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空对话图拔:战横滨是生死战 足协抽人无能为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10:08 济南时报

  题记: 昨晚比赛结束后,图巴与记者约定,回到宾馆后到他房间与他聊一聊,可是由于时间紧张,记者没有完成这次采访。今天在从雅加达飞往香港的飞机上,记者发现图巴的心情格外的好,并向他解释昨晚没有采访他的原因。图巴当场答应,在飞机上可以补上这一次机会,于是记者完成了这次特殊的空中采访。

  亚冠之路充满艰难

  济南时报:亚冠赛泰山队已经打了三轮,三战三胜,请你对前三轮比赛做一个小结?

  图巴:亚冠赛和联赛一样,俱乐部是有目标的,我们要为既定的目标而努力。应该说,小组赛第一循环,我们保持全胜,结果和积分令我满意。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横滨水手队打得最好,那场比赛虽然是一场遭遇战,最难打,我们还是赢了下来。这场比赛的胜利意义非常重大,为夺得后两轮比赛的胜利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济南时报:能不能具体谈一谈?

  图巴:我们战胜了小组赛最强的一个对手,队员的自信心变得越来越强,比赛中求胜的欲望更加强烈,发挥越来越稳定。不过我认为,前三轮比赛还没有完全打出我们队的真实水平。

  济南时报:前三轮比赛都是一球小胜,进球不多,是不是说明泰山队得分能力存在一定的问题?

  图巴:我不这么认为。对于这样的比赛,积分是最重要的。我们所遇到的对手都是该国的联赛冠军,实力很强。就拿昨晚我们的对手印尼马卡萨队来说,四年前我们队3:1赢了他们,可是这一次我们赢得非常艰苦,说明取得参加亚冠赛资格的任何一个队都不是弱旅,不能低估。

  济南时报:鲁能泰山队目前暂时处于小组赛领先的位置,第二循环将有两个主场、一个客场,赛程非常有利,这是否意味着泰山队出线前景一片光明?

  图巴:我不这么认为,倒觉得后面的三场比赛越来越艰难。中国有一句谚语: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前三轮固然得到很理想的分数,这只能说为后面三轮比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不能认为我们出线万无一失。后面三场比赛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将前功尽弃。特别是主场迎战横滨水手队,可以称得上是一场生死之战。我们必须精心准备,确保万无一失。

  济南时报:横滨水手队昨天以2:1战胜了泰国BEC队,两名杀手韩国籍外援安贞焕和久保龙颜已经伤愈复出,你对这个队最新的变化了解多少?

  图巴:我对这个队了如指掌,对你说的两名前锋的特点也非常熟悉,在济南主场,我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济南时报:新赛季,其他队在与鲁能泰山队交锋的时候肯定摆出一副拼命的架势,这无疑增加了取胜的困难,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图巴:我也预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因为我们队去年成绩非常不错,被大家公认为是一支强队,任何队与我们比赛自然要放手一搏。为此,我要求队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有顽强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念。

  换人一般都有效果

  济南时报:联赛主场对上海国际队,你的临场指挥令人赞不绝口。昨晚,你再一次显示出这方面的才能,下半时把韩鹏和宋黎辉及时换上场,赢得胜局,对此你是怎么看?

  图巴:教练员就好像是战场上的指挥官,要审时度势,及时通过换人调整战术。我在这一方面具有一定的经验,常常通过换人,实现我的战术意图。一般情况下,我的换人往往都能收到一定的效果。

  济南时报:外援丹尼尔至今没有打破进球荒,不少人认为他的风格特点与李金羽相似,对此你的看法是怎样的?

  图巴(笑):让持这种观点的人继续坚持吧!我从来不这样认为,我对丹尼尔寄予很大的希望,大家要耐心,相信他的状态会越来好,进球是迟早的事情。

  济南时报:是不是丹尼尔还没有完全融入全队?

  图巴:外援和内援不一样,要融入全队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面临很多的困难。

  济南时报:韩鹏身高马大,近来进步很快,状态也不错,他的特点与丹尼尔和李金羽不一样,如果让他与上述两位中的一人搭挡,也许效果更好。

  图巴:这是一个专业问题,三言两语说不明白,以后慢慢与你交流。

  济南时报:上一场联赛对上海国际队,队长李小鹏没有打满全场,昨天与马卡萨队也没有首发,这是否意味着他在泰山队中核心的位置发生动摇?

  图巴:我从来没有这个想法,李小鹏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队员,在全队很有号召力,为我们队做出很多贡献,目前他在队内的位置和发挥的作用无人能够替代。他仍然是我们队的核心。昨天为什么让他下半时上场主要是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最近半年,他因为伤病原因,训练不系统,还没有完全达到最佳状态。我是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发现他如果打一段时间更能发挥他的作用。

  济南时报:有人认为,泰山队的核心正从李小鹏向郑智转移?

  图巴:我反对这种说法,郑智只是在自己需要的位置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

  济南时报:你认为在泰山队未来中,哪一位队员有希望成为李小鹏的接班人,担当起全队核心的重任?

  图巴:据我观察,目前还没有一名队员能接李小鹏的班。

  小将最好别去德国

  济南时报:我与五位入选08之星的小将聊过,他们很愿意跟着你训练,认为你是一位很伟大的教练,跟着你练,进步很快,为此他们不愿意到德国训练,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图巴:如果这几位小将能有这样的想法就好了。我不赞成中国足协采取到德国集训的形式培养年轻队员,这种做法不科学,因为去了欧洲年轻队员没有像在中国这样好的比赛环境。我们的年轻队员有亚冠联赛、中超联赛和杯赛的锻炼机会,对他们的成长非常有益。

  济南时报:如果中国足协硬要抽走我们的队员怎么办?

  图巴:我无能为力,同时表示遗憾。

  济南时报:昨天与马卡萨队的比赛,你派上四名小将首发上场,在以后的比赛中,你是不是要重用年轻队员?

  图巴:年轻队员是我们队的希望,我会给他们一定的上场机会。

  济南时报:你对泰山队下一阶段面临最大的困难有什么思想准备?

  图巴:四月份,我们队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比赛密度大,连续打八场比赛,我需要调整和分配好队员们的体能,合理搭配好队员。

  济南时报:本周日中超联赛对阵升班马上海中邦队,你对这个队了解多吗?

  图巴:我随身携带了两盘比赛录像带,到了上海之后我才能仔细观看,研究这个队的特点,找出对付对手的办法。

  济南时报:这场比赛你对队员的要求是什么?

  图巴:与其他比赛一样,全力争取胜利。

  济南时报:这一次的望加锡之行,我与你分享了胜利的喜悦,我祝愿你把好运带到上海,继续与你一起享受胜利的快乐。

  图巴:谢谢你的祝福,希望我们美好的愿望在上海也能变成现实。

  特派记者 王兴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图拔新闻 全部泰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