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祝维沙反目内幕 张海是如何将健力宝收归囊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01 《足球》报

  特约记者凌聪报道 随着3月27日张海的重要助手,也是健力宝董事之一的郭涌在上海某酒店被拘捕,健力宝集团已经总共有9名高层人士相继被拘,这也意味着健力宝大案如今已经到了收口阶段。随着警方深入调查,一切谜底可能都会被揭开。但是在众多的悬疑之中,很多人都难以理解,张海与祝维沙两人是怎样分道扬镳、继而反目成仇的呢?

  根据财经媒体的推测,张海出事与祝维沙的迅速上位可能存在某种关联——2004年
8月,张海从健力宝下课,他原来担任的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两职被新任董事长魏小军、新任总裁祝维沙接任。

  裕兴衰落结识张海

  与张海作为资本运作高手的角色出现在公众视野不同的是,祝维沙是作为一个成功的实业家角色出现的。1956年出生的祝维沙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自动控制工程系,又曾就职于北京市机电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1991年辞职下海创办裕兴公司,裕兴电脑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后成为裕兴电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尽管裕兴电脑在IT界人士眼中被视为“没有技术含量”的低端电子产品,但不可否认祝维沙独到的市场眼光,因为即使在今天,购买电脑在国内家庭中仍属于高消费,而裕兴电脑却将VCD技术与电脑学习机的功能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以家庭教育功能为主要销售卖点,实用,便宜,一时在全国热卖,卖一台机至少有50%的毛利,公司利润连年以倍数高速增长,直至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不过,随着电脑价格的不断下滑,裕兴电脑上市后的业绩并不理想,2001年、2002年连续亏损,2003年虽然扭亏为盈,但盈利也只有二十多万。为此,祝维沙必需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从网站、跳舞毯、DVD机到镁矿再到CDMA手机,祝维沙寻找的一个个赚快钱的机会均一一受挫。

  与张海相同的是,祝维沙与他同为河南人。

  祝维沙与张海是如何从相识到结盟的呢?作为两名经济风云人物,他们由结识到结盟的过程至今仍保持着神秘感,不过,业内却有比较相同的看法。

  从目前外界流传的张海身世来看,据说他的背景与佛教有关,并且辈份很高。有一个流传得不多的故事是,张海很小的时候曾医好了港商张金富母亲的病,从此,张金富心存感激,不但对小张海“张老师”前“张老师”后,还把他弄到了香港,日后还成为张海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熟悉资本市场的张金海身边,张海也涉足香港的资本市场,其中就买入了裕兴电脑股票。

  张海购买裕兴股票时,裕兴还处于红火之时,股价曾从每股4元涨到9元,大赚一笔的张海又从中认识了祝维沙。据说在裕兴上市不久,祝维沙还曾接受张海的邀请去香港同游,这是两人交情的开始。

  两人相识于裕兴股票的红火期,而合作则始于衰弱期。在裕兴电脑利润不断下滑而不得不培育新增长点时,祝维沙曾购买中航集团属下的一家DVD生产企业,想进军新兴的DVD市场。虽然祝维沙在DVD市场同样不成功,但引起外界关注的是,张海凭“凯地系”在国内股市兴风作浪的深圳凯地管理有限公司,其大股东正是中航集团。

  如果说此前还是隐隐约约的合作,那么在国内股市名噪一时的“方正抢购大战”中,张海与祝维沙便紧紧地抱在一起了。

  2001年5月11日,由裕兴领头多家公司宣布联合收购在上海上市的方正科技,而方正科技的大股东北大方正则通过增持股票来阻止对手的收购。这场“方正抢购大战”的后期,人们才知道这是张海与祝维沙的联手。虽然祝维沙冲在前面,张海在幕后,但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在裕兴举牌之后,方正势必增持股票以夺回控制权,而股价将在双方的哄抢中不断上升,裕兴和张海则可从中获利。

  裂缝在举牌方正中产生

  虽然裕兴在举牌方正中冲在最前面,但局内人却称最后的赢家是张海,因为出资过亿的裕兴事后没有人进入方正董事会,而共投入资金仅5000万元的张海与李友反而双双进入方正董事会。

  祝维沙在收购健力宝的过程中最后得到的“收获”与举牌方正时一样——他虽然付了收购款2.38亿元,但是并未能进入健力宝董事会,而且祝维沙发觉,张海也可能不会还这个钱了,而祝维沙必须解套,不可能无限期地等下去。于是,祝维沙想联合正天科技的另一股东让张海出局。

  祝、叶二人联手,于2004年4月召集健康产业股东会,以股东决议形式,限制张海以健康产业名义对外投资。健康产业持股健力宝集团58.3%股份,因此上述决议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健力宝集团的对外投资。

  据《财经》杂志报道,一直未曾参与公司运营的祝、叶二人不再担任“被动投资者”,而要求进入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并最终于2004年7月遂愿。当月,健力宝集团董事会改选,原董事会四名董事中,郭涌出局,张海系仅留张海与张金富两人;同时,新增四名董事,分别为祝维沙、魏小军、叶红汉和叶选基。四名新董事中,祝、魏二人为裕兴同事,叶选基为叶红汉的叔叔。

  8月下旬,祝、叶二人又联手召集健力宝集团董事会,董事会作出决议,免去张海集团董事长及总裁职务,仅留董事身份。

  祝维沙全面掌控公司经营大权后,发现在张海把控健力宝集团时吞并的众多公司都成为张海与其私人助手的所有财产,而张海收购这些公司的资金实际就是来自健力宝集团。身为健力宝控股集团正天科技股东之一的祝维沙自然难以容忍张海的这种行为,祝维沙甚至认为,健力宝集团实际上就是被张海利用手中的权力给掏空了。也正因为如此,后来才有了那封来自健力宝集团内部的检举信,直接指控张海管理混乱、集团账目不明,也正是这封检举信引爆了健力宝大案,祝维沙与张海双双被警方拘留。

  张海是如何将健力宝收归囊中的?

