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中超并不是“不堪一看” 反常的赛季不反常的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5:20 《球迷》报

  今年被取消了升降级的中超联赛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在联赛尚未开始的时候,不仅外界对这一问题颇多猜测,就连足球圈儿内部也不是十分清楚。

  从4月初至今的20多天时间里,中超已经进行了5轮比赛,从联赛整体的大环境来说,好像比赛并非像事先大多数人想象的那样“不堪一看”。虽然绝大部分场次的观众人数较之往年的确有所下降,但像申花和国际的同城大战,球迷仍然把虹口足球场的看台撑满了;
虽然没有升降级压力的比赛有些平淡,但从第一轮天津队大胜辽宁队比赛打得火花四溅开始,每轮联赛都会有一些场次踢得精彩好看;虽然比赛没有了降级,似乎应该天下太平,但刚刚几轮比赛的时间,主教练怀疑队员、队员联手抵制主教练等乱七八糟的事情也层出不穷……在没有降级的联赛中,天津队迄今为止除了大家能看到的1胜3平1负的成绩,还有每个主场至少超过1万人的上座率,在外界视线之外,队伍内部对“开始”还有更深的一层理解。

  -开始,紧张但不兴奋

  天津队还在断断续续地选择外援前锋,一项看似紧张的工作,但实际方方面面真的紧张吗?恐怕不一定,大概真的为这件事感到特别心焦的,只有一心希望今年也能打出好成绩的教练班子,毕竟缺少得分手,他们在排兵布阵的时候就会“折手”。也许引援问题就是一个缩影,面对没有降级,无需从联赛开战,就背负着计算分数争取远离降级区压力的联赛,上至俱乐部、下至队员个人,真的还会感觉到非常重视比赛、随时在思想上绷紧了一根弦吗?

  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正是因为今年没有降级,因为俱乐部希望队伍利用这一年做好队伍年轻化的工作,所以俱乐部从赛季开始前,就没有给队伍下达硬性成绩指标,只是希望大家能够抱着每场必争、每球必争的态度打好比赛。5轮联赛过后队伍的表现到底如何,是否达到俱乐部的要求,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感觉全队上下对比赛的重视程度是不亚于有正常升降级年份的,但紧张程度似乎还不够。这种紧张不是指大家在必须完成一个怎样的任务指标前提下的紧张,而是指进入比赛状态总好像处于比较慢热的状态,一些场次的比赛过程中,某些队员会阶段性地表现出精力不够集中和不适应比赛节奏。目前教练班子的工作很细致,教练们的责任心和心理压力也相对比较大,但几轮联赛过后球迷们也都看到了,往往决定一场比赛胜负的因素,除了实力之外,队伍状态和队员们的兴奋程度也非常重要,下一步队伍还要尽量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让大家真正积极地紧张起来也兴奋起来。”

  对于联赛开始阶段是否已经迅速进入角色,俱乐部对他们“紧张但不兴奋”的评价,队员们的心里也有一本账。很巧合的是,采访中无论是老队员、“中生代”队员、还是年轻队员,几乎都提到了今年大家的头脑中,无形中更强化了所谓“生存意识”。队中的一位主力球员说:“连俱乐部都喊出了今年是调整年,潜台词似乎就是今年要把队伍人员、阵容洗一次牌。年轻队员有‘生存意识’很好理解,他们需要考虑在洗牌的过程中,自己能不能争取一席之地,而现在相对的主力球员更是会有‘生存意识’,因为他们这些人是要努力保住自己在队中的位置,一句话,谁都不想在调整年中被淘汰。”

  另外还有一层队员们没有说出来的,导致大家“生存意识”提高的原因,是今年的工资大幅降低后还引入了风险机制与年终排名挂钩,至于奖金则完全需要靠赢球和不输球来取得,这种来自经济的压力让大家有时候的确感到紧张。可这类紧张出现,对队伍状态的影响,往往是在场上患得患失和畏首畏尾,是一种负面影响,很多队员都承认,他们一直努力在头脑中删除这些东西。

  现在天津队每进行一场比赛,队员们下场之后还和往常一样,赶紧向周围人询问其他场次的比赛结果,尤其关心自己下一个对手的当轮表现,并很在意本队当轮比赛结束后的排名,大家都很清楚一点,只有队伍的成绩不出现大的起落,在积分榜上的排名相对稳定,队伍内部状况和自己手里的饭碗,也才能相对稳定。

  -开始,年轻人有心事

  早在今年联赛尚未开始的时候,泰达俱乐部给全队上下下达的最重要指标不是追求联赛成绩,而是培养锻炼新人,正像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的那样,“要用今年一年的时间,完成天津队年轻化的调整,一是解决场上平均年龄的年轻化问题,二是解决让技战术打法新鲜起来的年轻化问题”。

  在这种指导思想下,今年刚刚进行完的5轮联赛,除了有伤在身的蒿俊闵之外,包括冯扬、丁祥瑞、王磊、张树栋等人在内的一批天津队中的年轻人,都得到了登场参赛的机会,而平时主教练刘春明和领队乔世彪,也都比较注意和这些年轻人交换思想,从理论上说,队伍联赛开始阶段的工作,是比较符合俱乐部初衷的。只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队中的年轻队员还并没有因为得到了机会而特别开心和兴奋,对他们来说,内心总还有一些“隐忧”难以消除。一些年轻队员私下和队友、朋友们聊天时都在表达着一种同样的感受,他们眼下还无法感觉到被完全信任,同时也没有足够的归属感觉。

