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胜利幕后:涅波三张图 12分钟准备会赢得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11:10 东方体育日报

  无论肖战波的进球是否手球在先,申花队上下一致认为这是一场理所应当的胜利,因为申花队在赛前做了非常周密的部署,全队都把胜利归结为坚决贯彻了教练的战术意图。

  国际中卫难防张玉宁

  事后看来,申花队主教练涅波对这场德比大战是胸有成竹的。早在上周五,他就通
知张玉宁首发,并和谢晖进行了沟通。

  涅波之所以敢于突然使用张玉宁,是因为他相信国际的两个中后卫能力一般,张玉宁会起到相当大的威慑和牵制作用。同时张玉宁的求战欲望也相当强烈,涅波也要保护他的积极性。

  接着在上周六,涅波又提前通知了王珂首发,孙吉暂作后备。涅波研究了国际队的比赛后,发现国际队的边后卫犯规较多,王珂的带球能力可以为申花带来更多任意球。

  十二分钟的准备会

  比赛开始前的准备会,涅波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三张图。第一张基本图,涅波排出“451”阵型,张玉宁突前,马丁内斯、王珂在左右两个边前卫位置,于涛打前腰。第二张是“442”的进攻图,涅波把张玉宁和马丁顶到前锋线,王珂内收和于涛形成双前腰,这样就事实上产生了“双前锋、双前腰、双后腰、双中卫”的“八人怪阵”,两边通道让出来给两个边后卫助攻。涅波说,这样的“八人怪阵”不仅可以加大进攻投入,哪怕对手打反击,本方中路也有八个人密集防守。当对手反击时,于涛、戈兰要补防左边路,王珂、肖战波要补防右边路。

  第三张是“4321”的防守图,除了张玉宁一人顶在前面外,王珂、马丁卡住两边,于涛回收和肖战波、戈兰形成三后腰。涅波说,这是一个典型的“扇形防守”图,每个人都有明确的位置和盯防对象。

  有意思的是,由于涅波对这样细致的战术准备充满信心,他只讲了十分钟,从而造就了申花历史上最短的一次准备会。涅波说完后,俱乐部副总经理戴春华讲了两点,一是要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哨子一响不多说一句废话;二是要团结和拼搏。随后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也说了两句话,一是希望队员们保持平常心,二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这个东风就是全队的共同努力。

  戴春华和吴冀南,两位老总各自只讲了一分钟。

  中圈弧盯死王云

  中场休息时,涅波对队员们上半场的表现表示基本满意,但同时又作了细致的叮嘱。一是中场的逼抢做得不够,特别是对国际队王云的盯防不够,当王云活动到中圈弧一带,也就是申花前腰和后腰之间时,申花的中场防守不够紧密。

  进攻上涅波要求坚决围绕张玉宁来打,一定会有机会。他告诉传球队员在把球交给张玉宁后要继续跑动,这样张玉宁把球回交出来,就可以从背对球门转成正对球门。

  由于已经一球在手,涅波还指示两个边后卫不要在轻易助攻,要掌握出去的节奏和分寸,可以适当减少自身消耗。

  涅波最后说:“我只要你们记住两点,队友的失误要靠全队来弥补,队友的进攻要靠全队来支持,如果场上的11个人能够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作者

  :本报记者 杜旻(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涅波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