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裴恩才铁腕治军 吉奥森套上射门靴--武汉表演羡煞中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03 东方体育日报

  被赵本山忽悠得迷迷糊糊的范伟冲着高秀敏大喊:“我就纳了闷了,这生活在一个屋子的两口子,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中超联赛打完五轮,看着积分榜上排在第五的武汉黄鹤楼队,中邦将士应该也会产生类似的感慨:“在中甲的时候水平都差不多,到了中超,差距咋就这么大了呢……”

  升班马照样玩转中超

  不要说跟鲁能泰山和上海申花这样的大俱乐部相比,即便是同为升班马的上海中邦队,日子应该都比武汉黄鹤楼队好过,不为别的,就是钱不够花。

  当初因为要不要买郑斌的问题,裴恩才和俱乐部总经理陈旭东还闹了不少别扭,关键的一点就是引进郑斌的这几百万花得值不值得。“如果有钱的话,我们当然谁都愿意再多引进几名大牌球员,谁不知道一分价钱一分货啊,可是就这么点钱,这边用多了那边就用不了。”

  眼下球队的成绩好了,人气也上来了,但是让俱乐部头疼的资金问题仍然没有完全解决。陈旭东说,他现在每轮比赛都是在一种很复杂的心态下度过的:“作为总经理,我当然希望球队能赢球了,而且赢得越多越好,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的球市更加火爆,我们也可以用更好的成绩回报球迷。”但是他没说出来的是,球队赢球了,作为总经理的他就得给队员发奖金,而他现在手里实在没有那么多钱可发。对武汉俱乐部来讲,现在每场比赛的门票收入成了他们资金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因为正是靠着这些门票钱,他们一场一场地给球员兑现着赢球奖金。“真是难啊,武汉市的经济状况就是这样,不像北京上海那样有一些大的公司和集团,我们这里只能是小打小闹。”

  去年参加中甲联赛,在省市有关领导“球队必须冲超成功”的指示下,作为俱乐部后台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总共投入了3500万元,不俗的实力加上多年的积淀,武汉队提前升入中超,时隔6年之后重新回到了国内顶级联赛行列。“你可以去打听打听,那些去年没有打进中超的球队,他们一年的投入是多少。”对于球队冲超,陈旭东在兴奋之中也有无奈:“没有资金投入,球队的持续发展战略就要受到影响,要想在中超立足并且打出好成绩,没有钱怎么可能?”

  今年,黄鹤楼队理论上拥有的资金是2500万,然而到目前为止,仍有一半多资金没有到位,这成了陈旭东维持球队正常运转最大的困难。

  或许是队中不少球员跟他们的总经理一样,是穷苦人家出身,所以尽管私下里也会抱怨钱拿得没有其他球队多,但是真到了球场上,他们一样会拼会抢。在陈旭东看来,除了经济上的收入,队员更应该有高层次的追求:“年轻队员就应该想着好好表现,然后进国家队,再然后走出国门到欧洲五大联赛去踢球。要是你们现在年纪轻轻的就只想着怎么赚钱怎么玩,你们永远都不会有出息。”

  裴恩才铁腕治军

  因为出自军旅,黄鹤楼队主教练裴恩才对严格管理情有独钟。

  裴恩才说,他的眼睛里揉不得砂子,他最恨的就是自己的队员不为自己的球队卖力,所以在中超第二轮客场输给青岛中能队后,他忍不住说出了自己心里的郁闷:有的人可能被金钱击垮了。虽然这句话不像贾秀全的“4号隋波”和王洪礼的“门将马东波”那么具有杀伤力,但还是让俱乐部高层下定决心进行了一次内部整风,而正是这次整风,为他和他的球队带来了随后的三连胜。而在更早的时候,武汉队在重庆集训期间,尽管面临着没有前锋可用的窘境,但是当王小诗违反队规后,他还是毫不犹豫地把王小诗撵回了武汉。“球员的个人能力有高低,但是对自己的要求不能降低,决不能因为一些场外的东西影响了正常的训练和比赛,否则就算你能力再强,我也不会用你。”

  对自己的脚法,裴恩才非常自信,所以他经常跟教练组其他成员甚至随队记者打赌,看谁能在禁区外击中横梁或者门柱,而这种赌局往往以裴恩才的获胜告终。也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自信,裴恩才用了一年多的时间,让武汉足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往不管是打甲A还是打甲B,武汉足球给人的印象始终是球员的技术不错,全队的配合也很熟练,经常可以打出一些赏心悦目的配合,给球迷带来视觉上的享受。但正是因为如此,武汉足球始终不够硬朗,即便是在上一次全盛时期,拥有蔡晟、余捷和张斌这些国脚级球员的时候,只要碰上山东和大连这些强调身体对抗的球队时,他们从来占不到任何便宜,1998赛季输给大连的0比7,更是武汉足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幕。

