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败走江城辽足内部交火 小肇:不投入难赢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10 球报
败走江城辽足内部交火小肇:不投入难赢球(图)
肇队长:好好说说钱的问题!

  “谁能说这场比赛我们不想赢球?王亮得了红牌,雷比、郭辉、海利、王刚、都吃了黄牌,要不是都急眼了,怎么可能领这么多牌?”一回到酒店的房间里,小肇就一头扎到床上跟老爸通起了电话。爷俩这通电话足足打了有20分钟,小肇跟老爸反复重申的第一个观点就是,全队上下并没有放弃比赛。

  放下电话后,小肇就着刚才的“想赢球”的话跟记者展开长聊。“为什么我们想赢
球却赢不了?答案很简单,俱乐部不投入。年复一年的靠卖球员来维持生存,这种状况下还要求球队一直打出好成绩,这根本不现实。足球场上不会总出现神话的。”小肇随后一口下出定义,“辽宁队目前这种情况,输球其实已经变得很正常了。”

  “我今天既然要说话,就一次说透。”小肇显然也在心里把这些话憋了很久,他说:“我必须澄清外界的一种观念误区,我现在说的‘俱乐部不投入’并不是指我们这些球员一定得从俱乐部那里拿到高工资,而是俱乐部必须得为一支球队的综合建设作出长期投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出成绩。”

  说到这里,小肇拿起三个瓶盖在自己的床上摆出了一个三角形,边比画边说道:“俱乐部、球队和赞助商,就是这样一个三角形。这个三角形的合理秩序应该是这样的,球队成绩好→赞助商心里高兴,所以愿意加大赞助力度→俱乐部拿到丰厚的赞助款后,继续加大在球队建设上的投入→球队成绩于是变得更好……只有这样,一个良性循环体系才能被建立出来。而辽足现在的情况恰恰相反,俱乐部不投入→球队成绩差→赞助商利益受损,于是都跑了→俱乐部因此而进一步缩小投入、出卖人才→球队成绩更差……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模式,原本三者之间应该是唇齿相依、有机结合,可是现在都彼此孤立甚至是有些怨恨,这怎么可能创造出多方共赢的局面呢?”

  “俱乐部要投钱,不是说为现在这二三十号人个个都开出一份几百万的高工资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球员不是金钱动物,不是有钱就能赢得一切、没钱就会输光全部。辽宁队现在的综合实力比起别人来有太大的差距,球队的人员结构情况大家有目共睹,没有人,我们拿什么去赢球啊?队里哪个也不是神仙,一两个人根本决定不了比赛结果。俱乐部的投入首先就应该体现在能留得住人更能引得起人上,切尔西为什么横扫欧洲?人家是有钱,但是钱都用在综合建设上,看看人家旗下有多少精英球员?乔·科尔不行了还有鲁本。再说国内的山东鲁能,人家这两年来为球队买进了多少能有效提升整体实力的明星球员?再看看我们,球队的训练设施怎么样?伙食标准跟得上吗?医疗配备过关吗?补品供给存在吗?这些构成综合实力的因素,几乎样样都不行,这种状况下,怎么还能要求球队年年打出好成绩呢?”

  小肇显得非常委屈,“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作为辽宁队的队长、作为国家队的主力选手,我非常清楚自己应该怎样去体现自己的职业素质。我也可以负责任地说,球队的大多数成员都在努力地进行训练和比赛,但是综合实力不到位的话,球队确实没法出成绩。今天雷比和对方拼刺刀了、王亮急眼了、王刚膝盖被撞得肿成了大馒头、徐亮下场后累得差点吐了、我也一顿疯铲,我们把命都拼了,还怎么做才算够敬业?我都能想象得到,输4场了,俱乐部肯定得埋怨甚至是指责球队,但我们真是很无辜的。从小踢球踢到现在,我们当球员的都不容易,谁都知道自己是吃青春饭的,光阴是我们最挥霍不起的。我今年都26周岁了,最多能再踢个五六年而已,别人也都一样,谁不想踢点成绩出来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方面我自己深有感触,只有你的表现好了,球队的成绩好了,广告商才会来找你谈一些个人赞助合同的什么,这是球员挣钱的正道。我们都明白这个道理,可是现在球队这种实力结构,怎么可能取得好成绩?最终遭殃的还是我们这些打工的球员!”

  “最后我还要重申一下我的观点,金钱不是万能的,有钱了还得看怎么去花才行。辽宁队就算明天能得到一大笔资金注入,今年的情况也不可能一下子好转起来,被破坏掉的团队结构得慢慢恢复、有所不足的软硬件设施也需要通过时间才能建全,辽足的重新崛起是一个长期工程,道路还漫长着呢。”

  俱乐部: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

  辽足俱乐部方面对于这场失利的反应相当强烈,与小肇的理性发炮截然不同的是,比赛结束后好几位俱乐部官员都用激动不已的语调猛烈地抨击了球队的表现,程度最严重的措辞甚至包括:“球队现在是要啥没啥,俱乐部辛辛苦苦拉来再多钱也没有用,再这样下去,还不如干脆解散掉算了!”

  执行董事张曙光还在北京处理与三元乳业之间的纠纷,虽然没看到比赛实况,但他还是得知“球队踢得很不好”,“连升班马都能输,看来真到了一个必须认真反思的时候了,今天(25日)我就会返回沈阳,也许我们会认真研究研究要不要对球队进行调整的问题。”

  另一位俱乐部官员的愤怒指数远远超过张曙光,他直接把球队的失利与俱乐部的经营窘境打上了等号:“如果你是赞助商的话,你愿意把钱投给这样一个连战连败的球队吗?技战术含量一点没有不说,精气神也全都丢光了,球队被带到这种地步上,我看教练组的调整问题真的得被提到日程上来了。”

  比较起来,俱乐部对球队的这种指责显然有“一时负气”的成分在内,也许各大官员在看完小肇的那通有理有据的客观陈述之后,会重新修改自己审视球队的眼光。总之,这种对峙局面是任何人都不希望看到的。俗话说“不破不立”,也许有了这次纵情宣泄,俱乐部和球队之间会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对方的真实想法,双方真正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从而进一步求得大方向上的完整共识,那样的话,对峙才能消失,辽足才有望真正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之中。

  作者:邱国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辽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