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主帅库夫曼专访:我教会队员在失败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张墨寒 摄

  请忘掉金德的排名

  今年就是练兵,这让我感觉很好。我对我的球员有耐心,希望俱乐部对我也要有耐心。我们的队员虽然没有经验,但是非常有潜力,我们可能输很多比赛,但我会教他们如何
在失败中成长。

  中国球迷失去热忱

  中国足球场外因素太多了,中国国家队出局,阿里·汉也是个受害者!中青赴德是一场赌博,这个年龄段最好的球员都被调走了,万一海外集训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中国足球甚至没有其他弥补的办法。

  最想走进世界杯

  我的妻子比我大3岁,我们是典型的姐弟恋,她现在经常会吃醋,因为我在中国有30个“孩子”(指金德球员)。我在等待机会,早晚有一天我会率领自己的球队去世界杯上大显身手。

  “在荷兰,这个时候有记者来采访基本是教练被炒鱿鱼的时候!”

  库夫曼的开场白很特殊,面对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的话语有些戏谑,有些无奈!四轮比赛一场未胜,排名倒数第一,荷兰人的确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不过这位倔强的荷兰人并没有在困难面前失去勇气,“年轻的金德总有一天会结束目前尴尬的局面,我希望外界能够暂时忘记排名,给予金德队更多鼓励!”

  记者:中超四轮联赛过后,金德目前排名倒数第一,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金德这个开局?

  库夫曼:我们球员平均是19岁到21岁,队伍实在是太年轻了,而联赛开始前,球队一下子又少了5名主力,这使得球队战斗力锐减,没有人是奔着输球去的。

  记者:五球员与俱乐部的合同纠纷事件是否直接影响到了您的备战计划?

  库夫曼: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5名球员中,我失去了4名球员(陈涛赴德),同时球队也失去了4名球员的经验。这是件扫兴的事,但好在今年联赛没有降级,我还可以继续培养其他球员。

  记者:金德队近期会在成绩方面有所上扬吗?

  库夫曼:今年是球队、球员学习的一年,希望大家忘记今年的联赛排名,对球队要有信心和耐心。

  记者: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金德成绩糟糕,外界传言如果成绩继续走低,你将会下课?

  库夫曼:至少目前没有这种征兆!在张烈等5名球员在队的时候,我在合同里与金德签订的是前五目标,不过现在情况发生了很大改变,我也和金德高层谈过这个问题,俱乐部做出决定,今年就是练兵,这让我感觉很好。不过如果能在合同中更改目标限制会更令我放心。

  记者:你觉的金德青年军真正成熟需要多长时间?

  库夫曼:客观地说,如果给我3年时间,再给我两名有实力的外援,我想金德一跃成为像荷甲黑马阿尔克马尔队完全不存在问题。下个赛季前,我将会寻找两名有实力的外援充实到队伍中。

  记者:在国家队采访期间,阿里·汉的助手德扬曾多次问候你的情况,你们之间交情不错吧?

  库夫曼:我和德扬是很好的朋友,我们曾经在一起共事过,当时他是坎布尔·李瓦登队的主帅,我是他的助手。在来金德前,我曾多次询问他中国足球的一些情况。与阿里·汉没有共事的经历,但他是一个好球员,可以算作我的前辈。

  记者:中国国家队不幸出局,阿里·汉也被中国足协炒了鱿鱼,这件事您怎么认为?

  库夫曼: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出局这的确是个悲剧,但我不认为这个责任全部应该由阿里·汉来承担,据我了解,中国国家队来自场外的因素太多了,汉有时也无能为力。在这件事上,他也是个受害者!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足球?

  库夫曼:我看到的只是球迷太少了,中国人似乎已经失去对足球的热忱,我想这跟比赛质量也有很大关系。此外,令我惊讶的是中国球队没有预备队联赛,似乎根本没人关心青少年足球。

  记者:对于中青队集体赴德你持否定态度,为什么?

  库夫曼:我知道他们是在为北京奥运会作准备,但是这样的安排很可能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出国长期集训并不是什么很好的计划。中国有自己的联赛,而且联赛的水平并不低,在这里,年轻队员可以得到足够的锻炼机会,他们从中获得的比赛经验要比去国外跟低水平球队打热身赛获得的东西多得多。

  记者:陈涛上调是否对球队战斗力有一定影响?

  库夫曼:陈的突然离开对于我们队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金德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需要陈涛这种有一定联赛经验和控制能力的队员。当然,我知道有些球队被抽走了更多的队员。根据我的经验,这势必会对中国足球带来很不好的结果。

  记者:来中国执教,您的家庭支持吗?

  库夫曼:我的妻子和两个儿子都很支持我,他们都希望我在中国开启新的事业。我的妻子是来自荷兰在北美的托管地阿鲁巴岛,比我大3岁,我们是典型的“姐弟恋”(笑)。

  记者:没有家人的陪伴您会不会觉得寂寞?

  库夫曼:说真心话,我确实很想妻子和孩子们。好在很快我就能见到他们了,我的妻子和二儿子本月30日就来沈阳,遗憾的是我的大儿子要考试来不了。这段时间我很忙,所以根本没时间寂寞。我有电话,想他们的时候随时都能打电话过去,(笑)说起电话费,我真不愿意见到账单,恐怕这个月又是一个新的天文数字!

  记者:在您妻子来之前,您还得吃中国菜,习惯吗?您会用筷子吗?

  库夫曼:我很喜欢吃中国菜,在荷兰的时候我就经常去中餐厅,那时候就开始学用筷子了。我妻子偶尔也会尝试给我照中国菜的样子做些鸡肉和蔬菜什么的。到了中国后,我最喜欢宫保鸡丁,几乎每天都要吃,不过我很讨厌吃鱼和羊肉。

  记者:除了足球您还对什么感兴趣?

  库夫曼:其实我的嗜好并不多,闲暇时间我喜欢去咖啡厅喝点咖啡,看看书。也偶尔去酒吧和朋友喝酒。

  记者:作为足球教练,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库夫曼:走向国际,走进世界杯。到现在为止,我最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带队征战世界杯的经验。我在等待着机会,早晚有一天我会率领自己的球队去世界杯上大显身手。本报记者 于志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