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先打儿子后打自己--陪踢老爸打出来的新星崔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1 《足球》报

  2004年的冬天,济南南外环教师职工宿舍搬来了一个单身中年男人。一身运动服打扮,操着浓厚的大连口音,没工作,每天只是在下午3点左右外出,傍晚时分回来,神秘而孤独。邻居们不免议论纷纷,这个的男人到底是干什么的?慢慢的,他们知道了,这个中年男人名字叫崔健,他是来陪儿子踢球的,那个时候,崔鹏没有多少人知道。

  三年了,父亲陪崔鹏走南闯北

  在崔健租住的教师职工宿舍,房间内容的简单和简陋让人难以置信:本来就是简易楼房的两室一厅,只有一张床、一个14英寸的小电视、一个衣橱、一个电饭煲,房子里面也没有暖气,好在已经是初春季节,屋子里并不冷。崔健丝毫不觉得自己住得差,和当初在潍坊时候他那和民工差不多的条件相比,这已经让他满足。

  从2002年3月份到现在,他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陪着儿子崔鹏“流浪”了三年。

  崔鹏是1999年7月份从大连被选中进入鲁能足校的,开始的几年,崔健都在大连拼命工作,为供儿子踢球赚钱。那时候崔鹏一直是鲁能足校重点培养的小球员,崔健很放心,在他的计划中,儿子成为球星指日可待。但2002年3月,一个意外让一切都改变了:足协公布了参加国少集训的88人名单,名单里没有崔鹏。面对亲朋好友的疑问,崔健的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他问儿子为什么,崔鹏也只是说不知道。冥思苦想的几天几夜后,崔健把自己的房子以每月600元的价钱租了出去,打起背包就来到了潍坊鲁能足校。

  没有人能理解他的举动,甚至有人说他是望子成龙望疯了,可崔健不为所动,儿子就是他所有的希望,更是他活下去的希望,假如有一天崔鹏不能成功,他宁愿去死,或者到一个无人知晓的地方终老一生。

  在来到鲁能足球学校之后,崔健立刻找到当初带崔鹏到鲁能的教练张海涛(即后来国家女足主教练)了解崔鹏的情况,得知崔鹏并没有犯大的错误,落选只是自信心不足,没有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后,崔健放心了。随后,在潍坊鲁能足校对面的徐家大路,崔鹏花了50元钱租了一间民房住了下来,每天守着儿子。这里没有路灯,一到晚上街上人影都很少,房子也很简陋,门窗都没有封严实,3月份正是倒春寒的日子,每天半夜睡到三四点的时候,崔健经常被冻醒。没法睡下去了,崔健就去跑步。崔健说,经常是跑着跑着就暖和了,跑着跑着也就天亮了,然后找个小摊吃点油条,和摊主聊聊天,就该去足球学校看儿子了。

  崔健在潍坊住了两年多,他自始至终没有找工作,每天都是去看儿子训练,因为他也曾经是专业运动员,所以他能够看明白,也经常在看完之后和儿子交流看法。而中午或者下午的时候,崔健就给儿子洗衣服,或者看儿子午休。只是到了晚上,崔健就不得不一个人在屋里待着了。孤独是什么滋味?崔健说他比任何人都清楚,但他不想再去说那些事情了,他说那是他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他最怕最怕的就是给崔鹏添麻烦,让鲁能足校的领导不高兴,但鲁能足校的领导很理解他,经常,鲁能足校的领导或者教练也喊崔健去吃饭,这让崔健很欣慰。

  有时候儿子出门比赛,他就买张火车票跟着去,2003年底,他陪崔鹏到了广州清远参加U17集训,他说在所有的“出征”中,那一次他最幸福,崔鹏被选入了当时贾秀全执教的中国青年队。因为这样跟着孩子转战南北的家长很少见,崔健的故事让很多圈里人也很感慨。在2004年年初中国青年队海南集训的时候,贾秀全见了崔鹏第一句话就是:你爸爸这次没有跟你来啊?