  一般来说,教练班子研究下一场比赛准备派遣某些年轻队员登场,在比赛当天公布名单前,总会专门找他们谈话,谈话的内容往往是让他们踏下心来,集中精力好好训练,只要得到机会就好好表现,只要他们努力,教练是一定会尽可能多给他们机会。类似谈话的核心目的,自然是希望年轻人能放下思想包袱、树立信心,在场上好好发挥。从天津队几场比赛的首发阵容看,每场比赛的阵容都有调整,至少眼下队伍还没有一个相对稳定的阵容,这的确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教练班子一直在考察年轻队员,但有时候站在年轻队员自身的角度看问题,这种频繁的调整给他们的感觉,就像是上一场比赛自己有一些失误,因为这些失误的存在,所以教练暂时又把自己“拿下”不再坚持使用了。这种情况反复出现,难免让年轻队员们时时感觉紧张和惶恐,甚至由于紧张和惶恐,得到登场机会时,还无法将自己的最佳状态展示出来。

  “教练考察我们肯定要轮番使用,这一点我们特别理解,而且平时在队里,像根伟哥他们这些老队员也经常劝我们,谁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一定要咬牙挺过这一尴尬的阶段。道理我们都明白,只是要说提什么希望,我们希望教练在考察我们的时候,能够把轮换的周期放得再长一些,让每个人每次得到的机会再多一些,比如用一个年轻球员,就连续两三场比赛一直用,让他也能做一些主动的调整,也让教练看看这种连续使用的情况下,他的表现怎么样。不要隔一段时间用一次,搞不好每次都无所适从发挥不出来。”一位队中的年轻人说,他明白可能在以前升降级竞争很惨烈的时候,他是很难像现在这样得到登场机会的,但今年得到的两次机会,事后想想却都有遗憾和懊悔之处,却不知道下一次弥补这些遗憾和懊悔会在什么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队中相对固定的主力球员,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也提到很希望这个开始期过后,未来教练在使用新人时尽量“阶段化”,因为这样阵容会相对稳定,大家在场上的配合能够更默契些。

  -开始,标准一切照旧

  平局奖金20万元,胜场奖金60万元,视情况还可以适当上浮,这就是今年天津队内部执行的奖励标准,按照这一标准,再加上取胜辽足和逼平国际队之后俱乐部临时给队伍追加的奖金,联赛前5轮全队上下的奖金总额大约有140多万,其中大半已经兑现。虽然今年在取消降级、限薪的大环境下,泰达俱乐部也大幅度地削减了队员们的工资标准,基本取消了年薪制的计算方式,对于这一点,一部分队员至今还有不适应或想不通的地方,但是对于目前队伍执行的奖金标准,大家普遍还是比较满意的。

  “平局20万元奖金、取胜60万元奖金,和有升降级的赛季相比基本持平,在这一点上俱乐部的确没有难为我们,也许说得狭隘一点,这也是我们踢球的动力,毕竟限薪之后,多赢几场球,多得一些奖金,几乎是我们争取多挣钱的惟一途径了。”昨天一位队员在提到目前的收入状况时说,只要能多赢球,今年的收入就不会跌破自己的想象,惟一担心的是在没有降级所迫的赛季里,俱乐部方面对一些款项的兑现可能会较之有降级的年份相对比较迟一些。“就像去年所拖欠的一部分工资,俱乐部到现在还在逐步补发,要是今年有正常的升降级,补发的速度肯定比现在快,毕竟要是拖欠的时间长,可能会导致队员们情绪不稳定。其实目前俱乐部方面的这种相对‘慢半拍’我们特别理解,况且泰达的招牌在这儿,所拖欠的钱早晚会丝毫不少的给我们,这一点我们是完全有信心的。”昨天一位资格比较老的队员告诉我们,事关收入的问题一喜一忧,喜的是奖金标准没有和工资标准一起大幅下挫,忧的是在没有降级的赛季里,奖金的兑现速度难免迟缓。

  和奖金标准一样较之正常赛季没有降低的,还有球员在外的生活标准。从天津队最近打过的两个客场比赛客场生活情况看,第一个客场在上海,受地方消费水准等因素的影响,队伍每人每天的食宿标准,已经迫近了以往的历史最高;在重庆队伍下榻的,也是以前住过的很熟悉的酒店,不仅如此餐饮标准也较之往年下榻在那里时有所提高。考虑到包括足协杯、中超杯赛在内,队伍全年将可能在外进行十几至二十个客场比赛,客场费用就是一笔庞大的支出,所以从联赛开始阶段俱乐部方面对两个客场的处理看,俱乐部没有丝毫在这方面紧缩银根省钱的意思。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和以往各赛季队伍进行主场比赛时赛前一天入住酒店相比,今年凡是在泰达足球场进行的比赛,队伍都选择提前两天到开发区封闭,这样一来,一个主场的食宿总费用,无形中就翻了一番,全年的主场食宿支出总额,恐怕很轻松地也会增加十几万。从已经进行完的三个主场情况看,俱乐部对这部分支出也没有任何异议,可见在个别中超队伍身上发生的,俱乐部将教练、队员的生活支出也列入今年削减范围的现象,在泰达俱乐部这里并没有出现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康师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