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头不当队长还是累 细解耳光风波称深圳将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44 《足球》报

  累!虽然没有随队去打亚冠,但谈到2005年在艰难中起步的自己和深圳队,李伟锋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字:累。自己有伤,又因为赛场表现火爆而争议不断,而深圳队更是在苦楚中艰难地理顺着各种复杂的关系。即便他不是队长了,但深圳队在2005年的每一点变化、每一层关系、每一个事件,似乎都总是和他脱不开关系。而他仍旧对球队有着很权威的发言权。

  关于四个0比0

  《足球》:中超前四轮比赛,你们连续打了4场0比0,在我印象中,这样的事情好像以前从来没有发生在深圳队身上?

  李伟锋:作为深圳队队员,我不认为我们的四场0比0全部都是队员故意打出来的,今年中超前四场比赛,我们队有三个客场,主场只有一个,而这三个客场都不好打,再说了,李毅第一场比赛打了45分钟就被罚下了,我们队和去年相比攻击力本来就弱了,李毅红牌缺阵影响就更明显了。不是我们不想进球不想获胜,作为球员,球队不赢球就没有奖金可以拿,我们没有理由去不争取赢下比赛,但是客观困难在明摆着。第一,这段时间从A3到亚冠,我们一直在连续作战,大家普遍都感觉到很累。其次,中超前四场比赛我们遇到三个客场,分别是重庆、青岛和鲁能,不管对手实力如何,我觉得这三个客场都不好打,特别是和鲁能这场,虽然都是两线作战,但是鲁能队板凳厚度比我们队要好得多,但是我们不一样,我们队的实力和去年相比有下降,加上球队和俱乐部前段时间一直都有些事情发生,很多关系并没有理顺,所以深圳队的表现不太像卫冕冠军。

  作为国家队队长,为什么你不愿意在深圳队做队长?

  这个问题还是不要谈了,我只能说,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我现在不是最适合做深圳队队长,队长并不仅仅意味着荣誉,不当队长只是我个人的选择,但是不当队长并不代表我不会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事实上,我对自己每场比赛的要求和过去没有什么变化。

  客场对鲁能,你和原来的搭档郑智第一次以对手身份在赛场上相遇,感受如何?

  这场比赛作为后卫,我所感受到的压力是四场中超比赛中最大的,没想到济南现在的球市这么火,这样的球市在其他地方很少有。和去年相比,鲁能队实力明显更强了,用豪华来形容也不算过分,我想大智现在在济南一定待得很开心,我真心为他感到高兴,当初我曾经也想转会,因为一些原因最后我还是留在了深圳,我相信每一个离开深圳队的人都是带着一些无奈的,对这支球队谁都有感情。

  你认为这种0比0还会延续几场?

  我想这样的局面应该快结束了,下面我们要开始打主场了,我记得以前甲A也有过球队7连平,4场平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至少我们没有输球。虽然现在队里面还有很多问题存在,这些问题多少也会影响球员心态,但是我还是坚持认为,深圳队的球员很不容易。从去年到今年,我们已经一年多没过安稳日子了,这一年我们全是在动荡中度过的,但是在这一年里,我们拿了联赛冠军,现在在亚冠比赛里打得也不错,我们的球员真的很不容易,这样的奇迹,并不是每个中超球队都能做到的。

  关于王新欣、张永海离队

  在教练组决定让王新欣和张永海离队时,你是否曾经试图劝说教练改变决定?

  那天晚上,大迟把我、杨晨、李毅和李雷雷叫到他房间里,然后就向我们宣布了教练组的决定,当时我们都觉得有点突然。大迟说完之后,我就主动站出来对大迟说,王新欣和张永海刚到我们队,还不是很习惯,可能对很多事情还不是很懂,能不能看在他们都很年轻的份上,再给他们一次机会,但是当时大迟的情绪比较激动,直觉告诉我,事情已经很难挽回了。

  开完会之后我就去把这事告诉王新欣和张永海了,第二天我又和教练说了一次,希望能再给他俩一次机会,但是教练这次看来是已经下了决心了,我现在又不是队长,所以我也不能再说什么了。

  你认为这件事情对深圳队全队的心态是不是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这个问题不能由我来回答,我说什么都是不合适的,作为队里的一名老队员,我觉得我已经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很多事情只能留到将来去评价了。我也希望这两名球员能早日回到球队中来,因为我们队现在的确比较缺人,而且现在球队正处在困难时期,外界的过分关注和炒作,对球队整个状态都会有影响。

  关于吴庆的耳光风波

  在外人看来,你今年的脾气好像没有过去好了,场外就不说了,在最近两场比赛里,先在重庆客场比赛后,有媒体说你在比赛里打了对方队员一个耳光,上一场和鲁能比赛,又有记者拍到照片,照片上,你好像和自己队友又有了一些冲突?

  我先说说和重庆比赛时候遇到的那件事,首先我要对吴庆说声抱歉,但是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当时我绝对不是故意的。我清楚地记得事情发生时候的情景,助理裁判距离我们不到半米的距离,队员球员倒地之后,主裁判立刻冲了过来询问助理裁判。我记得助理裁判是用很大的声音回答主裁判的,他告诉主裁判说,并不是故意的,当时在场的队员都听到了。

  如果我真的是故意的,中国足协会处罚我的,但是结果是裁判认定我不是故意的,而中国足协也并没有给我追加处罚。我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队踢了这么多年球,大家应该知道,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在场上玩小动作的队员,比赛结束我也和吴庆打了招呼,足球比赛难免会有身体接触,这和脾气大小没有什么关系。

  上一场和鲁能比赛,我和陈永强在场上有过一次争执,刚好还被拍了下来,我想这次争执我们纯粹是出于技战术考虑。我和陈永强的关系,经常采访我们队的记者应该是很清楚的。这几年深圳队去外地打客场,每次我都是和陈永强住一屋,你想想我们的交情应该是怎么样的?

