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之“三项基本原则” 巧释心理准备与武汉4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14:49 《足球·劲体育》

  4月30日中午,常青花园一楼那间住宅改成的小饭厅,照例会迎来武汉队的赛前准备会。房间不大,显得有些拥挤,因为刚刚用过中餐,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烈的饭菜味儿,裴恩才倒是很满意这样的环境,“这同样能让人产生对赢球的饥饿感”,他这么解释在饭厅里的战术准备会。“他总是能蹦出好多令人感觉新鲜的词儿”,习惯了这种味道但不习惯这种解释的队员们这么评价他,或许这也是裴恩才跟其他教练不一样的地方。

  坐在队员正对面的裴恩才习惯性地用眼神逐一打量他的队员,“我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出来,他是不是做好了比赛的准备,心理和身体上的”,在对着写满双方出场名单和打法的黑板做了一番详细的解说后,裴恩才说,“所有人都要搞清楚‘我们姓什么’。”队员们又听到这位教练的一句新鲜刺激的讲话。

  就连总经理陈旭东也喜欢听裴恩才带着文化味的讲话,他在战术会议上很少对技战术发表看法,而是静静地听着裴恩才的全面分析。陈旭东是在2004年初第一次与裴恩才见面的,当时队里的助理教练陈方平向他推荐了裴恩才,后者从北京乘火车来到武汉“面试”,三人在武汉“粗茶淡饭”饭店吃了一顿对武汉足球的今天具有决定意义的便饭,那一餐只花了陈旭东85元,这或许是他一生中成本最小、收获最大的一笔买卖。

  相信陈旭东是带着愉悦的心情,坐在饭厅里听裴恩才讲解“心理准备”的,同时陈旭东也认同裴恩才“武汉队的四连胜是心理和精神的四连胜”的说法。每场比赛的赛后总结和赛前准备,裴导都要用大量的“篇幅”来给这些刚刚升入中超的队员们上心理课。当然裴恩才在六轮比赛前都会重复提出相同的论调,“激情快速,拼命防守;永远把自己放在弱者的位置上;全队团结拼搏”,是每次内部会议上裴恩才都会提到的比赛“三项基本原则”,已经被俱乐部、市领导定名为“裴三点”。

  这样的准备会,陈旭东很熟悉,他亲历了四连胜,也能清晰地回忆起裴恩才的四连胜是从北京队身上拉开序幕的。当时的背景是“青岛风波”,全队暗里情绪动荡,裴恩才在这间饭厅里用了“激将法”,“你们现在其实都是无名之辈”,裴恩才此言不虚,他的例子是沈祥福赛前还问“谁是马成,我没听说过”,而马成是武汉队里当仁不让的主力后腰,裴恩才说:“你们有没有资格跟对手较量,就看这场比赛”,结果3比2拿下北京队。

  不过裴恩才后来的总结是“对方实力太强了,最后三十分钟把我们摁住打”,当时第一和第三个进球都是变线入网的,但是裴恩才绝不相信是靠“运气”赢球的,他认为,比赛中,武汉队多次出现八名武汉队员攻到对方五十米区域内,“进球是必然的,运气是在强大的攻势之下的”。这场比赛延续了裴恩才“逢北京必胜”的纪录,加上2003年带八一队以及去年武汉队在足协杯上的两胜,裴恩才一数才发现对北京队也是“四连胜”。

  击败北京队也是武汉队今年的第一场胜利,随之也给裴恩才带来了之前所不习惯的“麻烦”,按照俱乐部的要求,每场比赛结束后,武汉俱乐部都要及时给球队发放奖金。裴恩才作为主教练的职责中就包括制作发放奖金的表,现在第一场平深圳的奖金已经下发,但裴恩才直到本周一才把50万的赢球奖金表做完交到俱乐部,毕竟球队的训练和比赛牵扯了他大部分的精力,“在八一队奖金、工资一拖就是半年,这里发钱这么快还真有点需要适应”。

  很崇敬地盯着裴恩才听讲的姜涛记得一件事,就是客场对四川冠城队的中场休息室里,姜涛进休息室喝水休息,裴恩才走过他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没事,有机会”,当时武汉队落后一球,又是客场作战,这让姜涛有点着急。但裴恩才中场反复强调的是“下半场一定能打回来”,姜涛甚至还记得最后临出场了,裴恩才还在重复这句话,边说边把外套都脱了下来,“我们一定能打回来”,在姜涛眼里这话和这个动作都“很酷”,裴恩才的“酷”带来了一个3比1,武汉队因此两连胜。

  打完与辽宁队的比赛后裴恩才没有请王洪礼喝酒,但这场比赛却被裴恩才誉为“六轮比赛中惟一的完胜”,虽然比分只有1比0,但是辽宁队完全没有机会,被武汉队控制住了局面。裴恩才当时在场边心情愉快,“一点儿也没紧张”。不过完胜中也有遗憾,原来赋闲在京时,裴恩才和王洪礼有时逢朋友召集,也还能坐在一起喝两盅,本来这次赛后裴恩才也想请老王喝上两口,但是顾忌到王导输球后心情也不好,思来想去最后还是放下了手机。

