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仇旧怨沈京冤家聚首 平局战果被刻意张扬的平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49 《足球》报

  特约记者高鹏沈阳报道 当北京国安的队员们呈散兵状推着首都机场那些长得很难看的行李车行走在候机大楼时,没有什么人注意到他们,事实上他们也不太愿意人们注意自已。这是一个典型的北京的春天,风吹得很干冽,想把去年所有的事情都蒸发掉,比如说所谓“10·2沈京之战”。

  有些事情,让它随风去吧

  革命时期,一个国安官员这么对记者说:“中超元年,在10月2日这天就结束了所有的比赛。”以在中超元年结束了所有比赛的北京现代和沈阳金德来开始中超次年的第一轮比赛——其实就是一种宿命,把这样的想法告诉这位国安官员,他赶紧说:“不搭界,不搭界,两场比赛没有任何关系,我们老板说要有平常心,我们就是去打一场正常的比赛。”不仅国安,而且中信高层,都严令此行沈阳不准乱说乱动,但在核心层有这样的共识——“一定要拿下沈阳队”,“不是因为这场球,去年我们也没有这么累,这么闹心”。

  中超次年“沈京之战”,它的重大这处在于这是一场革命大火之后的重新开始,你以为都成灰烬了,但下面全是蠢蠢欲动的火种,一旦时机成熟,大火便可能再一次燃烧起来。但……

  一则半年前的传闻

  2005年4月1日下午2时35分,北京现代队乘坐CA1655次航班赶赴沈阳,赛前一件事让大家心里有些“突突”,由于机械故障问题,头班飞机未能按时返航,北京现代的球员直到4时35分的时候才最终登上飞机。北京人很迷信,杨祖武更迷信,所以傍晚5时45分才抵达沈阳,使这队人马有些沉默。一个老队员说:“不会出什么事吧”,另一个老队员说:“都降薪降这份上了,还能出什么事?”一路无语,并入住马路湾附近的皇城商务酒店。这家新落成的四星级酒店条件非常优越,其在集团入住优惠之后达到290元,房价也达到北京队历次做客沈阳的最高价格,体现出中信集团对这场比赛的重视。入住后,球队当晚并没有安排训练。

  值得注意的是,杨祖武并没有随机来到沈阳,因为他要去抽签,抽全运会附加赛的签,“杨大爷”是北京国安忠臣中的忠臣,他每次执行上级的命令只有太过火,没有不到位,所以在半年前一怒冲冠并准备好了去中信看大门的他,这次很懂事,他和记者聊天时就像忘记了去年秋天发生的那件大事“什么?什么沈京之战?你们不要瞎联系,我不是不去沈阳而是抽了签就去,全运会也是大事啊,半年前那场比赛和明天没有任何关系”,但是杨祖武第二天赶到沈阳后干了一件事情,他召开了全队紧急会议——“必须保持打好,必须重视,必须平常心”,这话放在任何一场比赛任何一支球队的赛前准备会上好像都适用,但北京国安的一些队员得到了私下召见,他们明白“大爷”想说的是什么。

  去年的“沈京之战”有一个躲在后面的传闻——其实那场比赛并不是因为不满,至少不全是对当值裁判不满,因为那场比赛赛前开的盘口是“2球”的大小球,沈阳队让平半,如果在那个关键时刻沈阳队再进一个球,或者国安队再扳回一球,则无论如何买国安盘的人都会输球,不幸的是,那时候沈京正好打成一比一平,这意味着买国安的人只有一种情况可以捞回血本——因人力无法抗拒因素终止比赛,这是赌博公司定下的游戏规则。所以最后比赛因非常合乎“性情”的方式突然终止了,带着一种北京人的不吝。

