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好人祥福的好人经历:稿费捐希望工程 为队员挡碎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3:08 北京娱乐信报

  沈祥福是个好人,这是中国足球圈里公认的一件事。

  在动笔写这篇稿子之前,甚至就是在采访沈祥福之前,我一直希望找到他在7年前出的那本自传《圆梦·圆情》。因为这本书几乎涵盖了沈祥福之前所有的足球经历,无论是踢球还是执教,也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日本。如果我能找到,一定会省去很多查找资料的麻烦。但是,毕竟已经是7年前的事情了,书店里没有,连网络上也找不到更多关于这本书的
的信息。

  我惟一可以确认的是,这本书的3万元稿费,沈祥福在当时就全部捐给了希望工程。

  看沈祥福的训练,有一种感觉就是身先士卒。虽然这几年年纪大了,他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满场飞奔,但是年初在海南集训,沈祥福常常只是几个简单的停球和传球的动作,就把队员看得目瞪口呆。“沈指的技术能力,我看现在国内的现役球员,没几个能达到。”杨璞说。

  而沈祥福又是一个爱兵如子的教练。训练的时候说归说,骂归骂,到了场下,沈祥福真拿队员当亲人。国安俱乐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有一年冬天球队到客场比赛,接待方的大客车有一块玻璃碎了,北风呼呼地往车里灌,沈指上车一看这个情况,二话没说,自己就靠在了那块没有玻璃的地方,风进不来了,队员都暖暖乎乎的,但是一路下来,沈指自己却被吹感冒了。”

  

  去年国奥队失利之后,赋闲在家的沈祥福接受的第一个职务,并不是后来的国安俱乐部总教练,而是北京足球记者队的主教练。

  那天,记者队在奥体比赛,沈祥福站在一边指挥。不知谁一个大脚,球被踢出去很远,双方非常默契地从场边又拿了一个球。而那个被踢飞的球,继续朝远处滚去。所有人都没有注意,沈祥福竟然跑过去,把那个球捡回来了。

  一般记者队与对手比赛,沈祥福都会在比赛的后半段踢上那么十几分钟。可是这场比赛,沈祥福显然早就按捺不住了,趁着中场休息被对手邀请讲解战术的机会,他干脆换上了对手的球衣。在一边观战的杨祖武说,“这个祥福,就是闲不住,他真是爱足球啊!”

  比赛之后,球场内外的几十号人依次找沈祥福合影留念。很多记者都惊诧于沈祥福的影响力,毕竟那是他的执教生涯最低谷的时期,是不折不扣的败军之将。

  

  为了写这期的人物,我在几个月内对沈祥福采访了多次,最后一次是上周日京沪大战之后,沈祥福开完发布会,又回到场地里,等着外面的球迷逐渐散去。

  当时工体的场地正在浇水,数十条水柱交错而出。沈祥福站在那里,看得有些出神。“外面的球迷还多吗?”他问我。沈祥福并不是想躲避什么,他说过,一个教练在比赛结束之后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独自回味和总结。但是从工体21看台到国安俱乐部这不足百米的距离,还是引来了近百名球迷,沈祥福是跑着前进的,他知道自己只要签一个名就肯定脱不了身了,但他还是停了下来。

  离比赛结束已经快45分钟了,国安俱乐部的翻译小蒋还在楼道里穿行着,“沈指呢?谁看见沈指了。”我说沈指在大门外签名呢。

  我想,这么多球迷守候着沈祥福,就为等待他的一个签名,并不仅仅是现代队刚刚大胜,沈祥福并非常胜将军。但球迷对他的感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尊重和爱戴。

  好人沈祥福,正在向一个好教练的方向进发着。

  他依然在路上。

  

  魏克兴:我会全力协助沈指

  魏克兴和沈祥福有很好的交情,这主要是两人有着相同的经历,尤其是相同的性格。

  魏克兴和沈祥福曾经是队友,在北京队是,在中国国家队是,在日本富士通队还是。魏克兴还给沈祥福当过多年的副手,从当年在日本,到1998年在国安,而现在,魏克兴又一次站在沈祥福的身边,成了现代队的领队兼助理教练。

  魏克兴曾经说:“这么多年,沈指就像我的一位老大哥。去年16岁的黄博文在联赛中进个球好像就多么了不起了,沈指18岁的时候都进国家队了。”

  而对于魏克兴的技术能力和足球思维,沈祥福也是赞赏有加。“1991年,我当时效力的日本富士通队需要一名中场组织者时,我第一个想到了(魏)克兴,我知道他是我需要的那个人。”

  两人的交情,来自于一种对于足球本身的英雄相惜。

  去年下半年,沈祥福被任命为现代队的总教练,但是在球队比赛的时候,沈指从不坐在教练席上,因为他不想给当时执掌球队的魏克兴任何压力。所以那段时间,沈祥福更多的还是出现在看台上,而且从来不对球队的事情发表评论。

  年底的时候,沈祥福出任现代队主教练的消息正式公布当天,魏克兴立刻腾出了国安俱乐部象征着主教练地位的201宿舍,沈祥福坚持不肯换房间。魏克兴就利用午休的时间,把自己的东西都搬了出来。

  两人的交情,也来自于一种相互间的尊重和信任。

  现在魏克兴又成了沈祥福的助手,就像7年前那样。但是,毕竟7年过去了,很多事都改变了。魏克兴也有了近4年的主教练经验,而沈指更是在国家队和国奥队丰富了自己的经历,只是,两个人的执教,都还算不上成功,至少不是他们自己需要的那种成功。

  在中超联赛中,一支球队中拥有两名主帅经历的教练是不多见的,这是优势,但也可能变成劣势。刚刚卸任主教练的魏克兴说:“给沈指当副手我一点问题没有,我会全力协助他做好球队的工作。”

  这是一句听起来再普通不过的表态,但魏克兴是由衷的。

  本版撰文信报记者孙玮

  

  ★星档案·沈祥福★

  1957年出生,北京人。

  1974年进入北京队。

  1975年首次入选国家队,效力至1986年。

  1988年至1995年,作为中国足协推荐的第一批球员前往日本的富士通俱乐部踢球,并先后当过队员、助理教练和主教练。

  1996年回国开始担任北京国安队助理教练。

  1998年出任北京国安队主教练,带队首仗即以2比1取胜大连万达队,获得超霸杯,并获同年联赛季军。担任北京国安两年主教练期间,共带队参加甲A联赛52场,19胜22平11负;参加足球杯赛8场,4胜2平2负。

  1999年底卸任国安队主教练,并出任中国青年队主教练。

  2000年率队获得亚青赛第3名,进军世青赛,尤其在半决赛中1比0取胜了韩国队。

  2001年率队打进世青赛16强,同年开始担任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

  2002年,亚运会上被日本队淘汰出4强,没能完成赛前的名次任务。

  2003年,参加雅典奥运会预选赛,主客场两负韩国队,主场被马来西亚队逼和,以失败结束了这支球队的4年使命。

  2004年底,沈祥福被重新任命为北京现代队主教练。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祥福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