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母亲:他拿得起放得下淡薄名利 对金钱很矛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9:47 体坛周报

  TITAN:你们家属是什么时候得知张海被羁押的消息?朱乐平:我们是3月24日下午得到通知的。佛山市公安局的人来了我们家。应该算是例行检查,他们的态度也很好。警方给了我们拘留通知书,我才知道儿子已经于前一天被拘留了。因为他平时很忙,也不是天天都回家,23日晚上他没有回来,第二天没有电话联系,我们也都没觉得异常,平时这样的情况也很多。

  >>现在张海可能面临被逮捕、延长拘留或者无罪释放三种可能,你对儿子的未来有信心吗?<<张海已经30岁了,他的工作我们没有介入。但是我对自己的儿子的人品是有信心的。他的事业发展中难免会有差错,但是我对他一直很放心。现在我们当然希望他能平安归来。(说到这里,电话那头传来朱女士一声苦笑,其中滋味做父母的或能感受。)

  >>当你从警察手里接过拘留通知书时,那一刹那的感觉是什么?<<吃惊!我不相信儿子会做越轨的事情。前段时间媒体关于他的报道也很多,说他挪用资金什么的。我也因此过问过他,他告诉我,“妈妈你放心,我做的都是合法的,没有问题”。他虽然没有跟我们说得很具体,但是他长这么大,我知道他是很善良的。他不会做越轨的事情。媒体说他以前开气功班、健身中心,所有的收入当时他都依法纳税的。我没有想到他会突然被拘留。

  >>今天在来广州的航班上,我看到一篇关于张海案件的报道,据说他当时收购健力宝的过程中可能存在“瑕疵”。所以他后来在健力宝的一系列合同都可能被视作无效。您能回忆起三年前张海收购健力宝时的情形吗?<<他收购健力宝的过程我不清楚,但是我记得有一天他回来跟我聊天时说起过健力宝的事情。他说,妈妈你知道吗,健力宝要卖了,新加坡的公司在准备收购。这么好的一个国产品牌,卖给外国人太可惜了。我想想办法把它买下来,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当时我感觉他是开玩笑说的。但没过多久他就真的收购了健力宝。而且“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也成了健力宝有名的一句广告词。不少人是说得多做得少,他是说得少做得多,而且言出必行,非常有效率。这可能也引起了别人的误会。

  >>外界对张海的评价是资本操盘手,在您眼里,儿子到底是企业家,还是资本家?<<外界的说法很多,有些报道说他搞健力宝也是为了圈钱,反正有人描述他就是疯狂聚敛财产的可疑分子。我看到的却不是这样。比如别人批评他搞健力宝是在简单作秀,或者是在骗钱。但是,你能想象一个骗子在接受健力宝之后,几乎把他能够买到的饮料都买回家,一一仔细品尝吗?张海接受健力宝之后,我们家的各种饮料都没有断过。他只要看到市面上有的品种,都会买来和我们一起品尝。我的一个外甥女在美国读博士,有一次回来探亲,张海还特意让她带来一种美国的饮料,好像是个什么新品种。健力宝的订货会他几乎都亲自参加。

  他到了健力宝后,搞了两个新品种,一个是“第五季”,还有一个“爆果气”,效果都不错。如果不是他这么亲历亲为创新,我觉得也不可能。他跟我说过,希望将来的健力宝饮料能够与美国的“双乐”(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斗一斗。他期待着健力宝能够上市,实际上上市的条件已经在他离开前差不多了,可惜他没能等到。

  >>他涉足足球也让人匪夷所思,中国职业足球在2002年之后开始逐渐出现资本退潮的迹象,但是他却是为数不多的逆流而上的足球投资人。而且他不但买了深圳平安,后来还要买辽宁队、上海国际。人们要问,他投资足球的目的是什么,甚至有人怀疑他此举可能与赌球有关。<<他首先是一个球迷,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一家也都是球迷了。他非常想在世界级的比赛中看到中国队,他想尽他的力量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我认为他搞足球的动机是非常单纯的。其次,以我对他的了解,他是不会做出越轨事情的,他绝对不会赌球。他买了很多足球方面的报刊杂志,他是非常投入地想把足球搞好。我说过,他从小到大都表现出一些超前的意识,而且说干就干,非常投入。但是正因为他急于做一些事情,有很多事情是超前的,他的想法也比较超前,所以有时候可能别人特别接受不了。这是我的感觉,对他来说经常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应该是最痛苦的,但他从来不给我们说这些工作上不顺心的事情,他怕我们担心。

