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分析:收益在于“投入” 疯狗精神力挺武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6:40 中国足球报

  新赛季中超联赛进行八轮后,赛程已近三分之一。相比于中超元年期望值颇高的热启动,本赛季在主赞助商空缺的情况下低调开市。虽然如此,但今年的赛事较之以往显得比较平稳,各俱乐部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日趋理性。在这一大背景下,各球队开始侧重对技术含量的追求。

  从本赛季中超整体运行趋势看,各俱乐部在球队建设、人员结构、战术体系等方面
虽有改进,但四类软性“投入”——情感投入、精神投入、思维投入、潜力投入——仍显不足。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队在本赛季成绩下滑之快令人始料未及。截至目前,该队在八轮比赛中仍然一场未赢,且进球寥寥。相比于上赛季,在长达八个月未发工资的情况下依旧凭借全队的凝聚力拿到了中超冠军,健力宝队今年可谓诸事不顺。投资方变化、朱广沪离任和郑智、郑斌转会无疑给球队实力带来负面影响,但反差何以如此之大?以致将帅之间出现互不信任的裂痕。显然,新任主教练迟尚斌忽视了对球队的“情感投入”,以至于球队内部针对他本人的对立情绪与日俱增。这极大地削弱了球队的战斗力。

  “升班马”武汉黄鹤楼队目前已经取得六连胜,他们在中超的迅速崛起让人刮目相看。剖析该队,球员的收入水平处于中超中下游;除两名外援个人能力较突出外,其他队员也多是去年征战中甲的老将;主教练裴恩才也并非十分出众的帅才……然而,该队的与众不同来自于他们的精神层面——比赛中,他们“疯狗”式的逼抢常常令对手望而生畏,这也恰恰是他们的成功所在——注重“精神投入”。反观中超其它各队,大多在精神方面投入不足,进而使实力打了折扣。

  如果把本赛季视作中超“转型期”,那么今后各队的差距将在“思维投入”上体现。北京现代队推出了新阵型“343”,虽然运用起来尚不得心应手,但该队在战术方面的变化显而易见;上海国际近来虽战绩不佳,但从他们的比赛内容看,成耀东正试图在战术上有所突破;同样,上海申花队在遭遇两场败仗后没有产生连锁反应,这是该队的最大进步。以上这些,我们都可以归纳为各队的“思维投入”。“转型期”内的转变是痛苦的,有时甚至要以失败作为代价,可一旦转型成功,脱胎换骨带来的巨大收益同样是无法预计的。当然,很多球队的“思维投入”仍然不够,比赛能够直观地反映出各队的“思维”程度。如果某些球队“不思进取”,那么在不远的将来势必落伍,由此产生的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本赛季,各队加大了“潜力投入”的力度,但是在关键岗位上,却少见年轻人的身影。以锋线为例,当前在中超射手榜上,名列前茅的不是外援就是老将,而真正具有前途的年轻射手依旧没有涌现,这不禁让人对国家队未来的锋线产生几许担忧,如果这一状况维持下去,在未来的国际大赛中,谁去为中国队攻城拔寨?“潜力投入”的工作各队都在做,但做得显然不够,特别是胆子不够大。

  四类“投入”不足,直接或间接影响了中超质量,但是由此也反映出,中超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各队充分意识到自身所具备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并尽快发崛,那么中超的未来比之现在,无疑更具吸引力。

  作者:李一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