  经历了足球圈的风风雨雨,裴恩才自然懂得低调行事,四连胜或者五连胜都不能让他学会嚣张,“慎勿轻速”、“彼强自保”这样的词是他早年下围棋时候学到的,但现在的裴恩才自言带队跟下围棋的常理相通,诸如“相机而攻”、“动须相应”这些词也时常出现在他的战术准备会上,队员们甚至学到了足球以外的东西。但是他现在已经很少下棋了,他回忆起他的上一盘围棋还是在湘潭下的。

  他也好久不看书了,虽然在四连胜的过程中,他在球队住的常青花园里面的一个书市买了一大堆的经典名著,有《老人与海》、《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甚至也有老子的《道德经》,但没时间看。现在放在床头的《老人与海》只看了十几页就再也看不下去了,因为“我几次拿起书就老想着该看对手的情况了”,他对北京现代、辽宁、上海国际的判断分析也是在翻开了《老人与海》之后产生的。

  中超的每一支球队在他这里都是强队,都是摆在裴恩才面前很难上钩、上钩了也很难吃得下的大鱼,他不得不怀着十二万分的小心对付他们,即便是上海国际这样看起来不怎么可怕的球队———“这是一支成绩和实力不相符的队伍”,也是在准备会上,裴恩才历数上海国际的现状,“上海国际队在对山东鲁能队、大连实德队和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都输了一个球,这个队之前打的都是强队,而且只输了一个球,打那么难对付的对手,比赛质量也很高”,但裴恩才提出了赢球的可能性所在,“这也是一支攻强守弱的队伍”。

  会议最后是陈旭东的发言,他的发言就一句话“不管输赢,晚上我请大家吃鱼”,在队员们的叫好声中,有队员问吃什么鱼,陈旭东说的是“鲍鱼”,但是晚上端上菜后,大连籍的姜涛才知道大家都被陈总“涮”了一把,那是一种有豹纹的“跳跳鱼”,“感情是‘豹鱼’不是‘鲍鱼’”。

  在饭菜的气味中提“鲍鱼”多少勾起队员们的食欲,为了避免“欲望”的进一步“恶化”,队员和教练结束了战术准备会准备出发前往新华路球场。裴恩才还是照例回到他在二楼的房间收拾东西,跟他一起上楼的还是他的助理教练陈方平,这是两位有着20年交情的搭档,如今在武汉演出了两年的“老友记”。

  裴恩才和陈方平是在为八一队效力时成为挚友的,1993年两人都到了退役的当口,1994年裴恩才被乙级队北京首钢队聘为教练兼队员冲击甲B。裴恩才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劝说1993年退役后已经回到武汉的陈方平复出,陈方平决定再帮老朋友一把,结果两人珠联璧合当年就冲上了甲B。或许历史有一种巧合,裴恩才1994年带着北京首钢冲上甲B,1999年又率领长春亚泰升甲B,2004年初陈方平向陈旭东力荐裴恩才,年末武汉获得了中超资格,在西安冲超成功后,当晚裴恩才对老友开玩笑说:“你是看中我每五年带一支队升级吧。”

  现在裴恩才与陈方平在球队依然同住在一个套房里,裴恩才的房间朝南,陈方平的房朝北,就像在替补席上一样,坐在第一个位置的是裴恩才,第二个就是陈方平,即使是在对上海国际队的比赛中,陈方平依然体会到了裴恩才最后时刻的紧张感。武汉队在3比0领先后,被上海国际队追成了2比3,最后时刻上海国际狂轰滥炸,让裴恩才“心脏跳得快多了”,只是“幸好我的心脏承受能力很强”,最后几分钟裴恩才、陈旭东和陈方平都按捺不住地紧张。

  战胜上海国际的当晚,长出一口气的陈旭东没有食言,请全队吃闻名的“跳跳鱼”,“跳跳鱼”又称弹涂鱼、跳弹鱼,因其具有非凡的弹跳能力而得名,这与四连胜的升班马武汉队相映成趣。队员们的桌上只有饮料,裴恩才坐在领导一桌,桌上也只有啤酒,让全队意外的是武汉副市长袁善腊出席了全队的晚餐。袁市长对裴恩才一直非常关照,两年来每次遇见裴恩才,袁副市长都会说:“你有么事,我为你办”,现在这句话也是裴恩才会说的第一句武汉话。

  5月4日中午,常青花园一楼的小饭厅又将召开赛前准备会,上海中邦,一条大鱼又来了,只是青年节这天武汉人的晚餐,还会是鱼吗?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裴恩才新闻 全部武汉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