杨塞新签的合同,文字这个东西没有他俩的解除,我现在还是主教练,到今天我也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我想我为了顾全大局,为什么今天到这里说,有人说经过太多了,我也不想在这个大的环境做什么,也不想讨回一个什么公道,有一些东西不是你想象讨回公道什么的,就是说出这个现象,找出这个问题,怎么导致的长久不胜,怎么愈演愈烈,有的队员问我,为什么不让我上场,这还要队员来质问我?这不是给我下马威吗?

  我感觉在球场上,包括球迷也好,有的球迷和我讲,他们特重视比赛,他们少数人看得很清楚,也非常地激动,也想来北京,但是为了其他的球迷。说这些事情我可以分辨,我不能全信,我也不能不信,我认为是这样的,我想说的就这些。不知道大家有什么问题。

  杨塞新:今天的发布会,我作为代理董事长已经辞职了,一个就是说深圳健力宝队代理董事长这个问题,李志达同志对深圳足球非常热爱,对于迟尚斌这个问题,他非常清楚,迟尚斌是一个非常好的同志,也非常有正义感,可以说我们李总是含泪,对这个问题他没有办法,作为一个企业要看结果。

  所以说我觉得这次我们非常悲哀,向一些歪风邪气低头了,我作为代理董事长,没有完成李志达同志交给的任务,我对他们表示歉意,第二,我觉得对不起迟尚斌,迟尚斌在我的主持工作下,当了主教练,迟尚斌的执教能力如何,不是我能评论的,他当国家队的教练,这是有目共睹的。

  迟尚斌来到我们深圳健力宝队,有了今天这个结局,我作为代理董事长我愿意和他分担这个责任,我对不起迟尚斌,第三个对不起,对不起深圳健力宝队的球迷,亚冠的结局很悲惨,对于深圳的球迷,我觉得非常对不起,有一些也是我无能为力的。

  这是我今天的三个对不起。同时在离开足球圈子,离开这个代理董事长的职务,我也想给深圳的足球说几句话,我认为通过我对深圳足球半年的接触,中国的足球搞不好不仅是体制的问题,我认为还有非常重要的因素,在球队中出现了球霸,这些人实际上是在操纵球队,像我们这种有实力影响的团队,都向球霸低头了,何况迟尚斌呢?我们要更深层次地看这个问题。

  一些队员,身价千万元,董事长有自己的公司,他不仅是个球员,他的能量已经超过了一个职业球员的能量,能操纵比赛,甚至他的一些行为带有黑社会的形象,威胁,据我们了解,向迟尚斌砸东西的人, 并不是真正的球迷。我想通过迟尚斌这个问题,应该看到中国足球这种球霸,我不知道我的定义准不准,欺行霸市,控制比赛,想今天让你迟尚斌主教练走,明天就让总经理走,我知道比赛2比0,难道是买通队员吗,愚弄全国球员,愚弄我们组织者,我们董事长辛辛苦苦的6000万送到他们手里,还骂我们。

  我说这个事是小,主要还是中国足球搞不好的问题。第二个是媒体的问题,我希望媒体的报道应该爱护中超,爱护中国足球市场,对主教练、领队、队员的报道应该是一个标准,看某个媒体评论某一个队员的时候,对主教练可以肆无忌惮地评论主教练,我没见过哪个媒体对球员肆无忌惮地评论。这是就形成了球员的恶势力。

  中超走到今天,有一些记者参与、干预足球队,刚开始我来,就开始参与了,我说对不起,我懂不懂足球是我们的企业行为,最后就说一句话,杨总不懂体育,他懂,这种体育记者,直接干预球队的管理,对新闻界是不公平的,对足球界是一种悲哀。我想我作为一个,昨天已经正式辞职了,我说我今天代表个人,从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5月18日离开球队,我作为一个球迷,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我要说话。

  这些队员,他对不起广大球迷,今年迟尚斌的离去、失败,是整个足球界的悲哀。看看大家还有什么问题。还有什么要提问的?

  迟尚斌:说对不起的问题,现在我感觉有五六千万去年接手了深圳健力宝队,有的球员说买个俱乐部还得好几千万呢,我买俱乐部不是给你个人,我们打完亚冠比赛,两位老总在训练刚刚拿了钱,给了队员,当时队员就说"没见过60万啊"。当时很嚣张,对俱乐部老总就能说出这样的话,这帮年轻队员不驱逐他们吗?没办法,让他们去吧,当时去吃饭,吃饭的气氛非常压抑,出来之后这帮球员心情很不好,直摇头,为什么就打四川冠城前一天,我到机场,我从深圳机场到大连,我知道这个事情非常生气。当时总经理杨猛在,当时我说杨总我说两句,我说有的人在下面做什么事情我都知道,有的人年薪好几百万,可是你们挣工资的他们都不让你们挣,他们猖狂到这种地步,你想踢球,你年轻,你想养家糊口,当然他不是,就是想把队伍成绩搞垮,让我走。我想教练在哪个队就是个临时工,这很正常,到这工作、到那工作很正常,可是你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耕耘,我认为我怎么教育这帮孩子,这是我的责任。