  先打儿子,后来打起了自己

  崔健其实自己就是踢足球的,他曾经是大连钢厂的足球运动员,那时候他们被称为大连二队,王学庆(现国家级足球裁判,执法过多场中国职业联赛)和他还是队友。虽然后来由于各种因素,崔健没有能够成为大连一队的队员,但对于足球的喜爱却让他有了培养崔鹏的想法。

  1992年,在崔鹏5岁的时候,崔健把崔鹏送进了大连东北路少年体校学足球。由于年龄太小,崔鹏只能和6岁多的孩子一起踢球,冯潇霆、董方卓、秦升、郭明月等都是崔鹏当时的少年队友。由于这层关系,后来崔鹏进国青队的时候,冯潇霆就特别照顾崔鹏。在崔鹏刚学踢球的时候,时任国家队主教练的施拉普纳在1992年9月来到东北路,还和孩子们合了影,崔健一直把这张照片珍存在相册的最前面。

  后来,崔鹏进了沙河口区体校,1999年6月份崔鹏参加了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举行的中国足校杯青少年比赛。在那次比赛之后,鲁能足球学校的两名教练张海涛和郭侃峰把崔鹏带到了鲁能足球学校,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注意崔鹏半年多了。鲁能付给了大连方面两万元钱,换来了一名在日后名动全国的新星。

  崔健说,为了让儿子能够在踢好球的同时学好文化课,他甚至给儿子做作业:崔健先是要求崔鹏在课堂上好好听课,然后训练之后他会和儿子一起温习,然后考试,如果崔鹏全部通过,崔健就让崔鹏去睡觉,然后自己开始给儿子做作业。崔健说他这不是溺爱孩子,就是想让儿子从小就学会用脑子踢球,用脑子学习,而他的愿望也实现了,儿子崔鹏不但球踢得好,功课也始终在班级排前五名。

  在崔健刚来鲁能足球学校陪儿子的时候,崔鹏很有抵触情绪。崔健说他理解儿子的想法,哪个年轻人不想自由自在的,可是只是自由自在能成才吗?为了让孩子成才,崔健对崔鹏的教育非常严厉,从小他就经常打崔鹏,他觉得韩国人用责打训练球员的方式非常有效,有一次,崔健甚至在崔鹏的宿舍动手打起了儿子。

  崔健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况。按照鲁能足校的规定,到了晚上九点半,队员们必须按时返回宿舍休息。可有天晚上,崔鹏借打扫卫生的机会,在外面多玩了一会儿。贪玩的崔鹏不知道,父亲就在宿舍等着他呢。看着崔鹏到点没有回来,崔健气坏了,等崔鹏回来后,崔健二话没说就打了他两个耳光。事情过了好久,崔健仍然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毕竟儿子也不小了,当着同学的面打儿子让儿子多难堪啊。

  到了后来,打崔鹏似乎也不怎么管用了,崔鹏常说,“我错了,爸爸你生气就打我吧。”看到儿子这样,崔健心里难受,他没法再打儿子,也不忍心再打儿子,他就开始打自己。这一下,孝顺的崔鹏接受不了了,苦苦哀求崔健别打自己,说自己会好好训练,说自己一定听爸爸的话。

  现在的崔健不打儿子也不打自己了,再过两个月崔鹏就是18岁的成人了,父子之间的交流方式已经完全不同,是男人与男人之间的交流了。崔健举了刚刚发生的一件事情做例子:在亚冠鲁能主场打泰国BEC的时候,崔鹏在场上受到了一名BEC队员的侵犯,结果不冷静的崔鹏用手甩了人家一下,结果在事后陆俊讲课的时候狠狠地批评了崔鹏,说崔鹏心态不好,这让崔鹏很受不了,还在课堂上争辩了一下。崔健在知道了这件事情后,很温和地告诉崔鹏:“爸爸也觉得是你的心态不好,在日本你也老受侵犯,可你很冷静,为什么第二场就不冷静了呢?这说明你虽然有了自信了,可你也浮躁了。”一番劝导,崔鹏心服口服。

  崔健说,人总是吃一堑长一智,以前儿子不成熟,自己也冲动,现在儿子慢慢长大了,自己也越来越懂得教育孩子的方法了。

  环境艰苦,穷人孩子早当家

  崔健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境实在一般,而现在足球慢慢变成了贵族运动,但崔健说他最自豪的是,从崔鹏5岁踢球到现在,他没送出去任何一份钱,没送出去任何一条烟,孩子的路是他自己努力闯出来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崔健很是感慨。

