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鄂之战五球粒粒如珠玑 黄俊杰人情世故判点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4:01 长江日报

  空前高涨的球市,空前酣畅的比赛!尤其是那五粒好似“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进球,将一场武汉球迷期待已久的比赛,谱成了华彩的乐章。

  切切心急出漏洞

  背景:在重庆与力帆队比赛前,裴恩才就在考虑迎战山东队的事情,雪藏了主力马
成和杨鲲鹏,用在这场比赛的“刀刃”上。

  武汉队这匹黑马到底有多黑?外界对武汉队的六连胜是惊诧大于信服。而队员们心里也没有底,反正是铆足了劲要与山东队打一场“武汉会战“。

  过程:全部主力出战的山东队从开场后就显得从容不迫,传、控球以及跑位等技术环节颇显章法。

  22分钟,李霄鹏前场带球,在距离球门25米外起脚远射。球力大势沉,贴住地面蹿入球门。武汉队门将姜涛鞭长莫及。

  解读:因为老裴强调了防守,所以武汉队员回防十分积极。聪明的山东队利用了武汉队重点“看护”郑智的心态,郑智、李金羽和丹丘三人在前场来回扯动,时常将武汉队的防线挤压成一条线。

  少了防守层次,山东队时常可以在大禁区前沿寻找到“开阔地带”。经验老到的李霄鹏抓住了这次机会,一剑封喉。因为遭遇强敌,武汉队此时还没放开手脚,心态过于谨慎。

  置之死地而后生

  背景:半场0比1落后。山东队是6次射门,武汉是两次,还都是定位球,能力差距是明摆着的,但过于退让防守是问题的主要方面。

  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是裴恩才在中场休息时的战略部署。他要求马成顶上来遏制李霄鹏的作用。要王文华大胆前突,制造战机。

  过程:“龟缩”了半场的王文华“出笼”了,武汉队的右路通道开始活跃。52分钟,武汉队连续配合后,王文华下底传中,吉奥森抢到门前接应。只见他飞身跃起,空中扭腰转身,头球一蹭、点杀成功。

  解读:比分落后激发了武汉队斗志,队员敢于与对手大打出手,表现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心态。

  裴恩才赛后说,这场比赛与其说是技战术的胜利,倒不如说是精神和意志品质的胜利,能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非常不易。

  心高气傲显真章

  背景:昨天的新华路体育场,不仅球迷爆满,更有谢亚龙、杨一民和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等中国足协的显赫人物到场。郑斌在这场比赛前就多次说过:“与山东队有一打,武汉队现在的状态正佳,没有理由怕谁。”

  过程:上半时郑斌给维森特做了几次好球,但后者抓不住机会。看到李霄鹏的那个进球,更燃起了郑斌的激情。60分钟时,他中路带球杀向前方,假左传、真变向,也是25米开外寻找到空隙,拔脚远射,球如炮弹轰入球门左上角。

  解读:这脚一箭穿心的射门成为武汉队扭转战局的标志。作为武汉队的核心,郑斌在比赛中越来越有风采。关键时刻显露实力,郑斌的自信和水平是他自身努力的结果。

  精准配合成绝杀

  背景:去年在中甲,维森特时常扮演武汉队的“关键先生”。近几轮联赛,随着新外援吉奥森的火爆,更激发了维森特的进球欲。但在上半时,他还是显得有些拘谨,不敢大胆向前攻击。

  过程:下半时一开球,武汉队有如换血一般,与山东队展开了对攻。一时间,风风火火地攻防转换让比赛更加激烈。73分钟,武汉队发角球,郑斌踢出弧度极大的球,维森特抢在门前头球轻点,让对手目瞪口呆地看到“死亡”。

  解读:在总结武汉队连续胜利的时候,裴恩才有16字———“顽强防守、积极拼搏、大胆发挥、精准配合”。昨天,队员们用胜利回应了老裴的话。

  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外援的优势是武汉队成绩的重要保证。在吉奥森火爆的带动下,维森特的进球映照了武汉队“比学赶帮”的氛围。

  人情世故判点球

  背景:本场的主裁判是黄俊杰。以往,凡是这名裁判吹球,那武汉队就谈不上“主场优势”了。

  过程:落后的山东队先后使用了三个换人名额。郑智也耐不住“寂寞”,开始频频突破。补时阶段,杨鲲鹏和山东队的韩鹏在禁区内争抢头球,落下时杨压在韩身上,被黄俊杰判了点球。

  解读:裁判水平不高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足球落后原因之一。这是个明显的“两抢”球,何况杨鲲鹏在争跳时没有手上动作。当然,这个时候的点球左右不了比赛大局,只不过是个“人情”而已。比赛后,山东队教练图拔表示:“尽管那个点球缩小了比分差距,但没有斗志,缺少拼搏状态才是山东队输球的原因。”本报记者陈晓明 记者李葳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Jor1×aj10


AM95 sample


镭射AJ IV


5月Nike跑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