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四职揽于一身 中超联赛裸奔出场难掩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0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陈伟胜

  刚刚通过中国足协执委会内部会议正式“黄袍加身”的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面对没有主冠名的中超联赛,只能强作欢颜,在山东省体育中心宣布2005年赛季中超联赛的揭幕。在谢亚龙一下子将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副书记4职揽于一身之际,却遭遇中超联赛的“裸奔”出场,实在让谢亚龙尴尬万分。

  回想中国职业联赛鼎盛时期,赞助商几乎踏破了中国足协的门槛,中国足协和各大俱乐部可谓是“日进斗金”,昔日的“朱门酒肉臭”,何曾会想到竟有今天的“路有冻死骨”呢?难怪有人感叹,中超联赛的“裸奔”是“从人到猿”的倒退。

  体育职业化是当今世界体坛发展的一个潮流,也是一大学问。与之关联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社会,从环境到包装,绝对是一个系统工程。由于中国的体育经济还不发达,所以以前的许多繁荣景象,多少有泡沫的成分。

  作为中国体育改革的“突破口”,足球职业联赛的创建的确给中国体育带来了全新的局面和发展。君不见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棒球、手球等众多球类项目,就是借鉴了足球职业联赛的成功经验,推出了自己的职业和半职业联赛的。从这一角度看,足球职业联赛的大胆尝试,正是充当了中国体育职业化进程的“排雷英雄”。

  造成中超联赛只能在“裸奔”中揭幕的主客观成因众多,但是在这种艰难时刻,我们也应该客观看到,即使在职业联赛最发达和最完善的欧洲,职业联赛也未能成为赚钱机器。这既是足球难题,又是体育难题,同时还是经济难题,当然还有体制上的难题。

  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曾经形容中国足球已经“输得只剩下一条内裤”了,而现在终于在输得精光之后,只好“裸奔”了。但是如果中国足球能在这种情况下,痛定思痛,精诚团结,艰苦奋斗,“亚当”肯定能够找到“树叶”掩体的,“猿”还是能够变成“人”的。

  中国足协为今年的中超确定了“团结、拼搏、欢乐、向上”的主题,苦中作乐的中国足球,此时此刻只能寄望于自救、自助、自强,否则,“裸奔”的空间也会逐渐被其他球类项目占据。但愿中国足球能够重新站立起来,继续摸索职业化道路上的“指南针”。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