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林:我们这次是来交学费的 福拉多的确有新东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05:28 足球周报

  记者谷欣 佳述报道 对于这样一场有争议的比赛,力帆的主教练马林自有他的看法,他更愿意用“对手比自己强”这个客观事实来解释20到22的过程。这倒不是外交辞令,也并非家乡情结,马林冷峻而又富于哲理的言谈能给人以很多回味和咀嚼的东西。24日晚上,马林没有直接回家,他带着儿子马笑来到大连海景酒店,去看望新婚燕尔的老朋友耿志毅。酒桌上他似乎没有更多的时间吃饭喝酒,电话铃一遍又一遍地响起,面对各路记者的采访,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重复阐述他的观点,旁边的耿志毅笑道:“你应该准备一盘录音电
话,放就行了。”

  我们是来交学费的

  问:对于20领先最后却只拿一分,您是否感到特别窝火?

  答:不能这么看吧。能20领先是我们队员努力的结果,最后平了也不能把原因都推到别人身上。必须承认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实德队是一支强队,实力在我们之上,我们这次来是抱着老老实实学习的态度来的。学习就要交学费嘛,不要只看结果,比赛哪有不想赢的,当然这次我们也赢了,是跟老师学了很多东西。我们回去以后要好好总结,争取打一场,进一步。

  问:许多球迷都讲,这场比赛的当值裁判有问题,您怎么看?

  答:我不愿意评论裁判,事情发生了总是有各种说法,我当然也有我的看法,中国足球大环境就是这个样的,有些东西你也不能要求太完美,或者说也是正常的,但这场比赛让我想起了去年我们队最后一场对国安的比赛,当时的裁判也是这位先生,当时发生了一些争议,我不想再去说什么。

  福拉多的确有新东西

  问:你是否认为你们今天对实德的防守是非常成功的?

  答:应该说是成功的,这主要在于我们对对手研究得比较透,这也是我们力帆教练班子的一个特点,我们没有什么窍门,只能多做一些,尽量做好一些。我的房间里有三台录像机,我们教练都是编辑,每天都要看,都要剪辑。实德三场球我们都研究了,面对实德这样的强敌,我们只能出奇兵,排奇阵,这倒不是我聪明,而是不得已而为之。我们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盯防扬戈维奇、潘塔等得分手,而且我们特别注意封住实德队的传球点,我们的队员是很努力的。

  问:你认为福拉多执教水平如何?

  答:福拉多是一个很务实的教练,从这场几场比赛来看,他的确给实德队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特点是整体速度加快,攻防转快非常快,配合也打得更默契一些,更流畅一些,这样打下去是很有希望的,至少是很好看的。但是,金州的场地我实在不敢恭维,这多少也限制了实德队的打法。

  支持理解迟尚斌

  问:你刚才谈到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你对中超现状有何看法?

  答:中超现状到底怎么样,我不想说,也没有必要说,球迷们都看得很清楚,大环境的确有很多问题,我只想谈谈迟尚斌迟指导的遭遇问题。我在1995年曾经在迟尚斌手下踢过球,迟导是一个很有能力也很有人情味的教练,只要客观环境能给他提供很多条件,他是能够创造奇迹的人,万达55场不败就是一个例证。我这样讲不是说他没有缺点,而是想呼吁一下,中国足球要想早一点把水平提高上去,离世界水平更近一些,各方面都要努力,在中超联赛这片土地上,像迟导这样的教练就像老黄牛一样,是在辛勤耕耘的,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媒体应该多尊重他,多了解他,多支持他,不负责的批评是最没有意义的事情。我前些天上网看了一下,声讨迟尚斌是铺天盖地的,大概只有张嘉树等几个人在为迟尚斌讲话。我认为,在目前情况下,支持迟尚斌是没有错的,我衷心祝愿迟导能够在俱乐部支持下渡过难关,我也呼吁给教练提供更宽松的环境,以利于他们更好地发挥才智,抓好训练,带好队伍,打好比赛。

  问:1995年时候,你在万达被迟导称为“灭火器”,你一上场就能进球,为什么没有踢下去?

  答:1995年底,我提出离队,当时迟导挽留我,王健林也找我谈过,我当时的想法很坦诚,就是觉得自己的年龄大了,12分钟跑实在是太难了,在场上的状态也是越来越差,所以后来王健林董事长体谅我的想法,决定派我和孙伟去学习。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我跟迟导也学了不少东西。

  马季为马林儿子起名

  问:你的儿子是不是也踢足球呀?

  答:(笑)别踢了,别踢了,他喜欢学习什么就学点东西吧,我不去刻意要求他。他今年17岁了,在大连12中读书,他的名字叫马笑,这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老先生给起的名,我也是这个愿意,希望他能够笑对困难,笑看人生,我相信人生的路有很多条,成功的天地也不仅仅在绿茵场。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