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小将翟彦鹏一路狂奔而来:进球刹那快乐无法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2:57 足球周报

  铁子日记:翟彦鹏一路狂奔而来

  2004年11月11日晚,中超联赛第10轮的一场补赛在上海虹口体育场进行,由于9月大连实德队参加了亚冠联赛的四分之一决赛,因此双方的这场比赛被推迟到了这一天。在此之前,实德队主场和沈阳金德队比赛之后被罚掉6分,已经有5轮未尝胜绩,名次跌至积分榜第七位。在中国足坛的动荡期间,作为中国足球最著名的两大豪门和对手,双方的碰撞仍引起
各方的关注。在比赛中,实德申花互有攻守,场面争夺相当激烈,比赛进行到80多分钟,双方均无进球。当比赛进行到第82分钟,实德队获角球机会,由胡兆军主罚,皮球从左路开到禁区中路,申花队的后卫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高中锋张鹏身上,而张鹏身后的翟彦鹏则无人盯防。于是小将翟彦鹏用胸部将球停下后,非常冷静地用左脚近距离扫射破门,使实德队以1:0领先并将比分保持到最后。进球后的翟彦鹏是一路狂奔,这是他今年加盟大连实德后的第一粒入球。正是由于这粒宝贵的进球,球队迎来了久违的胜利。

  翟彦鹏是实德队2004年从八一队引进了三名球员之一,另外两名队员唐田和张鹏都是来自大连,而身高1米82,长得很帅气的小伙翟彦鹏则来自燕山南麓的名城保定。

  姥爷教我踢足球

  谈起自己的童年,翟彦鹏说:“在我小的时候,保定的足球氛围比现在好很多,踢足球的小朋友很多,八十年代中期在保定举办过不少足球比赛,八一队在那里比赛过,好多队在保定打过比赛,世青赛在那里举办过一次,所以球迷很多,但是现在不行了,踢球的人越来越少。”

  “我第一次接触球是姥爷带着我玩的,姥爷不是专业队出身,但是特别好球,并以教我踢足球为乐。那时候姥爷家住的是平房,有一个很大的院子,我们爷俩就在院子里踢球,我一下子就迷上了足球,那一年我5岁。”

  翟彦鹏的父亲翟连成说:“我年青的时候很喜欢足球,但是那时候工作太忙了,没有时间。而我岳父是球迷,逢球必看。他们厂子里搞足球比赛他都积极参加,他带鹏鹏我们两口子都很高兴。一方面希望他能把孩子的身体练好,另外一方面也是培养鹏鹏一技之长。当时尽管没有职业联赛,但是我也很关注足球,希望孩子长大之后能够成才,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自己的立足之地。鹏鹏6岁那年去了幼儿体校,小学一年级又进了保定市军体校。我当时对鹏鹏的要求是学习坚决不能放松,球要努力去踢好,不能只踢球不好好学习,这样对孩子成长不利。”

  谈起姥爷李智友,翟彦鹏说:“我在军体校每天下午都训练两个小时。吃过晚饭之后姥爷还领我再练一会儿,姥爷的身体素质相当好,和姥爷练球是我童年最快乐的事情。”

  特招进八一

  翟彦鹏说:“1993年开始有一些球队到保定来挑人,有几个年纪比我大的队友去了佛山,家里开始为我着急起来。正好赶上八一队招人,于是父母就陪我到北京去应试了,在北京待了一个星期。头两天主要是测试像过杆、颠球,还有身体测试如速度、灵敏和弹跳。当时考我们的教练叫周绪平,是大连人,在我印象中八一队的教练好象都是大连人。那次测试我通过了,两个月之后我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足球运动员。”

