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套阵型条理清晰思路明确 沈祥福上演“千机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2:56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张磊 (发自深圳) 赛前,记者问沈祥福:“本赛季打到现在您满意吗?”他沉吟了一会,对记者说:“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随后,又小声说了一句,像对自己说,也像是对记者说:“客场打成这样,好什么好!”语气异常坚定,听得出来,客场不胜已经成了沈指导的心病,这次来深圳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取得比赛的胜利。赛前,在距离酒店很进的一个中学训练时,沈指导并没有打对抗,只是在分组圈抢的时候对队员们说:“要快,要控制球。”赛前没有在阵型上做布置,但同时客场又非常想取得比赛的胜利,只
能有一种解释:关于阵型早已经准备好了,而且非常娴熟。本场比赛中,沈祥福的几次变阵确实非常漂亮,同时表明了自己和整个球队的决心:必须胜利。整场比赛,沈祥福一共用了5个阵型,条理清晰,思路明确。

  上半场开场

  3-4-2-1

  让徐云龙打后卫是比赛前训练就已经确定下来的事情,主要目的就是遏制对方的李毅的速度。在整个上半场的比赛中,李毅基本没有特别好的发挥,以至于很早就被迟尚斌换了下去。这个阵型对方并不是特别适应,北京现代队在比赛刚一开始就组织了有效的进攻。开场两分钟,杨昊打进一球,被判越位。此后,15分钟内,北京现代队三次落入对方越位陷阱。不到从上半场45分钟的比赛看,北京现代队基本按照赛前布置的战术打,3-4-2-1的战术基本遏制了对方在中场的组织,没有给对方留下更多的进攻空间和机会。

  下半场开场(没有换人)

  3-4-1-2

  下半场之所以没有换人,主要是因为上半场对方并没有对北京现代队造成威胁。但有一个改变,就是把徐云龙提到了前面,阿莱克斯后撤变成了中后卫。“下半场把云龙顶了上去,主要想利用速度拉开对方的边路,然后给中间队员创造机会。但打了一段时间发现,云龙没有发挥出自己的作用,所以就做了一些调整。”赵旭东在赛后对记者说。

  第57分钟(高雷雷换杨璞)

  3-4-2-1

  赵指导所谓的调整就是在比赛进行到57分钟的时候,用高雷雷换下了杨璞。因为杨璞在左路的体力消耗非常大,有些跑不动,所以换上了体力更好的高雷雷。通过这一换人也看得出,沈祥福非常想拿下这场比赛。高雷雷上场后不到5分钟,就同徐云龙打出了一个漂亮的配合,只是场地有些滑,球滑得太快了。虽然只换上一个高雷雷,但足以表明沈指导的决心,就是要通过不断换上新生力量冲击对方。

  第74分钟(杜文辉换路姜)

  3-4-2-1

  此前一直在右边路的路姜也被换下了。左边的陶伟,右边的徐云龙在赛前的训练中多次练习传中球,教练组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通过边路撕破对手的防线。

  正因为他们贯彻教练意图非常明确,所以才会消耗大量的体力。换上训练状态一直不多的杜文辉,还是要进攻。

  杜文辉在赛后对记者说:“当时沈指就是让我上去拼,不能停。”赵指在赛后也说:“场上队员的意图还是非常明确的,对教练意图的理解也非常明确。”

  第85分钟(高大卫换耶里奇)

  北京现代最后取胜时刻的阵型和阵容

  3-4-2-1

  耶里奇也有些累了,对方的马里科在本场比赛中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他的骚扰。这个时候,距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10分钟。按照以往的思路,这个时候似乎应该换上一名后卫,至少可以不输球。但是沈祥福没有这样做,他用高大卫换下了耶里奇,继续攻击对方。高大卫上场后,对高雷雷和杜文辉传达了教练员的意图。当时的布置情况是,让他们三个人轮番冲击对方的后防线,三角形站位,有时候是正三角,有时候是倒三角。这一类似于拼命式的换人终于收到了效果。比赛终场前轮番冲击深圳后防线后,两名替补上场的队员之间的配合帮助球队取得了胜利。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沈祥福的表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平静,他说:“这场比赛大家都很努力,我非常感谢队员们,我们打出了自己的士气。”上一场大胜青岛队后,沈指导表示希望把主场胜利的士气带到客场,他做到了。那么,他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呢?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沈祥福新闻 全部现代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