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矛盾激化大迟为何骑虎难下 下课总经理曾幕后操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3:49 足球周报

  记者谷欣报道 “大迟,咱别在深圳干了,在那操心出力还惹一肚子气。回来办学校吧,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心愿吗?”出征亚冠前夜,大连一名球迷企业家不停地游说迟尚斌。在此之前,已经有不少家乡朋友为大迟献计献策,有的人劝他卸甲还乡,“别再遭罪了”;也有人觉得他的铁腕手段还不够强硬,“做主教练的就得有当教练的权威,大迟,你的心肠还是太软!”大部分时候,迟尚斌以苦笑回应,而嘴角的火疖子时刻提醒着他过去三个月来他在深圳所经历的痛苦与迷茫。

  风雨飘摇的卫冕冠军,四平四负的尴尬战绩,势同水火的将帅关系……谁能想象,这位昔日国家队的队长、曾在自己的家乡创造联赛55场不败的神话和三连冠伟业教练如今面临着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处境!一场大迟认为势在必行的整风运动演变成了“挺迟”与“倒迟”的两股势力的激烈交锋,一向不善言辞以“护犊子”著称的迟尚斌与球队四大佬的矛盾冲突成了“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当一场关系到国家荣耀外战以0:3惨败于磐田后,立志铁腕治军的大迟在深圳队还能支撑多久?

  大迟曾经很护犊子

  很多老球迷都记得,万达时期,大迟在队内有个外号叫“大憨”,就是队员们给起的。最初,“大憨”多少带有些对迟尚斌的嘲讽,但逐渐的,“大憨”却成了大迟憨厚、善良、讲义气的代名词。“这么多年来,我从来不想哪个球员在自己手里被废掉,我总觉得他们能踢出来不容易!”连深之战期间,在与朋友的闲聊中,大迟缓缓地表达着自己的执教态度。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神情有些恍惚,仿佛忆起多年前的那个夜里,黑子酒醉后的那句“还想不想干了”。他不明白,相似的事件、相似的情景,为什么当年在大连可以顺利解决,而在深圳队就陷入如此被动的局面。

  管理条例惹怒大佬

  事情的原委是复杂的,事态的变化也是微妙的,也许当初连大迟自己也不明白,为何作为主教练的他连几条基本的管理条例都无法正常实施,以后他如何树立主帅权威?行为散漫、管理松懈是迟尚斌入主健力宝后首先整顿的第一项任务。为了让球队纪律尽快步入正轨,迟尚斌亲自起草了《健力宝俱乐部运动员管理条例》,条例中除了严禁赌博、严格请假、不得私自接受采访等规定外,还重提了当初引起尖锐矛盾、后来已经阳奉阴违的“全体队员在训练和比赛期间必须按时就早餐”这一条。刚刚把“迟氏队规”宣读完毕,坐在后排的队长李玮峰立刻带头拍起了巴掌,尽管队员们都随着队长的掌声附和着,但大家都听出来“带头大哥”所拍的那几下巴掌味道明显有些不对劲。

  “严格管理有什么错?我当球员的时候守的规矩比他们多多了,也没见谁抱怨过。现在的球员有那么好的条件都不珍惜,管得稍微严一点就不高兴,这样哪能出成绩?”对于大佬们阳奉阴违的态度,迟尚斌很不理解,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大迟也不允许自己对球队里的不正之风视而不见。他忘记了这些在特区成名的大腕近年来已经习惯了闲来无事“喝喝小酒”、“小赌怡情”的生活,怎会在一夜之间就成为“朝八晚十”的模范球员?于是双方的冲突油然而生。“我们连这点自由都没有了,生活还有什么意思?”在大迟又一次“絮絮叨叨”之后,大牌球员向大迟的教练权威下了战书。

  迟家班深圳触雷

  可惜,当大佬们首次出现忤逆的迹象时,并没有让大迟及时“醒悟”,他依然天真的以为“日久见人心”这句古话会在深圳得到实践,他依然相信以自己良好的出发点和教练组苦口婆心的不懈努力,终会压制球队的不正之风,让这支冠军队再创辉煌。可是他忽略了一点,那就是自己所处的足球大环境以及俱乐部内错综复杂的利害关系,是容不得他这个毫无根基、毫无嫡系的外来人大刀阔斧地修改健力宝的枝叶,在这一点上,即使他的“大连帮”教练也帮不上一点忙。更让他意想不到的,如果说在整顿军纪的过程中让大迟与球队大佬产生了隔阂,那么大迟与部分深圳队员真正“结怨”竟然是迟尚斌和他的亲弟弟迟尚国以及两位老乡孙贤禄、李华东组成的“大连帮”完全取代以前的教练组之后。

