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疑似手球续写争议史 上海德比五大疑问判罚回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21: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上赛季沪上德比战骚乱的主角肖战波这一次扮演了终结者的角色,而他上半时左脚劲射攻入的致胜球也成为本场比赛的最大争议。孙葆洁对这次“疑似手球”的判罚也让上海滩德比战在最近三个年头中连续第五次以问号收场。

  在2002年德比战首次出现在上海滩时,主裁的判罚并未成为场上的争议焦点,当年联赛首轮的沪上德比战中,无论是马丁内斯肘击成耀东领受的红牌还是申思禁区内手球被判
罚的点球,都未在事后受到太多的争议。而第二循环中远3-0击败申花的比赛中,主裁判的表现也依然中规中矩。而自此后,主哨上海德比的主裁判就再未曾“平安”过。

  2003 漏判的点球和红牌?

  真正的裁判话题在2003年开始出现,在03年夏天的赛季首次上海德比战中,上海国际以2-1将球队连胜纪录扩大到3场,本场比赛之后关于主裁的两个判罚决定受到广泛争议,首先是开场后不久国际队小李明在防守中铲伤杨光的一个动作,这一赛后被申花球员批评为“下流”的犯规并未受到主裁判的太多警告,而临近完场之前马丁内斯在禁区内摔倒,申花队向主裁杨志强索要点球未果,这也成为了赛后外界争议的一大疑点。

  2003 陆金哨前后尺度不一?

  同年11月,上海双雄在都有望夺冠希望的情况下再度聚首德比战,张玉宁的帽子戏法帮助申花主场4-1大胜,而本场比赛陆俊出示的一张红牌也使得胜负天平彻底倾向申花一边。赛后中远将帅都认为沈晗领受的这张红牌太过严厉了些,而一些中立的言论则认为这张红牌的判罚还算合理,但在同一判罚尺度下此前陆俊应向于涛给出第二张黄牌并将其罚下。

争议哨引江津冲天怒火
争议哨引江津冲天怒火

  2004 是点球还是误判?

  2004年5月30日,上海滩德比战爆发了最大的一次判罚争议,足协指派经验并不丰富的主裁谭海执法本场焦点之战,这在赛后被证明是一招错棋。比赛中谭海未能很好地把握双方情绪,而89分钟张玉宁在禁区内与吴承瑛发生身体接触摔倒之后,谭海吹罚点球引爆了场面上的“火药桶”。以江津祁宏为代表的国际队球员开始围攻主裁并离开球场以罢赛相逼,而在俱乐部高层劝说之下勉强回场后,江津又“合乎规则”地脚踩门线站在球门柱旁,谭海上前劝说又遭到了前国门的无情怒斥,最终阿尔贝茨的点球破门让这场闹剧划上句号,同时也为两队第二回合对话的骚乱埋下伏笔。(回放:上海德比争议点球直击)

双方队员厮打成一团
双方队员厮打成一团

  2004 这一次裁判竟挨打?

  2004年10月17日,上海德比最大的一幕骚乱场面在那个中国足球的多事之秋爆发,即便金哨陆俊也无法阻挡闹剧的发生。上半时马丁内斯第二粒入球有侵犯江津的嫌疑,这使得陆俊在中场休息时受到了国际队官员的责问,而据陆俊本人的说法他受到了王国林的击打。下半时比赛场面极具火药味,曲圣卿先领得红牌离场,比赛最后时刻肖战波用球重踢于海,引发上海国际替补席上多名球员入场追打,场面的混乱一时间难以收拾。最终陆俊为平息事端不得不亮出四张红牌,将肇事者肖战波、国际替补席上的球员陆炜、主帅成耀东和一名工作人员请出场外,本场比赛也成为中超元年具有代表性的闹剧之一。

  2005 这个手球有意无意?

  尽管05年第五轮联赛中上演的上海德比战不见了更多的火药味,但申花队打破僵局的一球仍让孙葆洁遭到了国际队球员的围攻质疑。慢镜显示肖战波停球时皮球确实在击中他的膝盖后弹到手臂上,而这一动作也的确让国际队禁区内的防守球员出现了瞬间的“停顿”,几名后卫几乎是目送肖战波起脚攻门入网的。随着孙葆洁鸣哨并手指中圈,李彦和王云等国际球员齐刷刷上前向主裁大喊。对于孙葆洁而言此球有效的唯一解释当然就是无意手球,而肖战波的手臂在触球时也确实并未离开身体。但无论如何,随着孙葆洁的终场哨音将比分锁定,肖战波的入球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赛后最热门的话题,而上海滩的德比战也注定连续第五次与争议判罚相关联。

  (张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