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假赌黑噩梦犹存 媒体联手打造净化中超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6:20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周超)明天,2005年的中超联赛就要拉开帷幕。新的开始并不一定预示着新的希望,在经历了一个混乱动荡的元年之后,“中超二年”联赛会是什么面貌,这成了公众最关心的问题。

  从2000赛季开始,中国足球联赛便逐步陷入假球不断、赌球成风、黑哨泛滥、关联交易频现的泥潭不可自拔,直至去年的中超联赛发生多起罢赛及退出事件。曾几何时,“证
据”成为球迷、媒体和监管机构共同的困惑,“司法介入”在拿下一个龚建平后也无疾而终,面对赛场上的丑恶现象,舆论监督无处着力,让众多有责任感的媒体“空悲切”。

  面对球迷“净化中超、纯洁联赛”的呼声和要求,在新赛季即将开始之前,本报联合全国12家媒体,联合推出“净化中超行动”,一起来给球队和裁判表现进行评分,一起评判球队和裁判是否职业、是否纯洁,用心中这杆秤来评判到底是谁在破坏规则、是谁在祸害联赛。

  按照规则,本报将作为北京地区的惟一媒体伴随北京现代队参加这一活动,而整个打分系统将由《足球》报、主场球队所在城市的媒体、客场球队所在城市的媒体以及新浪网友调查四部分组成,以达到最大客观性。

  每轮比赛后在13家媒体同时发布“中超清洁榜”和“裁判黑白榜”,赛季结束后,授予积分最高球队“最职业球队”荣誉,授予积分最低球队“最不职业球队”称号,授予积分最高裁判“白哨奖”,授予积分最低裁判“黑哨奖”,并共同举办颁奖晚会。

  虽然我们的打分同样不能给法律介入提供证据,不过我们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在人们的心灵上筑建一座道德的法庭,对足球界的丑恶现象进行“审判”。

  我们的宣言

  这曾经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绿茵,职业化的大旗一挥,昔日空荡荡的看台开始涌动亿万球迷对美好明天的梦想;这也是一片布满陷阱的草地,由于制度设计的缺陷、监管方式的落后、市场泡沫的堆积,假赌黑三大恶瘤日渐猖獗,直至发展到中超元年崩盘边缘。

  曾经,我们也对种种丑恶现象展开过最坚决的斗争,但所谓的“证据说”成为无法逾越的障碍;曾经,我们也对“司法介入”充满期待,但遗憾的是龚建平之后便再无下文。于是,三大恶瘤更加猖狂,几乎从地下走向公开。

  明天,新的一个赛季即将开始。虽然,很多人已经不再坚持,虽然,很多人已经变得麻木,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用自己执着的责任感,去呼吁对这个百病缠身的行业的拯救。新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谢亚龙一开始就提出了对中国足球最核心的整改措施:首先是恢复联赛的诚信度。也许,我们仍然可以相信,中国足球还具备自上而下然后自下而上的革新力。

  在提高自身水平,提升市场经营能力之前,我们必须看到,诚信与真实是我们的联赛重新获得强劲活力、重新获得广泛关注的根本。同样,也是我们即将开始的“净化中超”联合行动的惟一宗旨。

  尽管我们未必有所谓的“证据”,但我们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尽管我们并非法官,但我们知道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从今天起,就用我们良心的天平,去度量、去监督、去维护原本属于我们的中超。

  我们呼吁所有热爱、珍视中国足球的球迷参与到行动中来,用网上投票及热线电话的方式表达你的看法。我们也欢迎各中超俱乐部积极参与,为净化中超做出贡献。

  全国13家媒体

  评分细则

  评价指向为对象的职业性、纯洁度,参考标准为是否假球、赌球、默契球、关联交易球、消极球等,裁判评分则重点判断其公正性并参考准确性。

  满分为5分,由各媒体独立评分。一般来讲,如无明显的“假赌黑现象”,可评4到5分,如个别球员有不道德、不职业行为,可评2到3分,如球队有比较明显的不道德、不职业行为,可评0到1分;对主裁的评分也按相同的原则进行操作。

  评分分为四个部分,即《足球》、主队所在地媒体、客队所在地媒体、新浪体育网友,四部分的加权指数分别为20%、20%、20%、40%。由四部分加权合并而得出的结果为最终结果,加权操作由足球报完成。

  《足球》报执行总编辑刘晓新——

  我们携手有影响力的媒体

  对于为什么《法制晚报》能够作为这次活动北京媒体的惟一代表,这次活动的发起媒体之一《足球》报执行总编辑刘晓新表示:“我们在每个有中超球队的城市都圈定了一个名单,北京选择了《法制晚报》。我们认为,能够进入这个共同净化中超,为球队比赛的纯洁度和裁判的表现打分的媒体必须具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要在当地有相当程度的影响力,二是对足球有关注度、有影响,能够让多数人看到。”文/记者 周超

  参与

  本报欢迎读者就2005年中超联赛的比赛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也欢迎读者参与“净化中超”的网上投票活动。

  本报净化中超邮箱:

  zhangyi@ynet.com

  网上投票地址:

  sports.sina.com.cn/chinaa/05mediaunion/

  链接

  打分拯救中超公信度

  给裁判打分

  组织者:中国足协

  执行者:各个俱乐部

  中国足协已经在联赛中下发了表格,让各个俱乐部给执法中超的裁判们打分,并且表示将会根据末位淘汰的原则对现有裁判队伍进行优胜劣汰。

  给球员打分

  本报以及11家北京媒体受国安俱乐部之邀,将在每轮联赛后为现代队的每一名出场球员打分,国安俱乐部也表示,这些评分最终将会和球员的收入挂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