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现代客场走上蜀道--评北京客场不敌四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21:44 新浪体育

  一周之前,北京现代刚刚在客场凭借小将杜文辉最后时刻的一记头球,以1:0战胜了深圳健力宝,结束了历时18个月连续15个客场不胜的尴尬纪录;然而正当北京人雄心勃勃欲彻底扭转“客场虫”形象的时候,急速间便再次在成都遭受了客场的失败——四川冠城的三连败终止了,北京现代的客场噩梦似乎又开始了。

  “不论(北京现代)胜利的背景和成色究竟如何……”,这是在下在北京现代战胜深
圳健力宝之战之后评论中的一句表述;用相对委婉的方式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北京现代客场击败深圳健力宝既是自身努力拼搏的结果,同时也是一场“背景较为特殊、成色并不十足”的胜利——在深京之战中出现的深圳健力宝因近期事端频出矛盾丛生,早已不是去年的那支挂冠军球队,甚至那天你根本看不出场上的球员有太多赢球的欲望。

  但是今天的四川冠城与那天的深圳健力宝完全不同,无论从换手如换刀的角度,还是从必须遏制三连败的层面,主场作战的川军的确已经到了不能再输的地步,因而斗志高昂、三军用命。

  相比之下不能说北京现代没有拼劲,事实上由于本赛季此前已经有过因轻视对手客场被武汉黄鹤楼击败的教训;同时北京人不会忘记,最近7年的联赛中,北京现代客场对四川冠城的战绩是7战不胜!再加上可观的客场赢球奖金,没有任何理由不去拼。

  比赛第一分钟开始北京现代几乎就以反客为主的姿态呈现,大举压上进攻,甚至连防线都大幅度前提至中线;如今连一名外援都没有的四川冠城,又逢中场核心精神领袖邹侑根缺席,整体实力应在北京现代之下,正因如此,新上任的主教练柳忠长没有因主场作战而轻易出击,反而主动示弱祭出了防守反击的打法。

  北京现代的攻势很猛,但真正致命的射门寥寥无几,就其根源还是技术战术的含量不足;直观形容,就是进攻的条理性不强,线路不清晰,至于节奏则更是无从谈起,尽管中前场抢断次数很多,球也不断地在对方禁区内外飞来飞去,整体进攻却在主队密集的防守面前如同隔靴搔痒有名无实。

  或许是上半场70%以上的控球比例迷惑了北京现代,或许是四川冠城原本就制定了后发制人的策略,总之下半场伊始,四川人突然发力发动的猛烈反攻,让还正想着继续压迫对方的北京人措手不及——15分钟之内,四川冠城通过两次角球机会,闪电般便连下两城!不经意之间,北京现代又重复扮演了类似去年联赛“定位球失分专业户”的角色。

  尽管几分钟之后北京现代也通过一次任意球由高雷雷补射扳回一分,但在随后将近30分钟的时间里,依然没有能够真正解决进攻质量低下、进攻效率不高的问题——雷声一直滚滚而来,雨滴却始终未能落下。

  最后时刻,沈祥福几乎完全拷贝了上一场客场对深圳健力宝如出一辙的换人、换位以及变阵,遗憾的是,上一次胜利的结果却无法通过这样的拷贝再次获取。

  这一场客场失利,对于刚刚建立起信心的北京现代不啻为一次严重的打击——本赛季在已经进行的4个客场比赛中,北京现代的战绩是1胜1平2负,看上去不算太差,但唯一赢的是军心涣散无心恋战的深圳,平的是娃娃军沈阳,而输的是武汉和四川……很难想象,当日后客场再遇到山东、大连、上海等一流强队的时候,北京现代又能以何为战、以何争胜呢?

  也许有心理的问题,心态的问题甚至天气的问题、运气的问题,但对于长时间深陷客场怪圈难以自拔的北京现代而言,归根结底,恐怕还是缘自于整体实力的不足以及对究竟应该以怎样的战略战术投入客场比赛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比如,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对手,注重防守却往往百密一疏;对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试图进攻却依然无功而返。

  其实输球不是问题,只是怎么输球都输不明白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了;而如果又怎么解决都解决不了的话,那就是一个更大的问题了。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说得更直白一些,每一次出征客场都如同是走上“蜀道”,北京现代“老大难”的客场问题无从解决,想真正地“当老大”也自然是比登天还难了。(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董路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