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疯狂上海德比:申花为80万而战 成耀东暗露野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49 《足球》报

  记者姬宇阳、裴力上海报道 4月20日,一个普通的日子,却因为德比而变得不平凡。这一天,涅波在康桥基地做了三件与德比相关的事;另一边的金桥基地,成耀东不经意之间透露了自己的“野心”,对于一位记者“申花本赛季在虹口主场连续3场保持不败……”的说法,成耀东不太满意地反驳:“两场吧!怎么,这场比赛还没有打,就已经把我们算进去了?”

  这天之后,两队进入封闭状态。

  申花为了80万而战

  4月20日,申花队封训前最后一次媒体开放日。这一天,在康桥基地发生了三件和德比有关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当天上午,涅波少有地安排全队进行了定位球防守的专门训练,几位替补被教练套上背心,他们的任务是“演戏”——扮演阿尤、李彦、赵作峻等几位国际队球员。每次定位球发出之后,申花其他队员会按照涅波的要求,去一个个盯防“临时演员”,涅波的要求是“贴身防守,注意卡位”。这是德比大战前,申花队第一次完全针对国际队的训练。

  第二件事是在下午,在训练开始之前,有一位大牌球员迟到了。涅波通知15时45分开会,16时开始训练,但是这位大牌睡过了头,一直到15时55分才到队,如果不是其他人上楼去叫,这位球员可能还会继续沉浸在梦乡中。在会议结束之后,涅波把这位大牌单独留了下来,双方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谈话。由于这位球员在德比战中经常有上佳表现,且曾在一场经典的胜利中上演过帽子戏法,涅波曾经考虑过让这名球员多在24日的比赛中首发,但现在已经可以肯定,这位曾经的“德比英雄”这个周末要继续坐板凳了。

  第三件事相对简单,在20日下午的训练结束后,申花队已经确定了德比大战的主力阵容以及场上阵型,并在队内作出公布。值得一提的是,上一场和辽宁队比赛为申花变阵4132的涅波,在德比大战之前又让申花改打442阵型,于涛出现在边前卫位置上,王珂被孙吉代替,马丁从前卫线又被推到前锋线,而谢晖依然是雷打不动的主力中锋。

  上海德比不是第一次了,但对于谢晖,这个周末的德比却是他的德比处子演出。2002年的那场德比,谢晖在替补席上坐了90分钟。 “这场比赛是考验,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都对我们是考验。”谢晖的头脑很清醒。

  每到德比,奖金的话题就会被提起,但是今年的德比,申花第一次没有专门开出重奖。80万,这是申花赢下24日比赛的奖金,之所以会到80万,还是因为此前的两连胜。本赛季申花实行的是连胜奖金递增制,单场奖金为40万,每连胜一场递增20万,发奖金则一般在连胜终止之后。一位球员在和记者算账。“拿下这场比赛,再加上之前的两场奖金,我们可拿到180万;如果打平,我们只能拿到120万,相差60万啊。”另一位球员“认识”更深刻:“不仅是这样。这场拿下不仅意味着大家可以拿到80万的单场赢球奖,而且下一场赢球奖就是100万了。如果这场打平,我们只能拿20万,下一场就算赢了也只有40万。我们可亏大了!”

  连续几场比赛没有首发的张玉宁,心态还保持得不错,在俱乐部给队员发奖金之前,张玉宁先给全队送了大礼——前不久刚刚给某家饮料品牌拍了广告的他在20日这天给全队队员,每人送了两箱自己代言的饮料。

  吸取了第二轮誓言取胜而被北京队羞辱的教训,包括涅波在内的所有高层人士都没有提出过“一定要获胜”的口号,涅波更是一改常态,决定要在赛前安排队员看看国际队的录像。

  从4月21日开始,申花开始最后的全封闭集训。20日晚上获准回家过夜的队员们在21日中午归队之后直至周日比赛前,不能再走出康桥基地的大门。从星期四一直到星期天,这样的封闭,在今年联赛开始之后还是第一次。

  国际成耀东暗露野心

  一夜之间蜕变成为平民球队,对于上海国际而言,德比已经成为了一个略显尴尬而沉重的话题。当然从另外一个侧面,心理上的失落也有可能让他们更为平稳地面对周日晚上这场战斗。

  在与沈阳金德的比赛中获得本赛季首次胜利之后,成耀东的心情不错。20日下午,看到蜂拥而至的记者,他笑得十分灿烂,甚至还有心开玩笑:“来这么多人,有什么好说的?把去年我说的话再拿出来抄一遍不就行了?”

