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洋枪划界中超版图 土政策下不少俱乐部主动自戕武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9:19 体坛周报

  中超五轮战罢,鲁能和实德再度并驾齐驱,申花在取得三个1比0胜利后也赶了上来,加上少踢一场的现代,这四支传统强队构成争冠兵团的主体当在人们的预料中。武汉黄鹤楼队无疑是最让人大跌眼镜的黑马,凭借着三连胜,这支升班马球队竟然坐上了积分榜老四的位置。在超二世存在着大量平民化球队的背景下,汉军的一飞冲天颇为另类,其最大的资本就是拥有两名强力外援。在某种意义上,外援决定着中超实力版图的划分。

  从本土球员构成看,重返顶级联赛的武汉队与众多拥挤在榜尾的平民球队没有什么区别。外援制造了分野,继在江城恶战北京现代队时,吉奥森大发神威连进两球后,最近两轮这位巴西人又连连发威,五轮赛事全队共进七球,巴西人一人就进了四个,武汉方面在他身上的投入获得了高性价比的超值回报。相比之下,更多的中超球队或者迫于经济不景气的压迫,或者受了不降级的误导,在引进外援上无所作为,结果吃了大亏。今年,中超14强中实施全华班政策,或者只是象征性引进外援的球队竟有五六支之多,并非巧合的是,这些球队都排名靠后。

  四川冠城队辞退了上赛季头号射手丹尼尔,又将中场核心潘塔“支援”了实德老大哥,结果除了赢过一回人见人欺的金德童子军外,其他四战全部败北。重庆力帆队也是一支一味走节俭路线的球队,结果至今未尝胜绩。尹明善们的“理性”不仅导致了川渝两队沦为中超垃圾球队,更导致足球在当地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市民生活中迅速边缘化,曾经火爆一时的西部足球已经彻底沉沦,这种沉沦是很难复苏的。

  今年中超还出现了一些“假外援”球队,比如辽宁中誉,喀麦隆人雷比除了敬业精神比本土球员强一点外,在技战术水平上根本看不出高人一筹的地方。

  上海中邦是另一支拥有假外援的球队,其实就球员的状态斗志和团队精神而言,中邦不比它所遇到的前五个对手中的任何一个差,不过,徒有场面上的热闹而难以打开胜利之门并非只是运气或裁判因素,该队两名外援都系原实德俱乐部买断所有权的喀麦隆小孩,这些由中国土造的“外援”固然很省钱,其性价比并不高。

  从甲A到中超,外援一向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比拼外援从来是竞争的重要内涵,甚至有得外援者得天下之说。现在,有没有外援,有什么样的外援更俨然成了划分中超争冠兵团和弱势一族的一道重要标杆。我们看到,射手榜上,实德的扬科维奇、现代的耶利奇和黄鹤楼的吉奥森占据着前三名位置,这些球队也名列积分榜前茅。虽然鲁能的攻击利器是郑智和李金羽这两名内援,但仍然可称外援引进的赢家,巴辛的加盟显著改善了最为薄弱的防守环节,甚至掩盖了一直堪称为鲁能的阿喀硫斯之踵的门将缺陷。

  对于引进外援,中国足协规定了不少匪夷所思的土政策,现在不少俱乐部又主动自戕武功,中国足球就在这样的愚昧和短视中不断降低竞争力和吸引力。 作者: 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援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