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天津人五破天津队大门 津门虎在张效瑞面前低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7: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超联赛第三轮,作客天津的上海中邦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依靠张效瑞的任意球弑旧主而最终1比1逼平了天津泰达队。天津球迷在为张效瑞漂亮的任意球喝采的同时也再一次为家乡球队被“自己人”所伤而感到心中似乎有口气难以下咽。

  曾几何时,张效瑞在天津是这个城市的英雄。98年健力宝队解散,张效瑞回到还在甲B中的天津队,不久,他就在主场对河南建业的比赛中以一记超远距离的远射破门赢得了天
津人的掌声。99年,在金志扬的调教下,拥有于根伟、孙建军、张效瑞、迟嵘亮四大中场“名角”的泰达队在甲A联赛中取得了历史上的最佳战绩。那一年,张效瑞也以9次助攻成为了当年联赛的助攻王和最佳新人,这也是继于根伟在1996年获得这一荣誉之后,甲A新人王第二次落户天津。尤其是他在客场对北京国安单刀晃过门将打入空门的一球最被天津球迷所津津乐道,他那标志性的笑容第二天便占据了天津媒体的整幅版面。同样是那一年,张效瑞与于根伟成为了天津城市形象的“代言人”,他们的大幅广告牌在天津城的多处寸土寸金的位置所悬挂。

  然而其后不久,张效瑞就被伤病所困扰,之后便很少出现在球队的首发甚至替补名单里了。此后的几年间,张效瑞为天津队攻入的唯一进球便是2002年倒数第三轮的比赛中攻入陕西国力的一记任意球。经历了03和04年的郁闷后,05年,在多名市领导的斡旋下,张效瑞终于转会到中超新军上海中邦,在异土期待自己的第二春。中超第三轮,首次回到故乡的张效瑞立即再次以一记任意球赢得了球迷的掌声,只不过,这一次,被攻破大门的已经变成了天津队。

  张效瑞让我们想起了更多的天津籍球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天津足球人在外地找到了自己的乐园。99年联赛最后一轮,曾经是天津二队一员、代表广州松日的赵昌宏在民园体育场攻入了一粒精彩的任意球,天津队的球门职业联赛以来第一次被天津人攻破。而最令人惊讶的是当年国青的追风少年曲波,这位在99年被青岛队从天津火车头队买断的小将在00年和01年连续三场对阵天津队的比赛中均攻破了家乡球队的大门。而令人感到难以捉摸的是,在01年的九运会中,代表天津征战的曲波却鲜有上佳表现,最终,那支天津队在勉强进入八强之后被淘汰。

  天津是传统的足球之乡,但近年来,天津足球在国内足坛的地位却始终与这个城市的足球底蕴大不相符。回顾职业联赛以来,蔺新江、左树声、韩金铭、金志扬……直到现在的戚务生、张效瑞,这些历历在目的人物在天津演绎的悲欢离合似乎已成为天津足球的主旋律和难以逃脱的历史般的“怪圈”。今天比赛所浮现出的问题是,三年没打比赛的张效瑞为何刚一到别的队就能成为绝对核心?这显然不是别人实力弱所能解释的。实力历来不是天津足球的最大障碍,倘若天津足球能解决好内部长期存在的矛盾,理顺内部关系,天津队创造职业联赛以来最佳战绩的目标就会更加容易实现!(海河)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天津新闻 全部泰达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