  翟连成说:“鹏鹏能够被招到八一队不是偶然的。鹏鹏在保定市军体校的表现还是相当突出的,当时他是打右前卫,踢球比较有灵气,意识好,九十年曾代表保定市参加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少年比赛。鹏鹏参加的比赛比较多,那个时候都是他姥爷陪他去外地比赛。每次比赛回来都能拿回一个奖状来。1991年鹏鹏被评为保定市十佳少年,还上了《保定日报》。第二年被评上了省优秀少年,还给发了一块匾——“优秀少年之家”,这块匾当年就钉在家里的门上面。现在想想这些事还是挺有感想的,看来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发展,必须要有特长。鹏鹏第一次去八一队是我们两口子陪的,两个月之后通知书下来了,我们又把孩子送到了八一队。那天给孩子安顿好之后我们俩就往外走准备回保定,谁知当我们走到八一队大门口的时候,发现鹏鹏从后门跟过来了,我对鹏鹏说你现在是军人了,应该学会独立生活了,他很不情愿地往回走。我们转身就往外走,没走多远鹏鹏又从后门跑了过来,如此反复三四次,孩子妈妈当时眼泪就止不住了,我说,孩子太小,我们在这陪他住两天吧,于是在大院里找了个招待所,住了一个礼拜。孩子太小,根本不会洗衣服,我和他妈基本上一个礼拜过去一次,帮孩子洗洗衣服,陪他玩一会儿。从保定到北京车也很方便,提速前是一个小时三十五分钟,提速后是一个小时二十分钟。”

  红山口里趣事多

  翟彦鹏当兵那年还不到12岁,是个孩子,尽管穿上了那身绿军装,其实是个娃娃兵。在红山口的八一队大院内,翟彦鹏度过了极其快乐的少年时光。

  谈起那段日子,内向的翟彦鹏脸上开始露出笑意,他说:“抓蛐蛐是我那个时候最快乐的事情之一。训练之后就爱往山上跑,搬石头,找蛐蛐,买了两个蛐蛐罐和队友还有教练斗蛐蛐。一开始是队员之间斗,后来有位助理教练也加入了我们斗蛐蛐的行列。和教练斗蛐蛐我们采取的是车轮战术,最后获胜的肯定是我们队员。后来这位助理教练急了,到外面花钱买了一个很大的蛐蛐回来,把我们的这些小蛐蛐全部扫荡干净。呵呵。”

  八一队的青年队每年都要军训两周,到郊区的解放军某部“下连队”,像军人一样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叠被、出操。叠被是翟彦鹏们比较痛苦的事情。一个十几岁的孩子要把一床新被子叠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块,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翟彦鹏说:“老兵的被子都已经叠出形了,压得很薄,好象随便一叠就成了豆腐块。我们都羡慕死了。最怕的其实不是叠被子,而是紧急集合。部队有句行话叫新兵怕炮老兵怕号,更何况我们这些小兵蛋子了。凌晨两三点一听紧急集合号响,我们的脑子就全乱了。紧急集合要求五分钟内必须穿戴整齐将背包打好,一切都在黑暗中进行。每次紧急集合肯定有找不到裤腰带的,光着脚出去,行李全散了的。大家是你看我我看你,笑个不停。当兵其实不容易,当兵其实挺辛苦。”

  谈起偷白菜,翟彦鹏的脸并没有红,因为据说从八一队出来的不少队员有过偷白菜的历史,翟彦鹏也是其中之一。翟彦鹏说:“我们偷白菜一般都是在冬天的时候,主要是用来晚上吃火锅。我们几个队友买一个电锅,再买点羊肉,白菜不用买,趁着天黑走到食堂的白菜堆里随手抄上一棵,绝对够吃一顿。想起来,真方便!呵呵”

  上调八一队

  2000年10月15日,时任八一队主教练的贾秀全调翟彦鹏上一队。翟彦鹏听到此消息,好像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问自己这是真的吗?青年队教练周绪平说:“翟彦鹏,是真的。希望你在一队能早日打上主力,我相信你一定能打上主力。加油吧!”

