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印尼赛场上演战争与和平 鲁能泰山赢得主场球迷掌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9:43 《足球》报

  军人代表着战争,足球是和平的象征,当两者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无疑就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

  6日晚上6点半,记者走进马卡萨体育场的时候,警察和军人已经开始布满体育场,和国内不同的是,在马卡萨,负责安全保卫的是警察和军人的混合编队。记者注意到,在走过主席台大厅的时候,很多人正在进行例行的朝拜活动,他们很专注,足球和神在这里有了
和谐的统一。

  马卡萨的观众很热情,1万多名观众造就的声浪给人的感觉是要超过山东省体育中心,不过有一点和记者预料不同的是,当鲁能泰山队走进体育场的时候,迎接他们的是此起彼伏的掌声。记者觉得很纳闷,就四处查看,发现鼓掌的还是当地印尼人,并没有多少华人。“华人生性谨慎,有了上次屠杀华人的惨案后,他们不可能来助威。”一个当地人解释了其中的原因。这也让韩公政有些失望:“本来我们准备了很多礼品,这下子也没法送了。”

  不过马来西亚主裁判很有意思,当他们入场走过记者身边的时候,他嘿嘿对记者一笑:你好!记者一愣,连忙回答:“你也好。”记者随后去问鲁能俱乐部,马来西亚主裁判是华人?俱乐部说不是,或许他这些问候话都是当地马来西亚华人教他的。

  比赛进行得很惊险,不过更让记者感觉到惊险的是上半场比赛快结束的时候,由于突然降起了大雨,记者赶紧跑到了看台下面去躲雨,记者这也才发现,原来看台下面是一群群荷枪实弹的印度尼西亚军警,几个军官腰部挎着手枪,腰带上是一串子弹,而士兵们则清一色的是AK47自动步枪,黑色的枪身让人望而生畏。

  记者还是斗胆和一名军官聊了起来:“喜欢足球吗?”“NO!”军官给了记者一个意想不到的回答,“马卡萨队踢得非常好。”记者赞扬了马卡萨队,这个军官一下子笑了:“YES”看来即便不喜欢足球,这个军官还是很有爱国之心的。在中场休息记者准备回鲁能替补席看看的时候,这名军官竟然也主动伸手和记者握手。

  鲁能泰山队最终取得了胜利,这个时候,似乎已经到了最后的团圆结局,不过因为之前的印象——印度尼西亚人非常反华,记者也做出了会出现球场骚乱的准备。但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球迷们不但没有骚乱,相反还给鲁能泰山队鼓掌,并且有秩序地退场。

  更让记者想不到的是,从球场到鲁能休息室,再到球队的大巴,一群群的孩子伸着手和球员握手,或者不断地伸出大拇指,记者也不断地被孩子们握手,一个大约七八岁的黑皮肤小孩更是跑到记者跟前抱住了记者,周围的孩子哈哈大笑。

  而在球队回到酒店的时候,董罡也告诉了记者另外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印度尼西亚人送给了鲁能一个条幅,条幅上写着:我们喜欢中国球队的玩法。

  这样的场景让记者非常感动,印尼肯定有很多歧视华人的人,要不也不会发生当年的屠杀惨案。但在马卡萨体育场,从这些孩子天真的眼中,还有从这个条幅上面,记者只感受到了他们的淳朴和热情,感受到了足球最纯洁的魅力。这或许才是足球的真谛,希望足球能化解人类所有仇恨的伤害,一如今天这样。

  (陈永)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