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处于一种“头重脚轻”状态 鲁能泰山变阵有喜有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8:23 济南时报

  李金羽赴京疗伤、丹尼尔黄牌停赛,迫使鲁能泰山不得不重新寻找自己的前场攻击组合。图巴做出的选择是以韩鹏为单箭头突前,郑智打前腰全力支持进攻,宋黎辉则游弋在韩、郑两人之间,应该说这种三叉戟的阵型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韩鹏虽然比赛经验稍有欠缺,但冲击力十足,往返奔跑能力强,经常一个人便能冲散马卡萨的防线;郑智则通过本场比赛的前两个进球显示出自己直线输送能力强、门前感觉
好、射门果断的特点;宋黎辉从左前卫转移到第二前锋位置上似乎更加得心应手,瞬间爆发能力强、传球落点极佳的优势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发挥。泰山新式三叉戟初次亮场便让我们眼前一亮,更为可喜的是这三名球员相互间的配合意识相当出众,在此我们不妨看一下下列数据:郑智的前两个进球均由韩鹏完成助攻,第三个进球则是宋黎辉创造的点球;韩鹏的进球是由宋黎辉右路传中完成助攻;宋黎辉的进球则是韩鹏头球中柱后在客观上完成的助攻……这样的数据自然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泰山的攻击还有潜力可挖。

  与中前场的被动重组相比,泰山下半时的变阵则更多来自主动的调整。考虑到高尧此前场场打满90分钟,而他本人也有伤在身,图巴在中场休息后用刘金东将高尧替下。这次换人应该说有值得商榷之处。后腰作为攻防转换的一道枢纽,责任重大,刘金东本赛季首次出场便担此重任似乎不妥。果然,看到场上形势稍显混乱,同时矫哲冲撞受伤,图巴便用高明换下了矫哲,让刘金东出任右后卫,李小鹏则被调整到后腰重地。只是连续两次调整已让泰山攻防多少有些脱节,在没有了中后场的强力支援后泰山的前场三叉戟也是威风不再、失误增多,泰山所丢的那个球,虽然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后卫漏人、门将脱手,但其根本原因却是郑智前场左路一次丢球后泰山在中场没能组织有效的堵截。如果说得再远一点,韩鹏在比赛最后时刻连续领取两张黄牌本身就说明当时场上的泰山队员已经相当急躁。为何急躁?说白了是因为本队丧失主动权之后的情绪波动所造成的必然反应。

  前场兵强马壮,中后场则是一有变故便捉襟见肘,泰山现在就处于这样一种“头重脚轻”的状态。既然如此,俱乐部方面是不是应该利用足协放宽外援人数之机考虑一下引进第三名外援——这对整个赛季都可能要在亚冠、中超联赛、中超杯、足协杯四线作战的鲁能泰山而言,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记者 李志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山新闻 全部鲁能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