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明善:如徐明真的“举白” 实德又将是冠军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3:10 东方体育日报

  今年“两会”期间,谢亚龙亲赴代表住地,看望参加“两会”的足球界人士,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的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是谢亚龙要重点拜访的人。尹明善随后回访了谢亚龙,足坛两位重量级人物的会晤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兴趣,并有了谢尹“密谈三小时”,在中国足球诸多重大问题上取得一致的说法。4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了位于重庆上桥张家湾的力帆大厦,想一探谢尹“结盟”的内幕。

  中超属于准公共产品

  力帆大厦11层那间硕大的董事长办公室内,尹明善一边招呼记者坐下,一边埋头摆弄着手机:“等我发完这个短信息就和你谈。”尹明善面前还放着一只果盘,这是他的早餐,4月3日从北京飞回重庆,在洋河体育场观看了重庆力帆队的赛季首演,次日又是一整天的市政协和工商联会议,5月6日下午则又要离开重庆到外地出差,尹明善的用餐随便而且简单,接受记者的专访也只有在一天工作正式开始之前的这一个小时。

  话题直奔3月12日的谢尹会晤这个主题,尹明善笑了:“依我看,谢亚龙是一个真正想搞好中国足球的人,他目前所进行的足球调研以及逐渐完善的足球理念,很大程度上将决定中国足球的走向,我赞同他的一些看法。”

  “十六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同样适合于中国足球,谢亚龙在出任足管中心主任谈到的中超联赛应当属于准公共产品的范畴,我认为,是符合中国特色的足球定义。”尹明善表示,“之前,我们一直在强调足球不仅是一项竞技体育运动,同样也是一项社会工程,应该说,谢亚龙的准公共产品提法,将以前的一些说法提炼、概括了,更加准确地表达了足球的性质。”中国足球在摸索自己的职业化、市场化道路的时候,奥运大旗不能倒,举国体制的路子不能丢,足球的社会属性不能改变。

  “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认为,由于有了‘准公共产品’这样一个共识,你和谢亚龙结成了同盟军?”记者向尹明善抛处这样一个问题,“或者说,‘准公共产品’这个理论,是谢尹结盟的宣言书呢?”尹明善不同意所谓“谢尹结盟”的说法,“准公共产品”是谢亚龙还在任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时所发表的。这个提法实际上和中央领导关于足球的一些指示很吻合,而谢亚龙在提出自己的理论观点时,由于身处足球圈外,并不知道更高层领导对足球有过相关指示。”尹明善认为,谢亚龙这个理论在不断充实之后,应该可以决定中国足球今后的走向。

  我亏钱,但我无悔

  去年年底那场足坛风雨,不一定是前任掌门阎世铎下课的直接原因,也不一定是谢亚龙走上中国足球风口浪尖的助推力,但是,谢亚龙当时作为体育信息中心副主任所说出的“孙悟空产权属于谁”,应该是这位新掌门对未来中超改革的一个基本认识。谢亚龙认为,中超联赛属于公共产品范畴内的“准公共产品”。公共产品的基本特征为有非营利性、非竞争性、非排他性和外部性等。“准公共产品”则是介于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之间,它既坚持公益性原则,又有经营性质,还具有部分的排他性和一定的市场竞争性。这个理论,显然是对当初“革命派”所构建的“中超联”章程中,完全由投资人自行管理中超联赛的企图的否定。谢亚龙当初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孙悟空最后成为斗战胜佛,各路神仙都来邀功,这可以吗?”

  这个问题,谢亚龙与尹明善同样有很一致的看法。谢亚龙曾经设想在未来的中超公司里面,中国足协拥有20%的股份,其余股份由14家中超俱乐部均分,大约是5—6%的股份份额。作为投资人,尹明善却认为足协应该在中超联赛中占据更多的股份,英足总在英超联盟中拥有所谓的“金股”,这是具有否决权的一股,换言之,英足总虽然不插手英超联盟的具体事务,但是他们实际上是具有控股权力的。中超联赛既然是中国的超级联赛,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还必须强调中国特色,尹明善说,“我向谢亚龙建议,中国足协在未来中超公司的构架中,应该拥有大约在40%甚至更多的股份,还有中国足协必须维持自己的运行,足球改革不能改来改去,投资人最后不亏损了,赚钱了,足协管理着国家队、国奥队这些形象工程,却还要伸手向体育总局要钱,向国家要钱。那么,还要职业联赛做什么呢?”