  能上一队踢球是每一个小球员的梦想。其实踢足球的成才率挺低的,很多青年队每年能有两三个挑上一队算多的了,不少小队员都是在青年队无奈中结束了自己的足球生涯。翟彦鹏说:“在八一队这几年训练比较正规,基础打得比较牢固。在专业队年代,八一队的青少年培养在全国绝对是一流的,当时每一个小球员都为能够穿上八一队这身绿军装而感受到自豪。所以我很感谢贾秀全指导。”翟连成说:“鹏鹏是个善良懂事朴实的孩子,说话比较谨慎,性格有点内向,我常提醒他搞足球这项运动性格不能太内向了。把孩子放在八一队我们两口子很放心,因为我们知道鹏鹏训练非常自觉,而且非常刻苦,他是一个勤奋而能吃苦的孩子。能上一队我认为是水到渠成的事。在八一少年队和八一青年队,翟彦鹏一直都担任队长职务,一个球队的队长从某种意义上讲相当于半个教练。”

  2001年甲A联赛第一场八一队客场对阵四川全兴。在赛前准备会上贾秀全在首发阵容的后腰位置上写下了翟彦鹏的名字,坐在下边的翟彦鹏当时就愣了一下,随后心跳开始加速。翟彦鹏说:“我真没想到贾指导第一场就用我首发出场,紧张的很。比赛开始后,我还是特别紧张,过了十分钟之后才开始慢慢进入状态。那场比赛我拼得很凶,跑动特别积极,特别怕失误。那场球我们全队发挥的都挺好的,最后1:1逼平了四川全兴。从那以后,翟彦鹏在八一队

  一直占据了主力地位。

  转会大连实德

  2004年底,中国甲A老牌劲旅八一队宣布解散。消息传来,很多老八一的球员唏嘘不已,感叹沧海桑田。

  翟彦鹏说:“在八一队我呆了十二年,对红山口充满了感情。但是,还是要面对现实呀。”翟连成说:“是啊,别说是孩子,连我都觉得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这么大一个编制,怎么能说没就没呢?”

  翟彦鹏说:“当时我的脑子有点乱,突然接到林总的电话,叫我过来一趟。当时感觉很意外,没想到实德能看好我,于是十二月二十号从北京飞到大连,在林总的办公室里坐了半个多小时。”

  谈起翟彦鹏,大连实德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兼领队林乐丰说:“实德选球员是很谨慎的。2001年在广州打全运会,我就注意到了这个小伙子,当时我们打八一队的时候,八一队率先破门的就是15号翟彦鹏,小伙子是一位很有实力的球员。我们选择81年龄段是从俱乐部今后的架构调整方面考虑的,这个年龄段在很长时间内是要挑大梁的,翟彦鹏具备这个能力。当初我也和一些八一队的其他球员交流过,我发现翟彦鹏对事物的认识和其他球员不同。其他球员提到了待遇和年薪等问题,而翟彦鹏的回答是我需要一个好的环境来踢球,钱多少不是我的追求,从他的谈话中可以看出翟彦鹏对足球事业的热爱和追求,这个小伙子肯定是会有发展的,对将来会有积极的作用。他的思路对其他年轻人来说应该是一个启发。”

  大连实德队教练石磊说:“林总在决定买翟彦鹏之前,曾经征求过我的意见。作为教练员不但要研究自己的队伍,更要研究对手。在观看八一队录像带的时候,我注意到了翟彦鹏,‘翟子’在场上的作风就是八一队的作风,踢球认真玩命,状态保持稳定,没有大起大落。我跟林总说从八一队过来这三个小伙子,‘翟子’是最有可能成为主力的。”

  2004年1月3日,翟彦鹏正式到大连实德来报到,成为了蓝色军团的一员。翟彦鹏先在基地住了一段时间,然后回家过年,接着球队到四川蒲江基地集训。回到大连后,俱乐部为翟彦鹏在星海广场附近的一个高级住宅区租了一套110多平的大房子。翟连成说:“俱乐部为鹏鹏想的很周到,房间很大,离海边也不远,我陪鹏鹏在这住了两个多月。鹏鹏原来在八一队过的是集体生活,到大连之后一个人开始能有点困难,我过来陪陪他,现在鹏鹏已经很适应一个人的生活了。”