  当然这只是传言,但由于沈京之战曾经导致这么大的风波,杨大爷不打招呼不开会,谁也不敢乱说乱动,罗宁以及更上层的李士林平生所恨就是吃里扒外。

  死水中偶见涟漪

  想见不如怀念,很多事情在发生之时并没有想像中的火爆戏剧,反而更生冷。

  下午1时55分,沈阳金德的球员首先出现在五里河体育场进行赛前的适应场地训练,俱乐部总经理何兵出现在场边,此时距去年轰动全国的罢赛事件整整半年时间。

  一个小时以后也就是下午2时51分,北京现代的球队人员从西门走进五里河体育场。当年罢赛的焦点人物中方教练组组长杨祖武这时还在另一个地方抽签,所以当时的执行教练魏克兴第一个走进场内,走在后面的是主教练沈祥福,他在来到这个是非之地前就不断地说:“其实这只是一场正常比赛,当然要说队员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但它并没有那么大的影响,一切工作按教练组原定的计划进行”,半年前那场大火烧起时,祥福其实只能算半个当事人,因为他并没有完全行使一个主教练的职权,他刚刚从国奥兵败的的懊丧中抽身而出,那样猛烈的事情不是他这样的人可以应付的,他的震惊与茫然使他成为国安俱乐部中离事非最远的人。在离开北京首都机场时,一个记者问他“这场比赛很关键吧?”沈祥福回答说:“场场都关键,场场都关键”,这是典型的祥福语录,他肯定不想涉及到他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中,但他得到了一个指令,“拿下这场比赛”。

  北京国安走过场边时离沈阳金德老总何兵近在咫尺,几乎可以听到他的呼吸声,但国安所有的人员都没有同他进行接触,哪怕是礼节性的招呼,而是直接走到北门的门柱后面并在那里由沈祥福的带领下做一些简单的放松动作——当年引发罢赛事件的张帅也在其中,自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头长发的张帅表情并不是非常轻松,在做动作时也显得有些僵硬,他努力让自己显得自然一点,但有人注意到,在沈阳队一声唿哨整队离开球场时,张帅还是不经意地往沈阳队那边看了一下。

  下午3时03分,沈阳金德的球员结束赛前训练,在放松之后由何兵和库夫曼带队向休息室走去,在两分钟之后,沈祥福也带着球员们来到场地上,在双方在五里河体育场交叉的12分钟之内,双方并没有任何的语言或肢体上的接触——有趣的是,12分钟,这个时间长度正好与半年前罢赛的时间相当吻合,只不过半年前双方剑拔弩张,半年后双方死水微澜——一场大火的开始与结束竟这样迥然,哪怕这块球场上的青草们还清晰记得每一个当事人。

  下午3时10分,场边采访,当年的焦点人物之一张杨认为:当时确实是张帅的侵犯令他跌倒,北京国安也应该尊重主裁判周伟新的判罚;下午4时05分,场边采访,而张帅依然忿忿不平,认为那个点球就是不该判。录像也证明了他并没有犯规,足协事后给球队做出扣分和罚款的处罚是不合理的,而如果明天能战胜沈阳金德,也会给全队提升士气。 北京现代结束训练后,沈祥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承认半年的罢赛事件确实对队员的心理产生了相当程度地影响,而他本人虽然未经历过这场事件,但还是在调节球员心理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复仇未遂者及高高挂起者

  4月3日下午2时29分,沈阳金德主场对北京现代的比赛开始,当年的几名焦点人物中,杨祖武并未出现在场边,客队替补席上只有沈祥福及魏克兴等教练组成员和几名替补球员,而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则在露了一面之后匆匆离开,在赛后的记者采访中也不见他的身影,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当时确实是有事才早早离开。去年沈京之战中曾经来现场观战的俱乐部董事长张澎也未出现在场边,沈阳金德这面只有副总刘宏、主教练库夫曼和助理教练段鑫。张帅出现在首发阵容中,并且在北京现代的343阵型中出任左盯人中卫并打满了90分钟,而张杨则仅仅坐在替补席上。