  尹明善借此抨击了一些地方体育主管部门对待足球的做法,尹明善认为,把足球和中超联赛当作“准公共产品”,投资人在目前亏损的情况下继续投资足球也找到了一个心理平衡点,“几年来投进去了两个多亿,带来了知名度,账面上却是惨不忍睹。但至少我现在认为,我亏钱做点社会工作也是值得的。”尹明善说,“谢亚龙把足球归纳为准公共产品,是国家、企业共同投资足球的一个切合点,这方面武汉就做得很好,他们花了10个亿兴建的体育场无偿提供给俱乐部使用,实际上也可以看作是对当地足球运动发展投入了资金。这些年来,我们都在和体育场馆打交道,交道很难打,俱乐部在这个时候成了唐僧肉,同样不符合‘准公共产品’这个概念的要求,足球,需要各个方面的齐抓共管。”

  向龙头进言必须铲除派系

  尹明善从沙发上起身回到办公台前,在一摞报纸中抽出一张专业体育报,“也不知道这份报道是否属实,不过如果说徐明挨批评了,这个我倒是要打听。”尹明善笑着说。这张报纸上有关于谢亚龙视察大连实德的消息,文中提到大连市政府一位女副市长“怒斥”徐明,认为实德这几年把精力用在了搞派系、“闹革命”之上,而连续两年丢掉了大连视作名片的联赛冠军。这篇报道还专门提到,谢亚龙和徐明秘晤之后,徐明向新掌门举起了“白旗”。

  “搞派系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谋取更大的利益。”尹明善变得严肃起来,看来他还不敢轻易相信派系老大徐明果真向他的“同盟者”伸出了白旗,这位老人近几年来,一直几乎是一个人在与派系肉搏。“足球是一个准公共产品,搞足球俱乐部最大限度地考虑盈利,就与‘公共’相悖,我想,大连那位副市长如果真的这样批评了实德,的确,实德这两年心有旁骛丢掉了冠军,违背了足球的社会属性。”

  尹明善认为,搞到现在,比如大连实德和四川冠城之间的比赛,无论你怎样辩白,没有人会相信这两支球队是在真打。“中超第一场比赛四川输了三个球,输给大连实德三个球本来也没有什么,但是关联关系把自己的声誉搞丢了,就怪不得人家质疑你的真实性。”尹明善说,“看一看这两支球队里的球员,昨天还在一个锅里吃饭,今天就成了‘对手’,这正常吗?就像我们经常把一些不在状态的球员下调到预备队,又从二队、三队抽调一些希望之星到一队一样,践踏了联赛的公信度。”铲除派系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尹明善甚至认为这是自己向新掌门的诸多献计中很为重要的一项。“足球既然是一项准公共产品,公信度就是首要的。”

  大连实德即是派系的始作俑者,又是去年“足坛革命”的领军人物,尹明善认为这两个角色是非常矛盾的,“先不论当初他们举事时提出的纲领是否真的有益于足球的发展,单就是你一边做着损害公平公正的事,一边却只指责足协不公平不公正,这就已经缺乏说服力了。既然强调联赛的根本性,重要性,就必须起码做到公正,而前提之一就是彻底解决关联关系。”

  尹明善一再声明,彻底解决关联关系不过是他对谢亚龙的建议,但是从尹明善的言谈中不难看出,铲除派系已经在谢亚龙的议事日程之内了。“如果徐明真的向谢亚龙‘举白旗’了,大连实德又是原来那支凭借雄厚实力称霸联赛的冠军之师,我倒是愿意诚心诚意地预祝大连实德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在亚洲赛场为国争光。”尹明善说。

  和龙头握手徐明发起反攻

  足球在大连就好像餐桌上的一杯冰啤,少了它日子也能一天一天地过,但生活就总觉得有点爽不起来。

  大连人需要足球,这不是空话,而是这座城市的传统和氛围所决定的。事实上,大连人不仅需要足球,他们还需要冠军。

  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到今天,再要求投资人还像职业联赛初期那样大把地花钱已经不太现实。随着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投资人已经越来越学会了精打细算并实现效益最大化。所谓的“鲁能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毕竟鲁能、申花与其他中超俱乐部的资金背景不同。

  去年年底的“国安罢赛”风波之后,实德俱乐部的一系列言论和手段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国足坛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对此,各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现阶段只能说是毁誉参半。大连实德到底想要搞什么?这是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心中最大的疑问。对此大连实德总裁徐明近段时间内首次公开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而恰恰又是刚刚和中国足协新掌门人会晤之后。“山东鲁能今年明确提出中超夺冠。实德和鲁能不一样,在足球城大连这个特殊的环境下,我们没有去喊要拿冠军,因为大连球迷和社会各界早已为我们确立了这个目标,我们要做的就是毫不犹豫地朝这个目标努力,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围绕夺冠来进行!”