  关于德比,似乎连当事人成耀东也出现了审美疲劳。好在媒体记性不错。加上上赛季初的A3联赛中的碰撞,本场比赛将是申花与国际在正式比赛中的第8次交手,有人提醒成耀东。对于媒体的好记性,成耀东觉得有点好笑:“赢了不也就是3分,难道还会变成6分不成?”他说:“前两年图的是新鲜,看热闹的人多,没有关系的人都会跑来看,所以关注度高。现在都已经比了4年,大家都累了。”

  想在主场战胜申花绝非易事。事实上,自从2002赛季那场胜利之后,国际队还从来没有在虹口战胜过对手。更让人刻骨铭心的是2003赛季的那场4比1,国际不仅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冠军。“他们主场,球迷占优势,甚至我们主场,也是他们的球迷多。”成耀东并不回避这个尴尬的话题,“另外,虹口的场地条件,他们肯定比我们更加熟悉。”似乎只要申花穿白色球衣,就肯定无法战胜国际。有人甚至注意到了这样一个规律。“没有办法”,成耀东摊开双手:“他们是主队,球衣颜色也是他们先挑。”

  但是不经意间,成耀东透露了自己的“野心”。“申花本赛季在虹口主场连续3场保持不败……”有记者这样说,话没说完就被打断,“两场吧!”成耀东不太满意地反问:“怎么,这场比赛还没有打,就已经把我们算进去了?”

  这天的训练,国际队上了大量,这也是球队在本周内的第一次合练。战胜沈阳金德之后,主力队员获得了难得的两天假期。队长李彦抽出一天的假期探望了自己在止园路小学的老教练。替补队员则在周一上午在金桥基地用与上海九城队的比赛为德比热身,结果他们以1比2输给了在中甲苦苦挣扎的对手,进球的队员是沈晗。3年前的第一场德比大战,他第二个为国际队敲开了申花的球门。作为德比福将,状态不错的沈晗很有可能在周日首发上场。

  休养生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虽然训练量比较大,但并没有影响队员们的好心情。训练间隙,还有队员远远望着记者,做个鬼脸,调笑两声。

  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第8次注定与前7次不同。“平民球队”——这个头衔的一大好处就是可以让国际队有足够的理由把心理包袱抛给同城对手申花。“我们输得起,他们输不起”,一名国际队员21日晚告诉记者,电话那头隐约可以听到蔡依琳曼妙的歌声,他说:“我们打平就是胜利,但他们不一样,今年投入那么大,拿一分的结果肯定不能让申花上下满足。当老大,有时候的确是件很累的事情。”

  德比杀手阿尔西诺至今未归,阿尤成为了国际队最大的指望。这个蝉联两届的最佳射手本赛季还没有一球入账。好在上赛季阿尤也是联赛打到第6轮才开和,与上赛季相比,本场比赛距离阿尤的最佳状态似乎已经不太遥远。“你会在德比战中帮助球队取得进球吗?”有人问阿尤。“我个人进球不进球并不要紧,只要球队能够有好的表现。德比也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跟其他比赛没有什么不同。整个赛季非常漫长,我们不能只把目光盯在一两场比赛上。”在上海混了两个赛季之后,踢过葡超波尔图和里斯本德比的加纳人也学会了扯淡……

  21日开始,国际队封闭训练,这也是他们本赛季以来的第一次封训。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花新闻 全部国际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