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德比再掀足球热潮 强强对话亦是球市复苏妙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周,第7次上海德比伴随着肖战波的争议进球结束了。本周,我们又将迎来被称为国家德比的山东鲁能对阵大连实德的比赛。然而,中国德比短暂的历史让它还非常稚嫩,中国德比未来之路何去何从值得我们思考。

  中国德比的历史

  2002年,中国足球终于有了自己的德比,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上演了当年联赛的德比揭幕战。而那一年把主场迁到北京的辽宁队和国安队的比赛也被人期待得称为京城德比,不过“后娘养的不如亲兄弟”,北京球迷绝对的倾向性让两队之间的比赛最终挂上了“伪德比”的牌子。

  随着辽宁队的重回故土,京城德比早早的夭折了。而上海德比经历过辉煌与荣誉,有着无数让人难以忘怀的场面,但现在更多的人只把它看成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已经很难再有上海以外的其他球迷关注了。

  本赛季,实力飞速提升的山东鲁能和7夺联赛霸主的大连实德之间的碰撞无疑是如今国内足坛最重量级别的较量,国家德比的说法也随之产生。虽然山东队的历史要比大连队相去甚远,但起码两队的实力是最强的,且共同占据着积分榜榜首。

  中国德比的现状

  刚刚结束的上海德比,一个争议的进球左右了比赛的结果,裁判成为了比赛的主角。赛后,大部分评论也都是围绕着那次判罚。试想,如果每次德比战都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还有多少球迷可以流失。

  街上卖盗版盘的少了,因为有了BT和刻录机;买报纸看新闻的少了,因为有了网络;看球的人少了,因为黑哨和赌球的泛滥。我们现在不能指望一场普通的中超比赛能有多少观众,德比就像救命草,它是球市复苏的希望,如果连它也失去了,我们还有什么?

  令人欣喜的是,山东鲁能和大连实德即将进行的新国家德比掀起了国内足球久违的热潮,但愿这不是短暂的,希望它能够长久,能够让更多的球迷回到球场,能够真正带动中国足球,能够早日迎来中国足球的春天。

  米兰德比是最好的学习榜样

  AC米兰和和国际米兰在国内都有众多的支持者,两支欧洲豪门的对决也自然成为了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虽然不能去现场观战,但米兰德比在中国的收视率应该是所有足球比赛中比较高的。

  球星的个人魅力、顶尖的技战术水平是比赛受关注程度高的基础,两队历上的恩怨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再加上激情无限且富有戏剧性的比赛场面、充满悬念的比赛结果,让每次米兰德比不仅是米兰当地球迷的节日,更成为了全世界球迷的大餐。虽然米兰德比也出现过像本赛季欧洲冠军杯上国米球迷的不理智行为,但在两队上百次的交锋中,这只不过是个小小的插曲罢了。

  虽然说让中国德比和米兰德比比肩是一种奢望,但我们还可以期待,哪怕它是一个世纪梦想!

  (梁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超新闻 全部德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