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降薪欠薪苛刻合同惹众怨 球员各出高招减开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09 《足球》报

  记者贾蕾仕报道 四个月不发薪水,对天津泰达的队员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磨练,不少球员都在“吃老本”了。为了减少支出,从上月中旬开始,国脚张烁甚至停掉了自己的手机。

  大幅降薪惹众怨

  对于俱乐部欠薪四月只因合同未签完的解释,球员们不以为然:“这只是俱乐部的一个借口。我们大多数人已经接受了今年大幅降薪的现实,但这还不止,现在连钱都不发了。这样下去怎么踢好球啊?”

  去年年末,泰达俱乐部开始了与球员的签约工作。与2004赛季的合同相比,俱乐部提供的2005年合同的收入下降幅度较大,普遍达到了30%,而最让队员难以接受的一条是,合同上列的还是税前年薪。“合同上明确列着这是税前收入,按照国家标准,需要支付47%的税金,这几乎等于降薪完后再降薪一次。而以前,我们拿的大多数是税后年薪”,一名队员对记者说:“我看到合同上的税都傻了,我没有见过谁要交这么高的税。”有队员还向税务局的朋友打听,俱乐部所列的纳税标准是否合理?得到的答复是,“这几乎是个人所得税中最高的一档,如果使用一定合法的办法,可以减少扣税,比如可以分几次发钱。”在得知俱乐部并没有打算分次发钱之后,对于实际只能拿年薪的53%,队员们相当不满。

  其他的条款也让队员不甚满意。另一个问题出现在“风险奖”上:合同上规定球员的收入要跟球队名次挂钩,如果没有完成前六名的目标,每降一名,球员整体收入递减15万。俱乐部制定的目标是根据去年球队的名次第六名来作为标准的,队员们都质疑“这个标准太高了,因为第六名是泰达这几年的最好成绩了,以此为标准是否合适?”这也成为了签约中的一个主要障碍,一位主力队员向俱乐部领导表示“如果完不成任务,今年只能拿60万左右,以我的水平而言,这个收入太低了。”另外,今年球队的赢球奖没有提高,新的规定是一分20万,赢一场主客场都是60万元,符合了足协的规定,但是却没有队员们所盼望的像其他中超俱乐部那样有一个“暗箱操作”的赢球奖金标准,甚至没有其他球队的“连胜奖金”。

  张恩华离队未归

  虽然意见多多,但今年中国足坛的现状让队员不敢跟俱乐部“叫板”,队员的不满也只是表现在签定合同之初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抗争”,无论是合同的条款和工资的待遇,球员最后都完全服从了俱乐部的意思,都在合同上签了字。在签订合同时,队员们也纷纷打听其他球队的合同具体情况,但反馈回来的消息都并不“乐观”,一名天津队员总结说:“今年取消升降级对球员的影响太大了,我们就踢这么几年球,还赶上限薪,钱没挣到以后怎么办。”3月初张恩华擅自请假未经批准返回大连家中至今未归,一名队员如此理解:“他可能是不想踢了吧,今年这份薪水是他职业生涯中最低的一年了,或许因为这样他选择了回家。”

  四个月没有收入,队员们无奈之下都只能动用积蓄应付平时的支出。老队员由于“家底”较厚,一时半会儿还没有太大问题,但对于打职业联赛没多久的年轻球员来说,只能采取节流的方式尽量减少花钱。国脚张烁在上月中旬开始停掉了手机,“因为这可以节省好几百块钱”。韩燕鸣、曹阳等人则减少了出去吃饭、卡拉OK的次数,“没办法,没钱只能省着点花了。”

  球员们对于去年深足的表现深表敬佩,“现在体会到了他们有多大的付出,大半年没有收入还能踢成那样,真的是不简单啊!”深足的经历也刺激着泰达球员,“你说是不是只有欠薪才能当第一?”,泰达队在首轮5比1大胜辽足后,以净胜球的优势排在了积分榜首位。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