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点评中超第九轮:在坚决连胜与坚决连败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9:22 体坛周报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球场上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连胜与连败;换句话说,单论一场比赛的胜负也许是偶然的,但连续多场比赛的胜利或者失败,则势必趋于必然。如今,我们不得不承认:武汉黄鹤楼的7连胜和深圳健力宝的5连败,都足以归结为某种必然产物。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本轮武汉黄鹤楼VS山东鲁能一战,就是:武汉3比2力克号称“中国皇马”的山东,并因此取得到了类似正宗“西甲皇马”的7连胜!

  看起来,让任何一支中超球队打心眼里对一匹升班马(即便有点“黑”)充分加以足够的重视,都不是一件很容易做到的事情。联赛第3轮,当刚刚在主场4比0狂胜上海申花而牛气轰轰的北京现代在自视清高中倒在武汉黄鹤楼脚下时,没有谁认定那是武汉人一场必然的胜利;即便随后四川冠城、辽宁中顺倒下了,上海国际、上海中邦又倒下了,重庆力帆也倒下了……山东鲁能依然不为所动不以为然。于是,三天前刚在亚冠赛场上痛击日本横滨赢得举国称赞的山东人,终于成为了连续倒在武汉黄鹤楼下的“第7具尸首”。

  比赛中,当豪气冲天欲“检验黑马成色”的山东鲁能率先破门以1比0领先时,也许场上球员想到的只有“别管黑马白马,在老子眼里都不过是匹瘦马”;即使赛后委婉批评球员“不够卖力”的主帅图拔,赛前也将很大一部分精力,投放在了对主要竞争对手大连实德比赛结果的关注之中。所以比赛随后时间里的节节溃退直至最终的反胜为败,与其说山东人败给了武汉人,不如说山东人败给了自己,败给自己的自大。

  事到如今,如果谁再坚定地认为武汉黄鹤楼的连胜只是一种偶然,显然已经有点不那么实事求是了;也许潜心研究一番这支升班马球队的技战术特点,相比之下要来得更具现实意义一些。英雄莫问出处,名不见经传的裴恩才已经一步一个脚印地创造了武汉足球新的历史和中超联赛的一大奇迹。

  升腾与坠落都可能无止境。本轮联赛,与升班马武汉黄鹤楼的7连胜遥相呼应的是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的5连败!在公众舆论还在喋喋不休为迟尚斌与大佬球员之间,究竟谁对谁错的问题相互据理力争口诛笔伐的时候,深圳已在一条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道路上,渐行渐远了。

  深圳潮湿的热风中,端坐在主教练座位上的迟尚斌面如灰纸,眼睁睁地看着球队在主场以1比3被辽宁中顺击败。看台上依旧有永不间断的谩骂和口号,但更多人的表情是无助与麻木。迟尚斌一如既往在上半场结束前提早换下了两名显然是没有达到其要求的球员,只不过他不能一口气更换下整支球队,而他更不可能改变的是心与心之间那已经足以用光年计算的遥远距离。

  不知道一支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都已写满了“不正常”三个字的球队、一支主教练和球员之间一天都说不上三句话的球队,除了连战连败之外还能得到一个怎样的结果。如今,深圳健力宝已是病入膏肓几近万劫不复,所有关于个中是非曲直是是非非的申辩与争论都在变得苍白空洞毫无意义;既然“深圳内乱”当初是因人事变化而浮出水面,恐怕最终也只有通过同样的人事变化而谋求平息。非常直白的一个问题就是:深圳健力宝,你还有几个9轮可以用来不胜?

  本轮联赛,大连实德的继续领跑,北京现代的暗中反弹,上海申花的死而复生等等“新闻事件”,在武汉7连胜与深圳5连败的背景之下,基本都失去了足够的新闻性。武汉连胜的势头还将延伸多久?深圳连败的噩梦还要持续多久?这是未来几轮中超联赛的两大悬念所在。

  从某种层面上说,本赛季迄今为止,我们最应当感谢的两支球队就是武汉黄鹤楼和深圳健力宝;盖因正是这两支球队令人震惊的连胜与连败,让一度濒临坠入冰河的中国职业联赛没有无声无息、没有一潭死水,而是拥有了更多的跌宕起伏,拥有了更多的引人深思。

  连胜与连败的结果都不是最重要的;最有价值的,还是其中的“缘故”……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