  裴恩才刚刚接手球队的那会儿,对于他的魔鬼训练,很多年来都是一个节奏踢下来的武汉球员并不买他的账,明里暗里跟他较着劲。对于球员的这种消极抵抗,老裴却只有一个原则:业务上有什么分歧,大家可以坐下来探讨,但是到了训练场上,一切必须服从教练的指挥。正是在他的指导下,武汉队一改过去偏软的球风,队员在场上凶狠的逼抢让北京现代和辽宁队这样的中超老牌劲旅都不适应,并且直接造就了武汉队本赛季这个梦幻般的开局。

  裴恩才也承认,虽然现在队里的很多球员踢了不少年球,但是跟实德和山东这样的强队相比,武汉队中并没有什么大牌的球员。“所以我们靠的是整体,而要想提高整体的战斗力,严格的纪律是最大的保障。”

  吉奥森套上威尔射门靴

  在天津有一个段子,说的是一位球队主教练在赛前给队员训话:“都给我精神着点,你们就是11条大狼狗,让你们上去干嘛?逮谁给我咬谁去。”后来的甲B和中甲都把这个段子应用到了实战当中,只不过狼狗由11条变成了9条,因为中国足协规定一场比赛最多能上两名外援——谁想升级或者有所作为,让9名国内球员屯集在中后场,前面放两个老外前锋,逮着机会进那么一两个,这场比赛就算拿下来了。

  去年黄鹤楼从中甲升入中超,用的就是这个模式;而现在武汉黄鹤楼征战中超并且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用的还是这个模式,因为他们有吉奥森和维森特这对杀手。

  去年是打遍中甲无敌手的威尔,今年是吉奥森,同样是一名来自巴西的球员。虽然在巴西国内一抓一大把,谁都不知道这两位是干嘛的,但是放到中国联赛里,竟然十分好用。而且到目前为止,吉奥森已经为黄鹤楼队打进了4球,个人进球数排在了中超射手榜的第三位,这也是武汉足球征战全国足球顶级联赛很少取得的一个成绩。

  上赛季中甲联赛结束后,武汉队放弃了当年的最佳射手威尔,虽然外界一片质疑的声音,但是主教练裴恩才认定以威尔的能力,打中甲联赛没什么问题,但是到了中超里面不一定好用。再加上威尔的经纪人提出了较高的薪酬要求,而今年联赛又没有降级之虞,俱乐部最终没有跟威尔续约。“其实俱乐部这么做是冒着一定的风险的,如果今年成绩不好,打不出进攻的话,外界肯定会认为这跟缺少威尔这样的前锋有直接关系,俱乐部在这点上肯定要挨骂。”

  好在吉奥森很快接过了威尔的射门靴,用不断的进球证明了自己,也让俱乐部的腰杆挺了起来。年初在海南集训期间,因为有伤在身,吉奥森的训练并不系统,热身赛中的表现也差强人意,所以一度被外界视为“水货”。不过,裴恩才倒是一直很看好吉奥森,并且在重庆集训期间,围绕着他和另一名外援维森特制定了相应的战术,并且至少在已经结束的5轮比赛中,证明这种打法是成功的。

  对于一向以技术细腻著称的武汉足球,来自巴西的吉奥森没有任何不适应,跟郑斌和张斌这些国脚级球员在一起配合更让他如鱼得水。更为可贵的是,吉奥森不但脚底下有活,而且头球功夫也不差,上场比赛1比0小胜辽宁队,靠的就是吉奥森的一粒头球破门。此外,吉奥森的速度也很快,突破能力相当强,这样一名全面的前锋自然也就成了黄鹤楼队的得分保障。而且在裴恩才的调教下,吉奥森也没有一般巴西球员的懒散,虽然在场上司职前锋,但是在比赛中,他经常可以回撤到中场附近与队友配合,并且防守能力也不差,这种积极的态度也让他获得了队友更多的信任。“其实我们队现在的打法并不复杂,后场依靠整体进行防守,得球后给中场队员,由郑斌和王文华他们组织一下,凭借他们的个人能力,寻找空当为前锋输送炮弹。只要球传好了,进球当然就容易了。”

  作者

  :李冰(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汉黄鹤楼新闻 全部上海中邦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