  在崔鹏在大连踢球和上学的时候,崔健一家人的收入并不高,不过他没有苦过孩子,在崔鹏该上小学的时候,崔健还咬了咬牙带着崔鹏到北京玩了一次。当时中国青少年培养的环境还不错,一个月学费只有5元,教练也尽心尽责,但后来慢慢发生了变化,学费在涨,很多教练也开始伸手,可崔健就是死活不给教练送钱或者东西。崔健说,足球圈的内幕他不是不知道,在大连的时候,很多家长都送钱和东西,为的只是让孩子能打一场主力什么的,但他始终没有,他想自己的孩子要是踢得不好,送了东西又能如何?踢好了,不送东西教练也会让崔鹏上场的。

  后来到了鲁能,崔健就更不用担心了,可可维奇、张海涛、郭侃峰还有后来的弗兰多都非常看好崔鹏,这个时候,崔健不但不需要送东西,有时候足校还请他客。有一次弗兰多告诉崔健,崔鹏可以入选一队了,当时崔鹏刚刚过17岁,崔健想了想就回答说,等等吧,崔鹏也想再锻炼锻炼。为此,外籍体能教练乌基切维奇专门请崔健吃饭,在饭桌上老人给崔健讲了让孩子入选一队的好处,这让崔健很感动,他说他真的很感激鲁能俱乐部的教练和领导。

  由于家境较为困难,崔鹏也很懂事,平常花钱很少,训练更非常刻苦。只有苦孩子才懂得机会难得,崔健时常会有这样的感慨,因为他看到了,不仅是崔鹏,当初崔鹏的队友冯潇霆和董方卓家境都很一般,但正是这些孩子早早进入了一线队。

  因为来之不易,崔健现在更懂得珍惜,在崔鹏连续两场亚冠首发之后,按理说崔健可以扬眉吐气了,可崔健依旧很踏实。一次和一个朋友吃饭,崔健饭后把吃剩的东西打包带回了家继续吃,朋友说,“孩子都成球星了,你还这样节俭?”崔健笑了:咱不能忘本。

  苦尽甘来,崔健想儿子当国脚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崔健始终乐呵呵的,说起自己的感觉,崔健说很幸福,是那种苦尽甘来之后的幸福。

  说到这里,崔健就经常回忆起以前的事情:“哪个父亲不望子成龙啊?可是像我这样的,孩子最终踢上职业联赛的能有几个?别的不说,就说董方卓吧,你们都知道他现在的声名,可有几个人知道他背后的故事啊。董方卓爸爸为了董方卓也费尽了心血,可是因为一次偶然事故老董离开了人世。记得那时候董方卓戴着黑纱,哭得泪人一样,再后来董方卓练得特别苦。我想这孩子也是为了报答父亲,这我看了都心疼。比起董方卓的爸爸,我不是很幸福吗?”

  2003年冬天,是崔健第一次体验到了儿子成功的快乐,由于入选了国青队,崔鹏得到了李宁公司的赞助,出任代言人。当时给崔鹏的合同是1万元,崔鹏把钱交给爸爸,崔健没舍得乱花,大多留给儿子买营养品什么的,就只给自己买了一个14英寸的小电视作为犒劳。这台电视如今让崔健带到了济南,每天崔健的娱乐生活就是靠着这台电视。

  前段时间,在崔鹏成名之后,耐克公司也找到了崔鹏,开出了更优厚的条件,崔健告诉儿子:算了吧,人总要讲信用,先给李宁做好再说。

  崔健知道,现在孩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成为国脚,崔鹏入选国青的艰难让他对国字号异常珍惜:2003年下半年清远集训的时候,当时崔鹏和吕征还有黄博文竞争一个国青名额,前几场比赛崔鹏发挥很一般,到了最后一天,崔鹏没信心了,就告诉爸爸自己估计不行了。崔健急了,就给儿子加油:是男子汉就拼了吧,能有几个这样的机会啊!崔鹏就上去拼了,一天拼命打了两场球,傍晚回到屋里崔鹏就瘫在了床上,崔健心疼得眼泪都掉下来了,一边流泪一边给儿子洗衣服。那一次,崔鹏就靠着这种拼命三郎的性格感动了贾秀全,成为了国青队的一员。这种竞争绝对残酷而真实,吕征在那次没有竞争过崔鹏之后,很快就入了一线队,并且表现非常好,黄博文也是,在北京他也很快进入了一线队。

  如今,崔健有了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把崔鹏培养成一名优秀的国家队员。崔健欣慰于自己当年坚持没有给1987年出生的儿子改过年龄,让孩子能够成为货真价实坦坦荡荡的国脚。崔健说他相信这一天总要到来,但他不着急,他也告诉崔鹏别着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