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五小虎罢赛命运迥异 孩子们在亲人的眼泪中屈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47 《足球》报

  记者赵震、高健报道 5日,陈涛和张可都来到了香河,但命运迥然不同,陈涛结束了噩梦,而张可则被金德追回了家;杨福生虽然归队,但心里依然忐忑;尹良毅在绝望中寻求生机;而张烈则彻底被废了。

  孩子们的命运发生了分野,但他们的家庭却有着相同的痛苦,亲人们纷纷倒下。现在,陈涛的母亲在打吊瓶,杨福生的父亲要与他断绝关系,尹良毅的爷爷也为此事住进了医
院……金德俱乐部的铁血政策让5个家庭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4月4日是集合的日子,就像以前每次国青队的集训一样,陈涛和张可两人又被安排住在了一个房间,过去几年里,只要两人一起去国青队集训,这样的安排就从来没有变过。罢训事件后,两人实际上也一直没有见面,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电话了解对方的情况,更多的时候则是通过媒体了解信息。一向爱说爱笑的张可再也没有心情在屋里讲笑话了,整个楼里也因此而清静了不少。

  第二天的测试是对两个人的最大考验,毕竟两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都没进行过正规训练。前面的体能测试差点要了两个人的命。但他们的成绩还不错。中午在房间里,张可告诉记者他跑了41秒,很多在俱乐部一直坚持训练的球员都跑在了他的后面。陈涛的成绩还要好一点,跑了39秒,那是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整个上午测试的最好成绩也不过38秒。分队比赛张可打得要好些,此前从来没有看过他踢球的国家队教练李树斌在吃饭时对记者说:“我特意看了张可,他踢得还真不错。”陈涛的感觉则明显不如以前了,他苦笑着说:“我这两个月没怎么动球,只踢了几场野球,光在家养着了。”

  中午吃饭的时候张可的好梦醒了,青少部接到沈阳俱乐部的电话,坚决要求张可立即停止在香河的选秀。何兵在电话里表示:“我们已经为中国足协无条件支援了三名队员,在张可这件事上,中国足协应该支持我们。”为了不激化矛盾,足协只能选择牺牲张可。载着球员的大巴出发了,张可却被留在了大宝饭店。其实张父一直试图与俱乐部高层再取得联系,但总经理何兵和董事长张澎始终都拒绝与之对话,张父为此痛苦不已。

  4月4日陈涛很痛苦,一早他从鞍山的家中赶到了沈阳,下午金德全队召开了一次队会,陈涛和杨福生两人做了公开检讨。当晚9点,陈涛和两名队友才赶到北京,从北京机场他们三人连夜打车前往香河。

  记者问他,究竟是什么原因最终促使他回归了金德?陈涛苦笑了一下:“妈妈病了,我……”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你不会相信拿了2004年度中超最佳新人的陈涛,竟然住在鞍山一个仅有40多平方米的房子中。陈涛的父亲和母亲都是鞍山钢铁公司修配车间的下岗工人,目前全家一个月的收入只有几百块钱。陈涛的家在鞍山市铁西区委附近一座极为普通的旧式居民楼里,一室一厅的房子只有40多平方米。客厅的家具是上世纪80年代的款式,卧房里摆放着一张双人床。若陈涛回家,就必须在卧室中添加一张单人床,床贴床,拥挤不堪。客厅和卧室墙壁斑驳,地板也还是水泥的。在这些年里,为支持他踢球,家里一贫如洗。陈涛刚进入一线队的时候曾经表示:“挣到钱后第一件事就是帮父母改善一下生活,再有钱呢,就给父母买一套房子。”可他刚开始闪光,就发生了五虎罢训的事件。