  特约记者张思传报道 张海向来以其“资本运作”出名。自凯地系从资本市场销声匿迹之后,张海在收购和运作健力宝这场大戏中,又将其“资本运作”的高超手法运作得淋漓尽致。张海是如何调动各方资源把健力宝掌控在自己手里达两年之久的呢?

  利用新购得的猎物

  张海与资本市场的渊源甚深。1997年,张海持有股份的香港康达通过与香港中联换股,先后引进了英特尔和巴林银行等股东。而此后,张海和张金富等人的股份也从100%减少到10%左右。“这是一个不断套现的过程。”张海曾经解释。退出香港康达而成功套现的资金使张海开始打造凯地系。

  “四两拨千斤”,充分利用新购得的猎物,是当时张海就已经形成的风格。张海曾对媒体表示,“凯地的资本模式是良性的反扩张,每一次的资本投入都不是很庞大,但肯定是最佳时机。比如水已经烧到99度了,凯地加上一度水就开了。”

  从资本高手的经验谈看,资本高手在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基本是一致的,即通过名下的投资公司掌控一家实业,毕竟有一家实业公司在手后,向同业或银行借贷就畅顺多了,然后再以此为平台不断收购,延长资金链的同时也就是套现的过程。

  2000年4月,凯地收购了深圳东方时代投资有限公司70%的股份。此次收购成为打造“凯地系”的关键一役。因为在此之前,东方时代刚刚入主由36所名牌大学发起成立的中国高科。正是站在中国高科的肩膀上,凯地才如鱼得水地介入方正科技和中科健等多家高校和中科院背景的上市公司中。

  2001年,频频得手的凯地又先后收购银鸽投资、深大通、浙江国投以及健力宝。几乎在一年时间,凯地用资本链进行超级捆绑的关联公司已经超过百亿市值。显然,在张海构筑的投资体系中,凯地和东方时代是他牢牢掌控的资本链,每次并购的资金基本上源出于此。而并购回来的每一个公司,都成为凯地的子链条。与此同时,张海又充分调动子链条优势,通过新一轮并购行为,衍生出又一个子链条,此谓资本市场上的“凯地系”。

  如何掌控健力宝

  凡事皆有度。张海及其幕后的“凯地系”的资金链越伸越长,所需要的运作资金也越来越多,同时,国内的资本市场也起了很大的变化,“凯地系”面临的资本风险越来越大了。张海们及时看到其中的风险后马上调整了策略。2002年初,张海轻取健力宝,收购模式与操作“凯地系”的手法一样,业内的传言是他以浙江国投为门面,以祝维沙的资金来收购健力宝的。

  2002年1月15日,三水政府向浙国投转让健力宝75%股份,作价3.38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称,原浙江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裁陈帆在2004年年底因巨额表外理财被“双规”后,向有关部门供出其受张海之托收购了健力宝股权。据说浙江国投出具了详尽的健力宝创新计划,还承诺将为三水带来其他项目,于是半途杀出的浙国投在一个月左右就击败其他竞争对手成功收购健力宝。当年,健力宝集团董事会改组,包括李经纬在内的原董事一一去职,张海及其新信张金富、郭涌三人组成新董事会。

  然而,出手豪阔的张海,其实并不具备如此巨资。虽然挂了不少上市公司董事长或董事的名义,但据《财经》报道,张海首付的一亿资金中,便有一笔是通过国债回购而来的短期融资。他必须寻找真正的买单者。

  据说,张海最先找的是方正。他专程找到魏新,建议方正出资,与他共同执掌健力宝。但是,魏新曾表示如果入股就必须由方正控制,否则最多只能给予短期的“过桥贷款”。而张海请方正入局,需要的只是资金。他并不愿意失去企业控制权。最终谈判不欢而散。

  2002年4月间,拉方正入伙未果的张海找到祝维沙,意欲借后者资金入局,以将之前自己短期拆借而来的2亿资金解套。工商资料显示,2002年3月20日,佛山市三水正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正天科技)成立,股东为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三人所持股份为4:3:3架构。三人商定以正天科技名义出资,接盘健力宝。

  此后,浙国投名下的健力宝饮料厂100%的股份被全部过户至正天科技名下,张海之前支付的股权收购款撤出,祝维沙的巨额资金打入了三水公投(三水区公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账户。变更当月,张海、祝维沙、叶红汉三人同时进入健力宝饮料厂董事会,张海任董事长。但在健力宝集团,之前的董事会架构并未改变,仍为张海系三人。

  至时,健力宝已被张海彻底控制。在健力宝这个大平台上,张海又开始延伸“健力宝系”资本链:2002年底入主河南宝丰酒业集团;收编原深圳平安足球俱乐部;间接控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平安保险和福建兴业银行;收购国内上市公司华意压缩、双环科技和西北化工。有意思的是,通过深圳健力宝足球俱乐部涉足国内职业足球后,张海又把他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手法延伸到了足球圈,收购了辽足的控股权和参股上海国际永大。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