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京深战演绎矛盾对决 现代超强攻击能否客场扬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2: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4月25日晚,卫冕冠军深圳健力宝将在主场迎战北京现代。本场比赛可谓是本轮的一场重头戏,一个是联赛四连平且一球未进,但在亚冠赛场上却稳居小组榜首;一个是近两年客场未尝胜果,主场却屡屡大比分战胜对手。因此无论是哪支球队获得最终胜利,都会打破多项记录。

  由于深圳队周中有亚冠联赛,而且还是客场作战,体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或
许是因为对手太弱,或许是为了备战与北京队的比赛,深圳队雪藏了多名主力,再加上比赛时间延后了一天,让队员们能有更加充足的休息。北京队的体能虽然不存在问题,但远赴南方,能否完全适应那里的天气情况也是一个未知数。

  去年两队联赛的两场交锋全部以深圳队的胜利而告终,尤其是在北京队的主场,深圳队以4-1的大比分战胜北京队,那不仅是上赛季北京队唯一的一场主场失利,更是北京队在整个职业联赛中极为少有的主场大败。而北京队客场的2球完败更是让教练组组长杨祖武勃然大怒,因为当时的深圳队因为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根本就没有正常训练,但就是这样,还是轻松的击退了北京队,延续了主场对御林军不败的战绩。

  北京现代能否在即将进行的比赛中改写历史,客场挑落深圳健力宝,除了刚才提到的客观因素,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发挥。首先,还是比赛的精神面貌。主客场的巨大反差一直是北京队的老毛病,而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就是精神面貌问题,在主场可以气势磅礴、不畏强敌;到了客场就像泻了气的皮球,完全没有了方向,即使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也常常输球。就像上一个客场挑战武汉黄鹤楼,本来以为北京队会携主场大胜申花之势一举拿下升班马,但进入比赛后人们便发现北京队依然继承着客场疲软的传统,队员们似乎没有太多的斗志,求胜的欲望并不是很强烈,正是这种精神状态导致了最终的失败。因此,北京队如果不能踢出应有的气势,一切都只是纸上谈兵,客场拿3分也是痴人说梦。

  虽然北京队在本赛季开始以来已经尝试过多种不同的阵型,但很难说哪一种阵型是现在这支队伍所真正需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任何阵型在主场都会有不错的效果,但到了客场却根本发挥不出来。当然,从北京队现有的人员构成看,4-4-2应该还是最为理想的阵型。门将的位置是如今北京队的一个软肋,好不容易熬上主力的杨世卓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锐气,很难再看到他精彩的扑救;而上轮代表北京队首次出场的杨智,虽然表现也非常积极,但与队友的之间不够默契让人们很难放心。后防线是北京队更大的隐患,悍将邱忠辉的受伤把阿莱克萨后移到中后卫的位置上,但这种改造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北京队最近的几个失球几乎都是因为两个中卫盯人不紧造成的。目前唯一的希望就是已经伤愈的郝伟能够早日回到首发阵容,这样或许才能真正缓解后防线的压力。

  中场方面,隋东亮在后腰位置上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无论是防守抢截还是组织进攻,可以说是北京队攻防转换不可缺少的枢纽。而左前卫杨璞最近的发挥缺乏亮点,一直没有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北京队左路进攻的乏力。近两场坐稳主力的杨昊已经愈发成熟,相信这位当年的中青队长会给京城球迷带来更多的惊喜。前腰陶伟是北京队整个进攻体系的核心,但进入新赛季后,陶伟的状态不够稳定,这让北京队的进攻质量难以保证,进攻的威胁也很难持续。总之,北京队整个中场的表现还有提升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的磨合。

  锋线的表现是三条线中最让人满意的,徐云龙和耶利奇强大的冲击力让北京队的进球数排在中超首位。尤其是耶利奇,这位塞黑前锋不仅有着出色的射手嗅觉,不放过任何机会的比赛态度更让人钦佩,4场比赛的5粒进球已经让这位塞黑前锋成为了今年联赛最佳射手的有力争夺者。不过,个人能力再强也需要有队友的支援,因此,切断北京队中前场的联系势必会成为深圳队防守的重点,北京队如何做出有针对性的变化是比赛胜负的关键。

  无论最终比赛的结果如何,球迷都希望双方能够奉献出一场精彩的比赛,而不是深圳健力宝创造连续5场0-0的记录。

  (梁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现代新闻 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