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拼快灵”成新汉派风格 武汉黄鹤楼临行不提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5:51 武汉晚报

  武汉球迷中懂球者极多,在武汉队五连胜以后,球迷们热议一个话题:武汉队现在踢的是什么足球?

  记者在请教了一些专家和球员后,他们给出的回答是:拼劲足、速度快、技术好。这似乎就是武汉足球的新风格吧。

  陈旭东: 激情、积极、快速、逼抢

陈旭东一直很欣赏技术型的球员,他说:“为什么我们队外援长期以来以巴西为主?武汉足球本身偏重于技术,巴西外援很容易和我们队融合。另外一个原因是郑斌、王文华、姜涛他们留学过巴西,在场上可以与外援进行简单交流。”

  陈旭东说:“现在我们这个队中,融入了一个关键成分:快速。留学巴西的那批人,现在是各个中超队中的骨干,但是他们打球有个问题,速度上不来。现在我们队的速度上来了。激情、积极、快速、拼抢,就是我们这个队现在的风格。”

  裴恩才:

  技术加战斗的作风

  打进上海国际的三个球,裴恩才认为技术含量都很高。特别是进的第二个球,吉奥森前场抢断后,传中给维森特,维森特回敲给边路的王文华,王文华再度传中至后点,张辛昕头球攻门。四脚球全是一次性传球,一气呵成。“这四脚球如果不叫技术,中国足球场上就没有什么技术了。”

  不过,裴恩才最认可的还是战斗的作风。“武汉队实力摆在那里,在中超是下游球队,拼字永远是第一位的。”

  球员:桑巴舞在拼抢后

  郑斌说:“五连胜绝不是偶然,裴指导统一我们的思想,进攻时,打控制球,转移、渗透,再转移。”这算什么流派?

  “巴西人就是这样踢的!讲究对球的控制。”郑斌强调说:“我们当初在巴西留学时,巴西人教会了我们对足球的理解。全世界的足球有一个公理:无论是多么强大的队,都在追求技术,因为再先进的战术都是建立在技术之上的。没有技术,战术是无源之水。”

  王文华也认为武汉队中有一定的桑巴因子,他觉得外界对武汉队单纯凭拼获得的五连胜,理解太偏颇,“拼,主要是指在防守上的运用。进攻时,不是光拼那么简单,技战术不运用到位,无法破门。”

  李昊是场上队长,场上后防线由他指挥。李昊觉得武汉队现在踢球有点抢逼围的意思,“我们对上海国际一役,因为天气炎热的原因,还没有真正地打出抢逼围,但就是这样,上海国际队也打不过我们。我们跑动比他们多得多。多跑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抢逼围,把球权抓过来后,然后进攻得分。”

  缪晖:武汉精神、八一中场、巴西锋线

  (前湖北队中锋、中国体育报高级记者)

  缪晖出身在书香门第,说话很有条理,他说:“武汉队现在踢的球,归结为武汉精神、八一中场、巴西进攻。球技是有高低的,精神则没有。对北京队的比赛,武汉队上半时就打出令对手胆寒的气势。它可以让北京队队员心里产生化学变化,‘武汉队今天是来玩命的。’”武汉人虽然有满不在乎的性格,但其中包含不服输的成分。五连胜中,满不在乎除掉了,不服输的核心在起作用。这可以称为武汉精神。

  裴恩才是八一队的,他们踢球那会,特别强调战斗作风,在中场反复不停地跑,比对手多跑,总想让局部的人数比对手多,形成以多打少。这一点在武汉队也有所体现,马成和胡卓伟两个后腰就起到这个作用,加上王文华等不惜体力,形成了带有明显八一标记的中场作风。

  进攻就是巴西的锋线起主导作用,辅以中方球员的支持。中前场的二过一、三过二,巴西两个前锋与中方球员配合默契。

  裴恩才的成功之处,就是把武汉、八一、巴西三股力融合在一起,使之发挥最大的功效。

  武汉队临行不提连胜

  武汉队今天赴渝,5月8日下午挑战重庆力帆队。

  在武汉队拿下五连胜后,陈旭东坚决不提六连胜,他认为重庆力帆队比武汉队实力强,他说:“别忘记,我们在重庆集训时,教学比赛他们2:0拿下了我们。”

  陈旭东说:“我们只注重过程,并不特别在意结果。”那是不是过程好,输球也可以接受呢?“对,就是这个意思。比方,我们对北京虽然3:2赢了,但下半时打得不好,最后球员挨了批评,我们自己也提出了检讨。”

  会不会是因为客场,所以就慎重呢?陈旭东说:“不能这样说,无论是客场还是主场,我们都要在过程中一点点地提高我们队的水平。我们的五连胜也正是在重过程中产生的。

  (本报记者 余国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鹤楼新闻 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