  第3分钟:邓黎在前场右路快速突破,张帅在防守时将他拉倒。

  第6分钟:张帅在左盯人中卫的位置上得到球后,沿左边路一直突破到前场,并将球传给中路接应的徐云龙,后者打门但由于太正被郭纯泉扑出。

  第9分钟:沈阳队开出球门球,北京队张帅杀到中场附近防守,在拼抢中倒地。

  第13分钟,希德转移到右路突破,在中场附近时,杀到中场的张帅强硬地用背部抵住希德,并将球卸下。

  第18分钟,邓黎在右边路快速突破,张帅上来拼死防守。

  第30分钟,张帅在后场断球成功,将球大脚传到前场之后,徐云龙在非常好的位置接到球,但在突破时被金德后卫将球断下。

  第32分钟,邓黎在右路快速突破,防守他的张帅又一次将其拉倒。

  下半场第12分钟:张杨替补尚胤哲上场,出任左前卫,由于位置上的关系,张杨和张帅这两名前罢赛事件的当事人始终没有身体上的接触,但双方的表现都可以称得上是非常积极,尤其是打满了90分钟的张帅。

  下半场第18分钟:陶伟开出左路角球,杨璞在后点埋伏但竟然没有顶到这一势在必进的球,在后面的张帅顶到但被郭纯泉扑出。

  下半场第24分:陶伟将球发到后点,张帅头球攻门却将球顶出底线。

  下半场第28分:邓黎在前场右路突破时再次被张帅拉倒。

  下半场第29分:沈阳金德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张杨直接射门打远角,角度非常刁钻,但还是被表现神勇的杨世卓打出底线。

  下午4点22分:比赛正式结束,但双方球员除了在中线处按常规站在一排向观众致意之外,并没有太多的接触,只是进球功臣希德同他的老乡北京外援耶里奇和守门员教练托米奇握手并寒暄几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无人再提罢赛事件,发布会结束后,库夫曼和沈祥福只是礼节性地握握手,不是罢赛事件的当事人,没有必要剑拔弩张。

  心情的某种火苗都怅然若失

  徐云龙那个球打在球门线弹起少许白灰,有人说进了,有人说没进。这样的神仙球其实没有人把它当真。

  但杨大爷还是有点怅然若失,徐云龙射门时他以为这场比赛就会以一比一结束了,所以他有些像11.17时的杨一民一样正在从主席台向运动员席走去,“我没有看见进了没有,但北京国安这场球打得不好!”杨祖武在昨天晚上开会时就强调了“要拼、要重视、要平常心”,他并不是真把这场比赛和去年秋天的那场祸端分开了,下午看山东鲁能和上海国际揭幕战时他就和身边人在嘀咕,“怎能派杨志强这个裁判来吹揭幕战?这是个问题裁判,搞不懂为什么?”他关心的不是别人的事情,而是关心第二天自已的比赛会不会又有裁判因素起作用,他已经很烦了,有个人悄悄的接了句嘴:“至少没派周伟新……”。

  杨祖武赛后批评:“这场球打得不好,是因为我们自己没有真正重视,对方上了一帮小孩子,但上来就立足于拼,而国安没有足够心理准备所以打得相当乱,上半场还好一点,还有几次进球机会,但下半场就不行了,乱、被动,还不如对方的小孩们”,而沈祥福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说了一句“这场比赛能够接受,对手打得好”,然后就走人了。

  北京国安对于这场比赛绝对是怅然若失。与皇马签约后,国安也希望自己能在这个赛季取得某个值得提升人气的锦标,而拿去年事主沈阳队祭旗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一箭双雕的事情没有发生,去年的一口恶气仍然没有泄出来,有点闷的感觉。

  罗宁与皇马签了一个漂亮的合同,而且前段时间又与足协从谢亚龙到薛立好几位副主席吃了饭,席间就足球改革的诸多问题都交流得很爽快,这让实际上已成为改革派首脑的他最近心情非常不错,只是中超次年的第一轮比赛没有打出预想中的彩头,这从客观上显得球队很不配合。不过,有了前两件好事,这一城一池之得失也无所谓了——发生在去年秋天,准确地说是去年10月2日的那场大火,看上去只是星星渺渺了。

  金德出场阵容:郭纯泉/李文博、王家铎、汪强、李健/尚胤哲(57'张扬)、许博、于贵君(84'张晓鸥)、王若吉/希德(87'吴疆)、邓黎;现代出场阵容:杨世卓/张帅、阿莱克斯、崔威/杨璞、隋东亮、陶伟、路姜/徐云龙、耶利奇、商毅(48'高雷雷)

  主裁:万大雪

  黄牌:李文博(37');高雷雷(72')

  红牌:无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