  针对外界关于实德队连续两年没有拿到冠军的质疑和批评,徐明认为这里面有方方面面的原因,需要冷静和客观地进行分析和反思,不要戴有色眼镜。“对于我们去年的成绩,有一种观点是认为大连足球水平开始大踏步地下滑了。实际上,实德队去年没有夺冠有很多因素在左右,像我们的主场胜率竟然低于客场胜率,而我们的客场胜率在中超球队中排第一,这已经创造了世界足球史上的一个奇迹。往年我们夺冠的时候,主场胜率总是要高于客场胜率,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主场场地的问题?实德队去年还被倒扣了6分,否则的话至少拿到亚军。当然,我们去年在主帅的环节上出了一些问题,联赛备战期间主帅一直没到位。不过不管怎么说,实德队处在持续发展阶段,我们该做的是如何让大连足球辉煌起来。如果说大连足球现在在下滑,那么1999年全国第九的大连足球应该怎样形容呢?”

  关于实德的投入,外界有观点认为“实德收缩银根,逐年减少对球队的投入”。“这种认识同样是错误的。”徐明说,“不管是引进教练、球员,还是进行其他方面的建设,实德俱乐部的投入是在规范的制度下进行的,是一种有计划的投入,绝对不会去做盲目性的投入,这也是一个逐步走向成熟的俱乐部应有的表现。”徐明最后说。

  联赛重不过奥运

  近来关于出线足球和职业联赛孰轻孰重的问题,媒体讨论不休,认为出线足球压得中国足球喘不过气来的说法占了上风。而在最近,为备战世青赛而进行的国青选秀也与一些俱乐部的联赛目标发生了冲突,克劳琛在山东鲁能的选秀工作,据说也遭遇了鲁能的冷处理。实际上,谢亚龙的目标已经确定,国青选秀是备战08奥运会的前奏,这个中心任务是压倒一切的。

  在谢亚龙的背后,尹明善是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尹明善认为,东京、汉城真正成为国际化的大都市,都得益于在当地举行的奥运会,尤其是汉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举行奥运会的时候,韩国刚刚摆脱军人统治,汉城还经常爆发一些危害社会稳定安全的恶性事件。汉城奥运会的成功举行,是汉城现代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奥运会绝对不能丢,我不同意联赛是唯一根本的说法,在最近几年,北京奥运是足球运动的中心任务。”尹明善说,“北京奥运会上,国奥队如果能够取得突破,中国足球的很多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中超联赛火起来,完全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谢亚龙离开田管中心后,一直就没有在竞技体育的第一线,但作为一个学者型的管理者,同时又在信息中心任职,“赋闲”几年实际上给了他冷眼旁观的机会,尹明善认为,谢亚龙实际上对中国足球这几年的兴与衰都看得很清楚。一些俱乐部和一些媒体每每谈及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的根本时,却忘记了联赛在最近几年的起落,都是与国家队、国奥队的失利密不可分的,而这一次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是关系到国家形象的重大事件,足球作为“准公共产品”其作用备现,而中国足协必须抓着这个契机,如果在北京奥运上足球还是没有突破,中国足球真的就是病入膏肓没有良药可救了。张海出事很正常

  与往年一样,中国足球经历了上一年的折腾之后,新赛季照常开打。开打的新赛季也同样纷纷乱乱,国力劳资纠纷引发了中国足协史上最严厉罚单的出台,其赌球传闻也愈演愈烈。与此同时,前健力宝老板、不久前还在“革命舞台”上呼风唤雨的张海锒铛入狱,中国足球的这个春天一样不平静。一向快人快语的尹明善,在记者面前没有掩饰他的观点。

  “国力吵得那么凶,球员说老板赌球,俱乐部说球员吸食毒品,媒体上闹得满城风雨了,中国足协应该把这件事当成突破口。”尹明善很直接地表达他对近来“国力事件”的看法,他并没有评价中国足协对国力“吊销营业执照”的决定,但他认为,无论是国力球员指责俱乐部操控赌球,还是俱乐部官员指责球员服毒、参与假球等事情,每一件事都是触犯了法律的,中国足协不应该不闻不白了。“我介入足球这几年,最近两年,是真正感到了赌球的切肤之痛。对于一支球队,一个国家的足球运动,乃至社会风气和社会稳定,赌球完全就是一个大毒瘤,再不摘除,中国足球真的就要病入膏肓的。”

  “张海出事我并不吃惊,”尹明善对前健力宝老板张海的被捕入狱并不惊讶,“我有一些好朋友,原来有一段时间也曾与张海来往密切,但他们很早就不搭理这个人了,原因很简单,他们告诉我,张海肆无忌惮的一些做法,迟早要走到这一天。”方正科技董事长魏新原来和张海打过交道,张海收购健力宝也曾经想利用方正的资金介入,但是魏新很快识破了张海狸猫换太子的做法,利用短期融资收购健力宝,然后将健力宝的资金套空。方正不敢再与张海为伍。

  尹明善说,媒体上刊登的健力宝前任董事长祝维沙给张海的那封信,“赌球是有报应的,而且是现世报,”简直是一针见血!张海进入足球,并一度成为足坛“风云人物”,其用心也就不言而喻了。

  妙红 张明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