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队员开小会联合踢水球 迟尚斌背后还有黑手下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3:43 竞报

  十年前领军大连万达,十年后统帅深圳健力宝,迟尚斌在不同时期接手这两支不同的球队却面临了同样的一种背景——都是前一年的联赛冠军,只不过前者是甲A元年的冠军,而后者是中超元年的冠军。

  然而,这位昔日国家队的队长、教练可以在自己的家乡创造联赛55场不败的神话和三连冠的伟业,但如今在那个中国南部的特区却只能尴尬面对另一个不仅是国内甚至可能在
国际足坛也属罕见的“奇迹”:率领卫冕冠军在新赛季前8轮四平4负只进一球,与多数球员势同水火……

  ——到底是怎么了?曾在中国和大连足坛成就了无数辉煌的迟尚斌,在深圳的这些日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人生遇到了如此巨大的转折?

  深圳不是迟尚斌的天堂

  揭秘迟尚斌在深圳的岁月

  迟尚斌其实很“护犊子”,在万达的时候如此,在深圳亦然。在他刚到深圳不久,便发生了李玮峰等深圳球员“围攻”大客司机的事情。虽然当时大迟并不在场,但事后,他却无比诚恳的对记者说道:“队员回来告诉我了,事情不像报道中的那样,虽然当时队员的确很气愤,但他们告诉我他们绝对没有动手。那些大客司机太气人了,那些不实的报道也太气人了!我希望媒体能客观的报道球员,不要伤害他们。”但很快,双方的关系就从“护犊子”演变为反目成仇。

  矛盾起源迟家班

  可惜大迟的这种“讨好”并未赢得更多的欢心,相反多数深圳队员对于由迟尚斌和他的亲弟弟迟尚国以及两位老乡孙贤禄、李华东组成的“大连帮”完全取代以前的教练组颇有微辞。而且由于健力宝集团内部错综复杂的问题,迟尚斌的到来也令某些俱乐部高层并不认可。但对于已经在江湖中饱经风雨的迟尚斌来说,他深知“一朝天子一朝臣”的重要性,同时也不愿再孤军奋战。而且,对于大迟来说,俱乐部里深层次的异动更是他所无法理解和参与的。于是,这也就注定他在那里陷入了左顾右盼、两头为难的困境。

  对于那些虽然不是生长在特区、但却是在那里成名的大腕球员来说,近年来的“飞黄腾达”与“声名显赫”已赋予和造就了他们特殊的心态和自认与众不同的地位,闲来无事“喝喝小酒”、“小赌怡情”根本不值一提。可惜迟尚斌仍旧看不惯这一切,仍旧不通情理,而且还总爱就此“絮絮叨叨”,让一些人很没面子。“交锋”就此展开……

  找茬 大佬准备会上反难

  起初对于个别主力称伤休练休赛,大迟尚不以为然,可很快他就觉出了异样。因为不仅是那些大腕,而是越来越多的球员对于他的训练安排开始说三道四,及至演变为在训练中的出工不出力。一次当大迟指导部分球员进行射门训练时,另一边本应在助理教练带领下进行防守训练的球员居然全部站在场地另一边不动,并在事后大呼因为没人安排训练着凉感冒发烧云云。而对于大迟的依旧不肯妥协,几位“大佬”的言行开始继续“升级”。

  在一次赛前准备会时,当所有教练和球员早已聚齐等候了许久,两位国脚才结伴几乎是踩着规定时间的最后期限而来。见此迟尚斌随口说了一句“下次早点来”,便准备开会。谁知其中一位国脚“勃然大怒”,把腕上的手表举到大迟眼前“质问”,“你自己看看我们来晚没有?”大迟错愕之下答道:“我也没说你们来晚哪……”那位国脚更劈头“斥责”道:“没来晚就得了呗,哪那么多话啊?!”令在场所有人目瞪口呆。

  开小会 队员联合踢水球

  众所周知的深圳主场对四川比赛前夜,一位深圳队中的“老大”几乎召集了队中所有球员聚餐,主题就是“明天谁也不许好好踢”。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名球员因为不听“招呼”,在比赛中“过于”卖力而受到指责甚至威胁,包括一位深圳队的“老队员”。而在那场比赛中,当眼看局面已无法控制的迟尚斌无奈把一名几乎没上过场的小队员换上去时,一名因“有伤”而无法上场的国脚居然坐在替补席上当众高喊:“查查这小子祖籍是不是大连的!”

  自迟尚斌入主以来,深圳队已经先后有8人出任过队长,这也成了很多人指责大迟用人多疑的“罪证”。但事实上据了解,其中多数人尤其是后几任,多数是主动向大迟请辞。具有代表性的是一位同样曾是国脚但属于后转至深圳的球员对大迟所说的话,“迟导,算了,别让我当队长了!没有用,他们也不好好踢,我也没法踢……”。

  除了球员下绊 背后还有黑手

  对于目前某些深圳球迷和媒体抨击、指责迟尚斌的现象,有的来得很是蹊跷:比如有些球迷压根不看比赛,而是从比赛开始前一直到赛后始终“坚持不懈”地对大迟进行着语言上的人身侮辱,而且恶毒到极点;赛后更是有不明身份的人来到球队的驻地,在墙上刷写攻击性标语,甚至对教练动手推搡,使得教练组不得不先后两次报警;至于一些频繁发表问责大迟文章的媒体,其作者却几乎都是从未采访过大迟的人,令大迟每每疑问其消息来源于哪里……