  “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做法本不为过,但在汇中天恒在公司股权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时候就接管健力宝足球俱乐部的过渡阶段,健力宝旧部的势力在球队乃至外围具有的影响力是迟尚斌这个新人无法估计的。而对于俱乐部里深层次的异动,更是他所无法理解和参与的,并注定他在那里陷入了左顾右盼、两头为难的困境。 一方面他的行为得到俱乐部高层的坚决支持,另一方面,大佬以及越来越多的球员开始与他针锋相对、公开为敌。

  矛盾激化骑虎难下

  随着矛盾的日渐尖锐,迟尚斌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他深知已经骑到老虎背上的自己如果不能制服老虎就要被老虎吃掉,可他又确实找不到更好的方法。不过,东北人特有的坚毅指使他坚持着,或许是不甘失败,又或许是期望当年大连的奇迹再度降临。

  迟尚斌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有俱乐部高层指使球员捣乱,导致局面的不可收拾。为了表示“挺迟”的决心,汇中天恒副总裁杨猛请走了原俱乐部总经理张健,亲自出任俱乐部总经理。但赶走与球员们交情甚好的张健除了让大家更讨厌迟尚斌之外,似乎没有取得大迟希望的效果,球员依旧我行我素,事情甚至演变到球队大佬联合队员公然踢水球炒教练的尴尬局面。

  在众所周知的深圳主场对四川比赛前夜,一位深圳队中的“老大”几乎召集了队中所有球员聚餐,主题就是“明天谁也不许好好踢”。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名球员因为不听“招呼”,在比赛中“过于”卖力而受到指责甚至威胁,包括一位深圳队的“老队员”。而在那场比赛中,当眼看局面已无法控制的迟尚斌无奈把一名几乎没上过场的小队员换上去时,一名因“有伤”而无法上场的国脚居然坐在替补席上当众高喊:“查查这小子祖籍是不是大连的!”

  球队矛盾越演越烈、局面越来越难以收拾。目前,除了集团高层的口头支持外,迟尚斌和他的教练班子已经无心再研究业务。“刚到深圳的时候,我们教练班子每天看录像、研究战术常常到半夜12点,累是累点,但觉得值得!可现在呢,球队这么乱七八糟的事一出接一出,每天光忙活这些事都得到凌晨三四点。人心都散了!”一位教练组成员

  面对记者一声长叹。

  亚冠惨败不会下课

  据悉,输给四川队之后,怒不可遏的大迟曾与俱乐部进行了一次密谈,这次谈话中双方达成了一个口头协议,就是以10天为限,决定迟尚斌的去留。不过,昨天健力宝亚冠客场惨败之后,记者从杨猛处得知,俱乐部将继续力挺大迟,并协调俱乐部内部问题,争取让球队向一个好的方面发展,如果内部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将会采取措施。而究竟采取何种调整方式,杨猛没有透露。

  据知情人分析,从俱乐部的角度出发,作为足球门外汉的汇中天恒之所以力挺迟尚斌,大致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联赛没有降级,不管联赛成绩如何,对俱乐部的影响并不很大,换句话说,就算球队的连败记录继续刷新,损失的也不过是球员的奖金和薪水;二是在借助大迟的整风运动,可以消除原来俱乐部的痕迹,以此稳固自己的地位。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汇中天恒“舍内保外”的方针一直都很明确,这从亚冠前夕俱乐部出面斡旋,李玮峰、李毅、杨晨、李蕾蕾四人悉数赴日就可看出端倪。与此同时,俱乐部也通过种种手段与迟尚斌达成共识,不再找四位大佬的麻烦,并且对媒体封锁消息,在亚冠比赛之前保持沉默。但这短暂的沉默并不意味着大迟真的无语,“日本回来之后,我会把我要说的全告诉你们!”离开大连出征亚冠的时候,大迟留下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