  我想这么多年有希望的事有,失望的也有,现在国家对中国足球也非常重视,中国的足球联赛,怎么净化这个市场,国务院也好,包括公安部也好,着手对我们赌球,这些不正当的东西展开调查,我感觉早就应该这样。对于我个人的将来,56岁年龄也不小,感觉经历得也比较多,我想不会放手,干什么都可以,一生追求的足球我想会继续下去,不管在哪里。

  杨塞新:迟尚斌昨天解职,说包括我,我和杨红汉说,老杨辞职,要和我商量。第二天杨红汉给我打电话,说一些公司的事情,都知道,对于我们现在的局面,按道理,最终可能作为托管方,有什么举措也是通过我给杨红汉一些程序,应该说现在这些东西,就这样吧。

  之所以今天我作为代理董事长,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打电话,杨红汉说我的辞职还要等。说现在还没有讲,我说要怎么办,他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现在俱乐部很乱,我认为迟尚斌的离开,我作为代理董事长,虽然我提出了辞职,但是还没有经过正式审批。至于明天怎么样,那是另外一回事。

  迟尚斌:现在程序不合法,不合手续,实际上是这样的,我想不管怎么样,为了深圳足球,不管谁当教练,也希望他们把深圳的足球搞好,不要再出现我在的时候的情况。

  远在英伦的郝海东也说,你所做的我们都知道,他从他的角度就是说,现在我们中国有大腕的球星,我感觉基本上在国外,就是说不要把自己“我是亚洲的第一后卫”,这个叫人可笑,又是政协委员,我说啥话,政协委员更应该好好表现,一个区政协委员更要注意好自己的形象。

  海东,包括万达队的球员,我回家跟他们谈,他们也知道,肯定不如他们,包括个人人品等等。我的执教风格,和米卢等比啊,我个人更注重技战术方面的研究,说实在的,这三个月,我已经没有精力研究技战术上的问题,整个都是队伍的问题。

  作为教练和队员之间的协调,我想队员拿着讨论的话,有一些东西大家都知道,依靠一两个人,一个集体、一个企业甚至是中国足球,都是微不足道的,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行。

  当然这可能有一方面的原因,大连的球员,不光是球员,教练也不少,我们也可能,检查自己。当今的足球环境,有错误的东西,但是正确和错误的东西都要很清楚,不要喝酒、打牌到凌晨,你看不见,你看见肯定要说的,作为球队的管理者,你就要做你该做的。

  我想作为俱乐部,哪个俱乐部最后的成绩都很重要,就是说当时有一些队员可能感觉不到,我离开时有的队员很诚恳,就像有的球迷,刚开始反对我,后来就接纳我了,有的球员刚开始不接纳我,后来就接纳我,变得很努力。成功的教练他在执教期间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或者那样的问题。

  大连的球迷,包括球员也好,不是所有的东西包括队员,我和队员沟通,比如说举一个例子,最近在青岛到深圳,我不是没有沟通,沟通了三四次了,可能我对这两个孩子不太了解,在辽宁队的时候,后来我了解,训练时就是吊儿郎当的,但是到了新的队伍,你要体现出年轻的国奥球员的向上的精神,我谈了很多次了,最后我没办法,我不是封杀,我不知道该怎么带着深圳球队打球。队员都训练、比赛了,居然还在休息室里,虽然那一场我没有派他上场,结果后来还没去准备活动,就去聊天,中场休息又去聊天,这种球员我三番五次谈了好多次话,一点作用不起。我也不是想起更多的冲突,我是恨铁不成钢,哪个教练不希望队员好好地成长?作为领导一看,工作是不工作,你应该批评吧,你可能方法是有点问题,我和你说了那么多次了,你还不觉悟、不醒悟,我真的没有办法了。

  我的性格来讲,我真的就是说,可能在方法上没有体现,把我心里所想的表达出来,我想做的时候可能队员在这方面不太上心,我从来没有想你要怎么怎么样,我要催着你,我从来没有这样过。我说不要为我踢球,你们要为自己踢球,你喜欢这个事业,你要好好踢,而且你还年轻,你还要努力,包括老队员,我也说,你要养家糊口。

  我想我可能有一些事情还没有真正解决,至于我的去处,我会回到家乡。我再补充一点,杨总在宣布这个决定的时候,现在还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不管怎样,感谢李志达同志对我的关注,我的工作没有做好。

  (新浪体育)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