  眼下,虽然迟尚斌仍在用“有伤”来搪塞一些主力的缺席,但其实在队内外矛盾双方的对立基本已经公开化。而大迟尽管得到了来自俱乐部的强力支持,但对于目前队中的“黑社会”、“恶势力”(某深圳队人士语),大迟仍然未敢痛下决心。因此而造成的直接恶果,就是深圳队在成绩和公众形象上的急剧下降,这显然也不是一位称职的教练所应该造成的。在大迟自问,“我加强管理有什么错”的同时,其实他也应该想想,是否自己在管理的手段以及程度上存在着偏差?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往往只是一步之差……

  “命运弄人啊!而且,我接手两支冠军队的时候,队内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我知道,现在深圳队比当年的万达队困难更大。不过,冠军队的根基还在,调理调理,今年还是大有希望的……,冠军队有什么好说的?目标当然是夺冠了!……”

  迟尚斌说这话的时候,是2005年3月9日的晚上,他刚刚带队取得了亚冠赛场上的开门红,一扫健力宝在A3赛场上的颓势,击败的又是日本J联赛的杯赛冠军磐田喜悦队。那时的舆论尚在鼓吹“换手如换刀”,对大迟的到来一片赞扬。就在那个晚上,喝了点酒的迟尚斌感慨万千,踌躇满志,他想起了当年在大连的辉煌,想起了在深圳的种种不易。他要在深圳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他想把如今的深圳队重新打造成一支无往不利的铁军,就像当年的万达一样。在他看来,这没有什么不可能。十年的历史车轮,似乎又把他甩在了当年的起点。但历史往往会重演,大迟满心期待。只是,他没有想到,短短一个月后,他当时轻描淡写吐出的“调理调理”,竟会激起如此大的巨变。“我错了吗?我错在哪?现在的球员脑子里都在想些什么?”大迟想不通,也很困惑。也许答案只能在回忆的思绪中寻找……

  迟尚斌缘何变脸?

  ——8年前张恩华一句酒话埋下“导活索”

  走访过多位大连万达时代的“老人”,得到的一致观点是:大迟当初在万达队的时候,其实管理风格很软的。据当年万代时代的人们讲,当时,大迟刚刚从日本后来,中国话都说得不太顺当。当时他给人的感觉是憨厚老实,甚至有点显得傻大黑粗。队员们开始还有些看不上这个憨厚的如同农民般的土帅。那时候,大迟在队内有个外号叫“大憨”,就是队员们给起的。最初,“大憨”多少带有些对迟尚斌的嘲讽,但逐渐的,“大憨”却成了大迟憨厚、善良、讲义气的代名次。那时候大迟很尊重球员,或许是在日本呆了八年的缘故,每次训练结束,大迟都会脱帽向球员致敬,然后说一声“大家辛苦了”。在万达的那三年,大迟大部分时间里其实一直是在用日本教练管理球员的方式在管理球队,尊重、礼貌,客气的甚至有点放纵。

  据当年万达时代的人讲,大迟在万达时期,也的确够能忍的。大迟当年的入主,也“挡了某些人的道儿”。因此,在大迟与尚住在体育场的球队见面的第一天,就有人拉了电闸。可大迟并没有理会这些,黑灯瞎火中,完成了他与球员的首次亮相。上任之后,迟尚斌上来就吃了个三连败。当时外界也对他有着种种的非议,但他也最终还是挺了过来。凭借着无数次“赖赖巴巴”的1:0,迟尚斌带领万达队完成了联赛历史上大连足球的第一次辉煌。

  让大迟开始改变自己的风格缘于1997年张恩华的一句“还想不想干了”。很多人都还能很清楚的记得那天发生的事情:球队在成都刚刚3:1击败四川全兴。赛后,川军大哥魏群邀约徐弘、张恩华、孙继海等共是四名球员一起“小聚”,直到半夜三点多钟,四名球员才喝得晃晃悠悠的回来,恰好被大迟逮到。据说,当时其中有的人喝得在电梯里连站都站不住。看到这番情景,大迟自然怒火中烧,但看球员一个个东倒西歪的样子,也没法再多说什么,只好撇下一句,“先回去睡觉,明天再做处理!”但未料想张恩华竟然仗着酒胆,嚷了一句,“还想不想干了?!”迟尚斌很要脸,这一次真的突破了他所能容忍的底线。随后,他得到了老板王健林以及当时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的支持。王健林的指示是,“坚决支持迟指导,对这样的球员绝不姑息!”而戚务生的答复是,“他们几个坚决不让进国家队!”后来,几名球员公开做了深刻的检讨,而在大连市领导的斡旋下,几名国脚也最终重回国家队。但是事情并没有就此完结,大迟与球员之间的信任和默契打了折扣,这种尴尬延续着,直到最后一轮万达2:4客场负与上海申花,55场联赛不败记录被终结。那一年,是迟尚斌在大连的最后一年。

  或许正是1997年的经历,改变了大迟对球员的管理方式。或许,大迟从经验教训中发现了自己管理上的偏软风格。但随后无论是在厦门、河南还是江苏,包括现在的深圳,大迟的铁腕管理政策都无一例外的遭到了很多球员的抵制,直至现在与健力宝球员间一触即发的几乎已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但其实如果要将十年前和今天进行更多比较的话,会发现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比如老板和政府对待足球的态度。对于迟尚斌来说,这些交加着快乐与痛苦的记忆或许就是迟尚斌如今迷茫的根源所在。

  文/本版撰文 特约记者 戴伟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迟尚斌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另类AJ II


hTm Court Force


New Balance 576


Converse On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