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曲波三劫:吸毒传闻身心疲惫 绯闻插曲无疾而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03:14 竞报

  “现在真是很迷茫,从2001年到现在,我的运气简直背到家了。先是和热刺合同都签了, 却遇上劳工证不合格;前年去荷甲试训,结果把自己的腿折了;2004年国奥队那么关键,自己却生病了,真是一言难尽呀……”

  曲离、波折,人如其名。

  叹乎命运作弄、人生无常?倒不如顺水推舟。中超次年,曲波展转一圈留在了青岛。

  沉寂了2年零29天,曲波用两个进球宣告回归。上一次在联赛里进球还要追溯到2003年3月26日,当时山东德比中曲波打进一个头球。正应了《马大帅》里范德彪的一句“名言”:论成败,人生豪迈;大不了从头再来。

  曲波三劫

  上帝总是公平的,他往往在让你得意的同时,也把一些失意赠给你。曲波作为最年轻的国脚之一,有幸在世界杯赛场上三次出场,总共100分钟的时间是他最大的财富。而世界杯结束后不久,他又接到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的召唤。但得意之下失意紧随而至。试训成功的他却因为劳工证而暂时无缘英伦。 从此曲波的点开始背。

  (引)“在英国布莱克本治伤的时候,当时他们的队医为我体检之后,就说了两点。一是我的膝盖骨头和内德维德是一样的,是三块;第二就是我在40岁之后可能会得甲亢。当时我和我的经纪人高琪对甲亢是什么都不太清楚,如果了解多一点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事情了。——曲波

  伤劫 骨折、甲亢 怪病袭击

  “喀嚓”一声 曲波绝望了两年

  回忆起过去两年的生命历程,曲波感叹最深的就是自己被命运所捉弄,没有去成欧洲联赛效力。第一次被英超的托特纳姆热刺拒绝是因为劳工证的问题。当时曲波就有些想不明白,自己不是能力不行,也不是对方的俱乐部看不上自己,可是现实只能让他的赴欧之路暂时搁浅。

  不过他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半年多的时间发生了让他记忆中难以磨灭的一些事情。受伤,再受伤……曾经荷兰的费耶诺德队都已经印好了写有曲波名字的球衣,可是在国奥队意外的受伤,让这次与欧洲联赛近在咫尺的机会与曲波擦肩而过。要知道,当时费耶诺德队可是具有参加欧洲冠军杯资格的球队。至于后来带伤无缘英超的布莱克本,曲波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但是曲波没有想到的是他的霉运并没有到此结束。

  曲波回忆起自己后来的受伤,他说当时那“喀嚓”的一声响让他今生难以忘怀。那是2003年初他代表国奥队参加与埃及队的热身赛。一脚踩在不平的场地上让他的右脚趾骨骨折。本来经过治疗他的伤情明显好转,在当年的联赛中脚伤好后,甚至还在青岛贝莱特与山东队的联赛中替补出场,并且头球顶进锁定胜局的一个球。当时的他已经重新鼓起信心,并且对记者们说:机遇往往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他的状态将逐渐恢复,他有信心代表国奥队参加奥运会外围赛,并且有好的表现。可是5月的昆明,一次正常的对抗训练,让他的两只脚同时骨折,其中包括那只已经基本长好的右脚趾骨。这时的曲波才有了绝望的感觉。

  吸毒传闻一度让曲波远离中国足球

  2003年底,脚伤痊愈的曲波回到国奥队。可是很快他就感觉到自己的异常:训练中很容易疲劳;吃饭特别多,而又总是感到饿;晚上睡不着觉,哪怕是白天的训练再累也只能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急剧消瘦的他 甚至被某位教练怀疑是在吸毒。感觉到自己身体状况的下降,一向自信的曲波心里也开始打鼓了。毕竟没有身体的保证就没有实力,没有实力还哪有信心。对于自己的有劲使不上来,曲波开始遭遇教练的冷眼,甚至一段时间内,他已经不被允许参加全队的正常训练。错认为曲波不想好好踢球的某些教练根本没有注意到, 那时的曲波手已经抖得很厉害。身体的不适加上自己曾经信任和尊重的人对自己的冷漠,每天晚上一闭眼, 曲波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到底是怎么了?可以说在国奥最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曲波可谓度日如年。

  现在看来那都是甲亢病人的正常反应,但在那段被国奥必须出线而压迫的人都变态的日子里,曲波的这些正常症状却引起了人们不正常的联想。一位教练组成员曾经找到曲波谈话,谈话的内容竟然是问曲波:“ 有人说你在吸毒,这是不是真的?”这之后就有了后面曲波的离队。接下来的国奥预选赛曲波只看了一场, 就是第一场与韩国队的比赛,那还是因为在青岛队里大家一起看的。随后他回到家里治病,不看一切中国足球的比赛,只看每周的英超直播和自己过去的比赛录像带。

  (引)当身体的病痛康复之后,曲波做梦都没有想到,他的足球生涯又在2004年年底遭遇一次更大的打击。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新接手俱乐部的中能集团将他送上转会球员榜,挂牌出售,标价300万。

  前路劫 我舍不得那套房子

  位于青岛城 郊前往崂山风景区的沿海必经之路上,一群白色的别墅背山面海错落而建。这个名叫汇海山庄的别墅区的24号楼的西边一半的主人就是曲波。在被俱乐部挂牌出售之后,曲波曾经在考虑将自己贷款购得的这座价值300多万的别墅出售。