  >>作为亿万富翁的母亲,儿子给您的带来的压力和快乐,哪个更多一些?<<其实我们和他爸对于物资的要求并不过分。我们家的工人也说我们的生活好像也和别人家没有太大的区别。我们住的房子很大,但是我们日常的生活开销并不大。我们对儿子非常放心,他长这么大,我认为总的来说是非常健康,非常阳光的。工作上的压力也从来不会让我们分担,所以他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什么压力。相反,他给了我们家人不少精神上的快乐。爷爷姥姥生病,他照顾得非常周到,有时间也经常陪我们家人。他对工作过程非常投入,但是据我的观察,他对事情最后的结果却格外洒脱,并不勉强。

  比如,去年我们在海南时,他接到了健力宝董事会的电话,宣布俱乐部不再让他担任董事长。当时我就在旁边,儿子非常坦然。他告诉我,既然人家觉得他做得不好,要换人也无所谓。虽然他内心并不认为自己做得不好,我知道他让健力宝上市的准备工作都已经差不多了。作为健力宝的董事长,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通知被免职,居然能泰然处之。如果他是利欲熏心的人,可能做到吗?这也是我对他放心的地方,拿得起放得下,淡薄自己的名利。所以我们家人对他的工作一直是非常放心的,没有什么压力。

  >>但是外界对他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还是有不少怀疑,这次被刑事拘留。这一切与你的说法有很大距离,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儿子吗?<<如果他真的非法拥有这么多资金,他早就应该逃出国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算他自己利欲熏心,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那么至少我们家人应该也逐渐移民到国外了。十年前,我们就有一次全家移民加拿大的机会。当时有人已经给我们办好了一切手续,但我们去看了看那边的情况,都感觉不是太适应,于是毫不犹豫放弃了这次移民机会。到现在我们家里所有人的户口都在三水,没有一个在国外。如果张海真的有那么多非法资金,我们怎么可能这么坦坦荡荡地生活在国内。他不会让我们在国内待下去的。

  >>不少金融罪犯的背后,家庭成员的贪欲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犯罪动机,您和儿子聊过对金钱的看法吗?<<我理解你的意思。我和他爸是教师出身,他爷爷姥姥也是教师,他伯也是教师,算是一个小小的知识分子家庭,对物资享受并不是太离谱。这方面张海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我们没有不知足。张海对金钱也很矛盾,他对用在自己身上的金钱并没有太多的追求,他现在的金钱已经足够了。但是,对于做事业的金钱,那当然是多多益善。他可能会通过一些变通的办法来聚积财富,然后用于企业的发展。绝对不会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这些变通搞钱的办法,都不是越轨行为。这些做法是上得了台面的。否则我们家人也不会泰然处之。

  但是,这些变通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别人的争议,甚至怀疑。比如有人批评他产业链拉得太长,他为了能让企业壮大,在合法的前提下,拉长产业链又怎么不对?我现在就希望有关方面来查我们家和张海的账,查得越清楚越好。这样可能才会打消别人的怀疑。

  >>关于张海的宗教背景也引起了不少猜测,据说他在新加坡时,就有一批大老板级的信徒跟随他左右,您能介绍一下张海这方面的情况吗?<<我是河南25中的语文老师,他的爸爸也是教师出身,后来去了经委。有些人说,张海一个从小地方出来的孩子,怎么可能成就这么大的事业?其实,我们开封是人杰地灵的地方,说这话的人是小看了开封人。张海是在教师大院长大的,他接受了最传统的教育。但是,他也的确非常特殊。我们家旁边就有一个“白衣阁”,张海读小学的时候和小朋友经常去那儿玩,认识了“净严法师”,法师非常喜欢他,张海对法师也有特殊的亲近感。有时候法师也教教他一些佛教的知识,张海居然不久就提出想皈依佛门。我当然不同意他这么小就出家。在我的坚持下他没有去。后来,他与佛的这种机缘没有断,认识了藏传佛教的大师。我只能说他比较特殊,的确如此,具体的也不想说了。他对佛非常虔诚,也做了不少善事,有些媒体报道过,其实有很多。他平时的爱好之一就是看佛教方面的书。我们其实都是唯物主义的信仰者,张海只能用特殊来解释吧。我给他说,“身处正道,才为最吉祥”,这是我对他的勉励,他非常有同感。

  >>你们现在有过联系吗?是否考虑申请取保候审?<<还没有,我们去送过一次生活用品。但是没有见到他本人。他本来喜欢看书,我不知道能不能带,所以没有带。只是一些日需必须的生活用品。他爸爸看过网上一篇报道,说张海不能取保候审,我们也不知道。现在一切都交给了律师,我们这方面也不懂,也不去想什么了。我这里有两个数据:2002年健力宝销售额28个亿,纳税2亿,纯利润1.5亿;2003年,销售28个亿,纳税2.2亿,利润1.8亿。我相信儿子是尽力为社会做贡献的。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