  幸运的2004

  在大连实德能打上主力位置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翟彦鹏第一次以首发阵容出场,是2004年5月4日,亚冠小组赛主场对泰国的一场比赛,翟彦鹏打边后卫。全场表现中规中矩,最后3:1战胜泰国泰京银行队。而翟彦鹏在联赛的第一次出场却是熬到了6月16号客场对沈阳金德,当时我队0:1落后,第80分钟时,翟彦鹏被替换上场,仅仅踢了10分钟。7月7号,足协杯第三轮客场对四川冠城的首回合比赛中,翟彦鹏首发出现在左后卫位置。那场球对翟彦鹏来说有点邪,上半场第21分钟,四川队获得角球,球开到前点,翟彦鹏一脚将球踢在了边网上,险些自摆乌龙!下半场第22分钟,翟彦鹏左路拿球,往中路带,在弧顶的位置,将球敲给队友张鹏,张鹏顺势一推和翟彦鹏做了一个二过一的配合,翟彦鹏快速插入禁区形成单刀,晃倒了守门员,面对空门,翟彦鹏却一脚将球踢在了门柱上。丧失了大连实德下半场获得的最好的一个机会。两分钟之后,翟彦鹏接胡兆军长传,在左路快速推进至禁区前沿后一脚打门,结果这个球划门而过,丧失了大连实德下半场获得的最好的第二个机会。翟彦鹏说:“比赛就是这样,充满了遗憾。没想到在中超进一个球这样难。”

  8月26日,中超第二阶段第一场比赛大连实德主场对深圳健力宝,翟彦鹏首发出场。为这一天,翟彦鹏等了八个半月。那场比赛,翟彦鹏发挥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只是比赛的结果以0:0告终。翟彦鹏说:“能转会到大连实德我很高兴,能首发出场我更高兴,没有一个球员愿意坐板凳。”

  11月11日,大连实德客场对阵上海申花,第82分钟,翟彦鹏一记左脚推射射入了本场唯一的一粒进球,使大连实德1:0战胜了上海申花。赛后,一脸汗水的翟彦鹏说:“这是我加盟大连实德以来攻入的第一粒入球。其实早在6月26号主场对北京国安我曾经进了一个球,可惜被判进球无效,今天攻入一球我确实非常高兴,进球是每个球员的梦想之一。在进球的刹那间,你所感受到的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更何况你的进球能给球队带来3分。”

  教练队友眼中的“翟子”

  林总说:“翟彦鹏来了以后很努力,水平比在八一队期间有进步,小伙子在比赛中兢兢业业,能够正常稳定地发挥自己的水平。他是一个很可爱的小伙子,也是一个很有发展空间的球员。他对事业有追求,在球队起到了稳定作用,积极参与队里的活动,得到了队友和队干的认可。我们需要这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球员。”

  石磊说:“‘翟子’训练比较认真刻苦,全力以赴,不但是我,包括林总、海东以及现在的主教练福拉多对‘翟子’印象都不错。其实所有的教练都喜欢训练玩命,平常表现不错,按教练要求去做,状态比较稳定的球员。”

  季铭义说:“今年把我和翟彦鹏分到了一个房间,我挺高兴的,因为我们俩是好朋友。在一起挺谈得来的,说话做事比较有默契。经过一年的相处,我对他有很多的了解。作为球员他相当敬业,办什么事都特别认真,而且教练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翟彦鹏人也相当好,待人诚恳,心地相当善良。外界评论说我经常欺负翟彦鹏,你们都被表象所迷惑了,其实在外面翟彦鹏给我面子,因为我比他大几个月。回到屋以后绝对是他欺负我,在房间里他从来不给我面子。说起翟彦鹏的特点来呢,我觉得他有点肥,于是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胖哥’,为什么这么说呢,翟彦鹏天天喊着要减肥,但每次吃饭都吃得特别多。

  期待2005

  翟彦鹏说:“2004年过得很快,2005年也过去两个月了。去年9月份的亚冠我们和沙特打了一场比赛,使我对西亚足球有了正面的了解。今年2月19号我们在日本和名古屋鲸八队打了一场比赛,也感受了一下日本足球。如果不在大连实德,很难有机会和东亚、西亚的球队打比赛。我这个人话不多也太愿意讲话,对我来说足球是最重要的,我想我会全力以赴的……

  刘仁铁

  2005年3月1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