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这个夜晚属于山东 横滨被橙黄色海洋淹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23:10 新浪体育

  印象当中,足球场上的日本人第一次显得是那么的焦躁不安与疲于奔命——几经挣扎的横滨水手最终还是被淹没在一片橙黄色的海洋之中,进而整个济南体育中心体育场又瞬间成为一片更为宽广的欢乐海洋……

  让我们回归到纯粹的足球。山东鲁能开场7分钟的闪电失球,实际上是开球之后场上球员未能迅速平稳心态造成的结果。说不上是紧张还是兴奋,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山东鲁
能便有了4次没有太大必要的侵人犯规;而当老练的李霄鹏又一次在边路将对方控球球员铲倒在地被判犯规之后,日本人利用这次任意球的机会门前抢点头攻,轻松取得了1:0的领先优势。

  回过头来看,如果山东鲁能本场比赛中注定将失掉一球的话,那么实战中的这粒失球不是过早而是刚好;我的意思是,正因为比分如此之快便处于落后的严峻形势,相应地山东鲁能也如此之快地抛弃了所有可能心存在心的稳扎稳打、保平争胜甚至患得患失的念头,从而急速以背水一战乃至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信念,向对手发起了潮水般的攻势。

  日本人取得了颇为理想的开局,接下来的理想设计无疑就是:利用山东鲁能大举压上的后防空虚,伺机发动致命的快速反击,从而谋求进一步扩大战果以借此划向胜利的彼岸。

  从失球之后直到上半场结束这段时间里,山东鲁能踢出了很高质量的进攻,这种高质量突出反映在:进攻的手段与方式、线路与套路均十分丰富——郑智、崔鹏的中路个人带球突破,矫喆、王超的边路助攻传中,李霄鹏突然的后排插上以及李金羽灵活的回撤接应…… 正是上述品种繁多、形式多样的持续攻击,令横滨水手的后防线始终无法彻底安稳,反而不时陷入一种慌乱的四处救火的形态之中。

  毫不夸张地说,37分钟郑智的那个进球足以出乎了全世界人(也许还包括他自己)的意料——在那样一种情形、那样一个时间和那样一个地点,或许只有那样唯一的一种方式的射门才可能形成进球,郑智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和正确的动作。你甚至很难想象,这样的一记集突然性、准确性以及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彩进球,居然可以诞生于一名中国球员的脚下!

  足球场上有一些事情是很难解释的,比如横滨水手在下半场全力的反扑过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失之毫厘,甚至到了面对空门而不入的地步;而如果把郑智“鬼斧神工”般的射门得分与日本人“神差鬼使”般的错失机会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我不知道这是否已经意味着一个结论的得出:这个夜晚终将属于志在必夺的山东鲁能!

  所以完场前的补时阶段,郑智在一路带球的长途奔袭后又一次将球戏耍般地推入日本人的球门,几乎是一种必然。

  出来混的,总要还的。日本人或许将抱怨着离开——关于巴辛在实施那次千钧一发的解围时,球究竟是在球门内还是在球门线上,以及球究竟是打在手上还是身体的其他部位上?这样的抱怨可以理解,就如同去年北京亚洲杯的决赛中,日本队的一记“手球进球”也曾经引发过我们的抱怨。足球场上,只有结果是不可更改的——上一次,日本队获得了亚洲杯的冠军;这一次,山东鲁能成功实现了晋级。

  在图拔精心的调教下,随着郑智、巴辛、李金羽的鼎力加盟以及李霄鹏、舒畅、矫喆、崔鹏等老中青三代球员的自立更生,山东鲁能正在一步一步走向成熟与强大。这样一场生死决战的考验中,他们凭借顽强不屈的精神斗志以及卓有成效的技术战术,联手为家乡父老以及举国球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当然,如果山东鲁能想要在本届亚冠联赛中走得更远的话,有一些环节还需要及时且有针对性地加强。比如,在门将以及前锋两个重要的位置上,年轻的杨程和平庸的丹丘似乎从始至终与整支球队处于一种“门不当、户不对”的层面上——前者像是一枚随时自我引爆的“定时炸弹”,而后者则犹如一门弹膛空空的“装饰性武器”。

  相信山东鲁能能够保持足够冷静的头脑,毕竟一切的胜利恐怕都只是暂时的;一如路正长,夜也正长——虽然这是一个格外美妙的夜晚……(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