  “我在青岛已经5年了,在这里买了房子,安了家,父母都过来了,甚至连户口都从天津 迁过来了,现在俱乐部却要把我卖了……”刚刚过去的2004年,曲波经历了人生中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磨难。

  “那是去年圣诞节之前,我本想过完节马上着手备战新赛季,但就在25日当天俱乐部一个电话,让我过节的心情一下子全没了,这种感觉真不好形容,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啊。除开我,还有很多队友也被挂了,他们都急疯了,但俱乐部领导就是不露面,总说在开会讨论什么重要事情,我们也没有办法,现在这种足球环境,球员根本没有说话的地方。”曲波这样回忆他当时的境况。

  “我自己都在纳闷呢,前几年联赛也没有升降级,俱乐部不挖掘新人,现在我们正好是当打之年,想给球队出些力,结果反而要把我们转让了。前年年底,我、高明、杨君还有白毅 曾被评为青岛甲A十年最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这4个小将被外界称作是青岛足球的'F4'。现在可好, 我们这个'F4'全部都被挂起来了”曲波感到十分的不解。

  “其实我真的不想走,更不想卖掉那栋我和父母都喜欢的房子,可是……”曲波一脸的无奈。

  在自己的名字上了转会球员榜之后,曲波和其他上榜队员一样开始为自己的前途,甚至是自己的饭碗开始了四处奔波。很快中超新军上海中邦队表示了对曲波的好感。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训,最终因为价格的原因,中邦放弃了引进曲波的计划。这样曲波不得不面临下岗的危险。恰巧这个时候,因为急于卖人挣钱的中能俱乐部遭遇买方市场,而留下的队员又实在让主教练殷铁生看不上眼。于是最终曾经高喊挂牌队员不予回收的中能俱乐部假仁假义的等到曲波体能测试过关后,才以不到20万的年薪重新与他签约。

  情劫:绯闻插曲无疾而终

  正当曲波准备全力备战即将开始的联赛,找回自己曾经的辉煌的时候,一场意想不到的绯闻风波却不期而至。

  一位曲波的女追求者,因为没有得到曲波的爱情,竟然到报纸上公开所谓他和曲波的所谓绯闻。并指责他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对于这样的舆论压力,已经经受过各种挫折打击的曲波显得成熟了许多。他始终保持着低凋,不反驳,不解释,在俱乐部的支持下让一次浊者自浊,清者自清的事件顺利度过。

  终于曲波又活跃在中超赛场上了。考虑到他的状态还在恢复中,主教练殷铁生把他当做超级替补使用。连续几场比赛他都是在下半场被替换上场,虽然他的表现不错,但是几次都和进球擦肩而过。

  终于中超第5轮曲波开和了,还是一下两个。但现在追风小子已经褪出了曾经的清涩,没有任何张狂话语。

  回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曲波说,也可能是自己前面的道路太一帆风顺了,爬到的位置挺高的,现在因为爬得高所以跌得很狠。不过曲波说,跌倒后就爬起来,自己还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不会去顾及是否会再摔下来。 文/特约记者 青友

  曲波路

  当初他是论两卖的

  那年他只有13岁,刚刚小学毕业。瘦小的身材,不高的个子,在一些人的眼里,曲波不是个踢足球的料。然而,曲波是那样的酷爱足球,课余时间,在小小的场地上,晨曦和黄昏总是伴随着他。 那时,原天津足球队队长, 绰号“铁闸”的著名后卫王广泰是他崇拜的偶像。后来曲波成为王广泰的第34个学员。

  再后来,曲波的足球天赋日益显现,到了1999年城运会时,他和几名队友的表现让青岛颐中俱乐部对他们产生了好感。于是经过谈判,那年的9月,一桩至今青岛俱乐部都感到划算的年轻队员采购改变了曲波的足球人生的轨迹。

  花400多万元从天津火车头俱乐部引进包括曲波在内的五名二队队员,这在国内各足球俱乐部中绝对是一个大手笔。当时任成都五牛队主教练陈亦明对秦宁说,“曲波是棵好苗子,先在你那儿练着吧,等过两年我论斤买,一斤两万。”而秦宁的回答更绝,“老兄,我这可是论两买的,你论斤买怎么行。”虽是两人间一段幽默对答,却也从侧面反映了几名小队员的价值。而总共400多万的价钱中,曲波一个人就占了260万。

  初登赛场梅开二度

  2000年的5月7日,刚刚进入一队的曲波迎来了自己登上甲A联赛的机会。那是那一年的足协杯比赛,青岛队客场对阵沈阳队。南斯拉夫主教练奥斯托杰奇在比赛中大胆起用以曲波为代表的几名年轻队员,他们的出场让球迷的眼前一亮。而曲波在比赛中仅上场不到40分钟却有两球进账。虽然那一场比赛最终青岛队4:5输掉。但是当时沈阳队的主教练涅波却对青岛队的年轻队员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他们将会给青岛足球带来美好的未来。

  此后的曲波可谓春风得意,无论是联赛,还是国青队、国奥队,甚至国家队,他都以自己鲜明的特点而不断进球。短短一年半的时间,他就已经在正式比赛中有了24个进球,其中包括他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外围赛十强战以及代表国青队出战世青赛对阵阿根廷的进球。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他不但成为青岛队的赛季最佳射手,而且也是10年职业联赛中青岛队中联赛进球最多的队员。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曲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