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主场球市复苏为何喜忧参半 蓝色激浪惨淡经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01:58 足球周报

  记者谷欣报道 自新赛季大连实德的主场移到金州体育场后,今年的球市能否有所好转一直是人们比较关心的话题。从中超前几轮主场一到两万人的上座情况来看,虽然离万达时期的金牌球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实德俱乐部在联赛开打之前为了挽救球市推出的一系列亲近球迷的活动也并非没有成效。寒风陡峭的傍晚,裹着厚厚的棉衣早早就到看台上等候的球迷不在少数;从市内开往金州的十余辆球迷大巴在球场外排成一列;红衣鹤发的鼓乐大妈把锣鼓敲得震天响。当然,复苏的道路上也有不和谐的音符,年轻球迷的大量流失、蓝色激
浪现状萧条……春意盎然的四月天,刚刚展露枝头的球市嫩苗,孕育着希望的激情,也承受着暴雨雷鸣的洗礼。

  二十辆大巴座无虚席

  为了方便市区内的球迷到金州看球,从中超第首轮起,每逢主场,实德俱乐部就为球迷准备十余辆大巴分别从大连火车站、大连市体育场、沙河口火车站以及甘井子这四个站点发车。据实德球迷部部长刘杰介绍,俱乐部实行凭票上车制,虽然目前套票的销售数还没作具体统计,但球迷乘车人数与日剧增。“第一个主场比赛日,我们准备的13辆大巴全部坐满了,后来增加到18辆,上轮与上海国际的比赛,本以为不是周末人不会太多,但当天晚上我们出动了20辆大巴1000多个座位全坐满了!”

  开赛之前,停靠在金州体育场正门口的实德大巴便成了临时的售票处,现场售票的气氛也很热闹。尤其在比赛开场前十分钟,十几名球迷聚集在售票口前,50元一张的主席台票最为畅销。与售票场面交相辉映的是场边的地摊生意。球市好了,自然拉动了辅助经济,那些做小买卖的商贩也陆续集中到入口出摆起了地摊,瓜子、可乐、坐垫最受球迷欢迎,连过去一块钱三包的瓜子也涨到了一元一包。

  鼓乐老太团每场必到

  无论是艳阳高照的午后,还是寒气袭人的傍晚,每逢实德主场比赛,在金州体育场看台一隅总会有一团红色的火焰敲打着震天的锣鼓。走近一看,这支声势强大的鼓乐助威团竟然是由近百名花甲老太太组成。“我们就希望大连队的这帮小伙子听到我们的鼓乐声后,跑起来更有劲头,为大连队多进球!”

  这支“北乐真爱鼓乐队”是于去年8月份成立的,鼓乐队中所有成员都是三十里铺的各个阶层的中老年妇女,最大年纪是72岁,在鼓乐队98名成员中,平均年龄65岁。她们都穿着统一的粉红色服装,头上系着金色头巾,43面大鼓在她们富有节奏的敲打声中威力十足。今年64岁的于淑梅是鼓乐队的指挥兼领队,她告诉记者,在中超联赛开打之前,她们特意聘请来自大连艺术学院专业老师为她们编排乐点,整整学习了两个多月,才有现在这样的成果。不仅如此,为了来金州赛场给大连队加油,队里的所有成员都立下军令状,“比赛前一小时我们就到赛场进行准备,在这里一坐就是三个多小时,毕竟我们不是年轻人了,有的子女不放心。所以每次来赛场之前,我们都和家里人打好招呼,让他们都支持我们的工作。”

  在90分钟的比赛里,看台上的锣鼓始终没有间断过。大妈们手里敲着,嘴上也没闲着,“实德队,加油!”“实德队,必胜!”这类的口号也时常在场上回荡。“

  蓝色激浪惨淡经营

  从2003年成立鼎盛时期的3000余名会员,到如今不足百人的零散会员,谁能想到,这就是曾经在大连风光无限的球迷组织——蓝色激浪!

  金州体育场11号看台是蓝色激浪的聚集地,摇摆着“蓝色激浪与大连队风雨同舟”大旗,几十名学生球迷奋力呐喊的助威声犹如一湍细流,刚一出口就淹没在人海当中。回想2003年蓝色激浪席卷大连乃至全国的辉煌,为何在短短两年之间造成如此窘迫局面?

  作为蓝色激浪的创始成员之一,这个名叫林风的女球迷见证了蓝色激浪从成立、鼎盛到衰落的全过程。“我们主要成员是高校学生,看球虽然是爱好,但手头都不很宽裕。”林风的话揭示了蓝色激浪衰败的直接原因,由于年龄结构过于年轻化,活力有余,但薄弱的经济基础支不起一个组织的脊梁。2003年,一群志趣相投的年轻人在大连成立一个崭新的球迷组织——蓝色激浪,并与实德俱乐部结盟,不仅在实德官方网站吸纳会员,花78元入会后还可以在免费看球的基础上,领取队服、围巾以及球票。因此成立第一年蓝色激浪发展的很快,会员达到3000多名,在北京、上海等地还设有球迷分处。当时,实德打出的“把球迷奉为上帝,给蓝色激浪的会员以贵宾级的服务”是吸引球迷入会最振奋人心的口号。“2004年以后,由于种种原因,实德俱乐部给我们的优惠越来越少,到今年我们完全成为球迷自发的民间组织,来看球也是花10元钱买票入场,这些旗子和鼓都是大家自费买的。”

  一个由高校学生为主体的球迷团体,其领导者受到年龄阅历的限制,与社会缺乏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经济基础得不到稳固与保障,在全国球市整体萧条的影响下,会员们开始陆续离开。原本数千人的蓝色方阵萎缩为五十人左右的小分队。据悉,今年蓝色激浪的会员主要来自大连三所高校——大连国际商务学院、大连大学以及东北财经大学。由于学生们看球交通不便,新赛季三个主场比赛,都是会长左边自己掏钱包车,每辆车一趟350块钱,从大连市内出发,到各个院校站点。“他是个铁杆球迷,也是蓝色激浪的创办人之一。为了办好蓝色激浪,前年特意从挪威回来,自己搭了不少钱进去,但目前状况还是不太理想。”当免费看球成为往事,当活动经费不再由企业承担,年龄结构过于单一的蓝色激浪在残酷的现实面前轰然坍塌,这就是蓝色激浪的现状。

  由于年轻,所以很多模式都模仿韩日球迷啦啦队。赛场上“偶——偶——”的合音让人不知所云。完全照搬他国文化而不结合地方特色,缺乏富有感染力的球迷口号是蓝色激浪饱受球迷争议的根源所在。多少老球迷回忆起1996年全场齐喊“万达,万达,浪浪浪!”的壮观情景,依然心潮澎湃。一句结合大连地方特色的助威口号,不仅与球迷引起共鸣,带动起全场气氛,还能让人铭记一生。

  两年前声势浩大试图在滨城营造蓝色海洋的球迷组织,今日仅剩下一朵孤苦无依的小浪花。年轻不怕失败,挫折是成长道路上最好的老师。脉动的心永远燃烧着激情的火焰,在总结失败根源的同时,蓝色激浪也应寻找自己的出路。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固然没错,但青春的幼苗还需要沃土的滋养与大树的扶持。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蓝色激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