  陈涛的母亲蔡杰女士马上被击倒,不得不到医院打上了吊瓶且终日以泪洗面,这一点让孝子陈涛心如刀割。陈涛的父亲陈岳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哽咽着说:“我不愿意陈涛介入这件事情中,我希望他能珍惜运动生命。”陈父不断地做陈涛的工作,希望他归队。那些天陈涛的心情也非常矛盾。他本想躲开此事,代表辽宁十运队去宁波参赛以避风头,却由于金德俱乐部卡住他的参赛证而一场未上。回到鞍山之后更是痛苦,母亲拖着万般虚弱的身体给他摆事实讲道理。尽管和战友们有约在先,但最终,他还是敌不过亲情的重压。4月1日,愚人节,陈涛选择这个微妙的日子回到了金德俱乐部,并于第二天签订了那份5年的合同。

  陈涛有些幽幽地说:“当初不少人劝我别争,我都没听,现在看来对自己没有什么好处。现在我没体测,前10轮的联赛都打不了了,只能争取打好世青赛的比赛了,有时候想想我们还是年轻啊!”

  杨福生在上赛季一直出任沈阳金德主力左前卫,国青队员,年仅21岁。

  记者通过他的队友了解到,家在大连的杨福生家里虽然比陈涛略好一些,但他的父母也仅仅是普通的工人,和陈涛的父母一样杨家在这些年为了杨福生能踢球成材也花费了不少钱财,杨家同样接近一贫如洗。杨福生是这个家庭唯一的希望。

  罢训事件刚刚开始的时候,杨福生的父亲还不敢相信。从报纸上得知消息,他才知道原来事态已经发展到了近乎不可收拾。杨父迅速去了沈阳找到金德俱乐部,表达了杨福生只是一时受了蛊惑,一定会马上回头,希望俱乐部再给机会的意思。其实当时五个人的抱团还是非常紧,杨福生跟随父亲回到大连后,父亲当即就破口大骂,并宣称“如果你再和俱乐部对峙下去,我马上不认你这个儿子”。最开始杨福生非常倔,坚决不低头,父子二人慢慢开始冷战,杨父当儿子是空气,连吃饭的时候都不和他说话,家里的气氛相当压抑。杨福生虽说还是在恪守和兄弟们的承诺,但是,精神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杨福生毕竟才21岁,中超开赛的前一天,他终于受不了。偷偷地给国青的队友陈涛打了个电话,有相似经历的二人经过几个小时的密谈之后,一起来到了金德俱乐部并最终签署了之前拒绝的合同。由于他已经通过了体能测试,在本周末客场对四川冠城的比赛中就有可能登场亮相。

  尹良毅也进过国青队,2003年同陈涛一起被托尼选进一队,且当时比陈涛更为人所看好。此次罢训事件,也让他痛苦不堪。

  尹良毅的家庭情况也一般,父亲开长途货车,挣钱辛苦。母亲则早已下岗了。父母这些年为了让他踢球已经背上了10多万元的外债。尹良毅的爷爷在法院工作,平时对他最为疼爱,小时候他在东北路小学踢球的时候爷爷每天都会去接送他,尹良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我踢球赚到钱的时候,第一个要孝敬的就是我爷爷。”老人非常期待尹良毅可以给尹家争光。罢训事件发生之后,老人的希望垮掉,身体也就随之垮掉了,住进了医院到现在还没有好转的迹象。尹良毅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爷爷,老人拉着他的手老泪纵横,什么话都没说。尹父其实在最初能理解儿子的苦心,见陈涛杨福生签约后,就开导他:“你现在回去认个错就会没事的,陈涛和杨福生不是已经和俱乐部签了吗?”尹良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苦笑着表示:“我除了回去没有其他的路走,现在家里都快把我逼疯了啊。”

  由于俱乐部已经将他注册,尹良毅现在回去不成问题,他只是担心,回去结局会很惨。

  在五虎中,最倒霉的是守门员张烈,因为他铁定不会归队。他跟金雷等人一起长大,在同伴们“出事”的时候,他曾庆幸自己还能快乐地踢球。“唉,瞬间事情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多次找俱乐部沟通,但对方始终认定张烈是带头人之一,不肯给机会。”张烈的父亲痛苦地说。张烈本人对回归金德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他只希望能到别的俱乐部去训练,以保持水准。实际上,张烈的表现早已引起国家队教练组的注意,据徐涛透露,按照计划,在下一期的国家队集训时将召入张烈。但现在这一计划泡了汤。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