  当时我只是提醒队友,比赛马上要结束了,我们不能在最后时刻掉链子,在那种情况下,人往往是很难做到平心静气的。

  以后遇到这样的情况,可能我还会忍不住提醒队友,虽然现在不是队长了,但是我还是不愿改掉自己的这个习惯。我记得年初和申花谈转会的时候,申花的官员曾经告诉我说,他们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在场上的这种敢于督促队友的这种作风,场上必须有人喊,不喊,稍微一松劲可能就会出事。但是我想队友也会理解我的,我就算和队友发脾气,也不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这个集体,为了让球队能获得比赛胜利。

  关于国家队和朱广沪

  国家队上次欧洲拉练,你的表现得到了一致好评,在你看来,世界杯出线都已经没戏了,国家队这样的拉练有必要吗?

  为什么没有必要?国家队难道只是为世界杯存在的?要是真按照这种逻辑,是不是所有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队,都应该就地解散?

  上次欧洲拉练,我个人认为,虽然比赛都输了,但是很多球迷应该通过比赛看到了积极的一面,这样的比赛机会对我们来说很难得。几年前在英国那段日子对我现在的帮助是很大的,包括第二场和爱尔兰的比赛,放在以前我对对手的这种风格可能会不适应,但是这次我没有觉得很不适应。

  其实从去年开始,我已经慢慢感觉到了自己的这种转变,以前我一半是在靠身体踢球,但是现在有点不一样的,现在踢后卫比过去轻松,并不是因为对手差了,而是因为我自己自信心比过去更强了,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强队,我想我都不会慌的,作为后卫,我想我大概正在开始进入最好也是最成熟的时期。

  说说老朱吧,从深圳队到国家队,这种合作和过去一样吗?

  当然不一样,在地方队的压力和国家队是不一样的,穿上国家队的衣服之后,很多事情都会发生变化,但是我想有些东西还是不会变的,我和朱导这么多年下来,我们的默契是用不着说什么的。

  到2010年世界杯时,你已经32岁了,你觉得你还能坚持到下届世界杯吗?

  海东、李明34岁了还可以踢国家队,我想我也可以,而这也是我的目标,我希望自己能坚持踢到2010年世界杯,我对我自己那时的状态充满信心,作为后卫,你的运动寿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关于自己的2005

  2005年你好像并不顺,转会申花没有成功,留在深圳待遇又比过去有大幅下降?

  在转会申花没有成功之后,后面的事情都是我事先预料到的,我想我现在的表现完全对得起俱乐部给我开出的待遇,2005赛季有可能就是留在深圳的最后一个赛季了,我希望能为球队带来荣誉,同时也希望能够通过比赛证明自己。关于我下个赛季的打算,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一切自然会有答案,但是只要在深圳队还待一天,我就不会做出什么对不起球队的事情。现在我们队里的确有很多复杂的关系,我并不是一个处理复杂关系的高手,我只想踢好比赛,其他的事情很多是我无能为力的。有时候想想,深圳队真是命苦,本来以为去年联赛结束苦日子就到头了,但是没想到,今年还是有这么多让人心烦的事情。

  当深圳队前往越南参加亚冠客场比赛时,李伟锋却留在了国内。“从国家队欧洲拉练开始一直到现在,我的感冒始终没有好彻底,而且一直发低烧,所以这次队里给我放假,让我好好休息休息。”19日晚,回到深圳家中的李伟锋对记者解释说。

  李伟锋在此之前也曾经去医院进行过认真检查,各项指标都还算正常,医生对他持续感冒做出的诊断只有两个字,那就是“疲劳”。

  昨天,获得假期的李伟锋先是进行了简单的体能训练,随后,便跟随朋友去打了一场高尔夫。从去年开始,高尔夫已经逐渐成为李伟锋业余时间的一大爱好,颇有运动天赋的他,现在的球技已经和去年相比有很大进步。

  深圳队现在的处境很微妙,作为队中头号大腕,李伟锋的处境同样微妙,迟尚斌和队员们之间似乎潜在地存在一种对抗,而李伟锋的角色,注定他会在当中起到关键的作用,但是事实上,李伟锋也不止一次告诉记者,对他而言,现在所能做的也仅仅是踢好自己的球。深圳队现在的内外环境都很复杂,在这样的环境中,他的每一次也许是出于好意的举动或者言行,都可能会无意中伤害到某个人。

  李伟锋现在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喜欢各种各样的应酬了,他现在最想做的就是每天能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然后早早回家,上网看看新闻,偶尔会看看网友对他的评价,然后上床睡觉,他所住的小区环境不错,窗外不远处就是一个类似欧洲古镇的钟楼。“人有时候必须强迫自己保持一个好心情”,大头又一次想起了米卢当年对他说过的一句话,当他在利物浦度过那段最难熬岁月的时候,米卢给他打去电话,在电话里,老米说:“BAD TIME ,GOOD FACE。”

  “现在让人高兴的事情真是不多,但是我也必须强颜欢笑。”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李玮峰新闻 全部深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