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迟尚斌下课没有郁闷与低沉:毒瘤足以毁掉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09:04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17日,如唐-吉珂德般挑风车的迟尚斌“下课”了。当晚,已从笔架山基地搬到深圳市某酒店居住的迟尚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从语气中看,他不像一个刚刚被免职的主教练,不仅没有郁闷与低沉,声音反倒更铿锵有力。采访结束时,迟尚斌表示要关闭手机,他说:“我必须好好大睡一觉,明天才会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工作。”看来,唐-吉珂德和风车的战斗只是暂时中断,憨厚的大迟还要继续下去。

  TITAN:您是什么时候知道“下课”的?

  迟尚斌:今天(17日)。杨猛与我们教练组的4个人谈话,跟我们说了这件事。

  >>您是否接受俱乐部的这个决定?<<在不知道这个决定是否合理、合法的情况下,我目前还不能接受这个决定。因为我当初上任时,合同书上是董事长叶红汉和代理董事长杨塞新和我签订的合同,现在在没有这两位俱乐部最高层领导授权的情况下,由杨猛直接宣布我被免职,我当然心存疑虑。

  >>那您为何离开了笔架山?没有就此与杨猛交流过?<<我问过他,但杨猛支支吾吾并没有明确的回答。但毕竟在没有别的人到场的情况下,他代表的就是汇中天恒。

  >>免职的决定下达得非常突然,您有心理准备吗?<<有,也没有。要说有,我一个月前就对今天的结局有了判断。那时,我认为只有首先整顿队伍才能促使球队健康发展,所以提出了管理条例。由于遭到了抵制,尤其是招致一些大牌球员的不满,当时我就感到了这种对立的结果极有可能是我离开队伍。

  >>为什么老早就觉得这种对立的结果极有可能是您下课?<<在世界范围内,许多知名的教练员一旦与大牌球员发生冲突,最后结果处在不利一边的往往都是教练,拉涅利、卡马乔、帕萨雷拉这些世界著名教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他们最终也都是在对抗中离开了帅位。但是,我要说明一个问题,下课并不意味着失败。就像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或者说真理也需要用时间去检验一样。

  >>既然预料到这样的结局,您为什么还要坚持与球员对立下去呢?其实,您并不是没有时间去改变自己的做法,比如和队员打成一片,像朋友哥们似的相处。<<(笑)打成一片?那岂不是意味着我就要纵容队伍无限度地放纵肆虐下去?我今年56岁了,比许多球员的父母年纪还大,我心疼他们呀!如果我选择松散的管理,随便他们怎么玩,那是我的人生准则所不允许的,我甚至会觉得我是在犯罪!

  >>但是,毕竟是您下课了,如果用结果去验证您所提出的这种管理要求,那么证明这种管理要求也是失败的。<<我给你看过深圳队的管理制度,我只是按着中国足协有关文件的要求制定的职业球员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哪一条残酷了?我也曾经想过采用NBA球队对违纪罚款1美分之类的体面处罚方式,但在中国哪里行得通呀!如果说要求按时睡觉、按时起床都被视为异端的话,我推行的规范是失败的,也许就应该让足球界重新制定职业球员的规范,依照深圳队的模式塑造职业球员框架。

  >>那您说的对下课感到突然是什么意思?<<因为俱乐部高层领导,比如代理董事长杨塞新一直在支持我的工作。我也在积极准备着下一场比赛,准备着如何让队内气氛逐渐好转起来。突然来了这样的一个决定,我当然感到突然。

  >>据说您与杨猛交流时并不同意主动辞职?<<我曾在与越南队的比赛后提出过辞职,但被高层否决了,我收回了辞呈。但这个时候突然让我离开主教练位置,而且只是由杨猛来通知我,我当然不能接受。你可以罢免我,但我不会主动辞职,因为辞职是我对自己的否定。所谓引咎辞职,那是证明自己错了,而我并没认为自己做错了。

  >>您觉得是否因为星期天接受体坛的专访,炮轰李玮峰的稿件见报后,加快了俱乐部对您免职的决定?<<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有些人突然把我免职到底包含着哪些层面的具体原因。也许也存在你说的这方面的因素吧。不过,我并不会对接受采访时所爆出的深圳队某些黑幕而感到后悔,我既然敢说,就敢于承担。

  >>未来几天,您怎么安排?<<一个是善后,一个是总结。离开深圳队的不仅仅是我,还有我们教练组的其他3个教练,有很多工作都要处理。另外,在深圳的这3个月我还需要好好总结,其中的成败教训,我需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来总结。我想这次总结,不仅对我,对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也一定会产生影响。

  >>郭瑞龙领衔的教练组已接手了您的工作,您对此后深圳队的走势怎么看?<<说实话,我真心的希望深圳队能够走好,在联赛和即将到来的亚冠赛场上都取得好成绩。但同时,我也想提出一句忠告,在中国足坛乃至世界范围内,成绩固然都是球队第一位的需要,但被成绩掩盖的背后,也许潜伏着罪恶与毒瘤,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这些毒瘤,足以把一支队伍的未来乃至中国足球的未来给毁掉。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